艷異編正集/卷二十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十八


妓女部三


   張怡云 張恰云,能詩詞,善談笑,艺绝流輩,名重京師。趙松雪、商正叔、高富山皆为写怕 云图以赠,诸名公题詩殆遍。姚牧庵、阎静轩每于其家小酌。一日,过钟樓街,遇史中丞。中丞下 道,笑而問曰:‘二先生所往,可容侍行否?”姚云:「中丞上馬。”史于是屏驺从,速其归携酒 馔,因与造海子上之居。姚与阎呼曰:‘抬云,今日有佳客,此乃中丞史公子也。我輩当为尔作主 人。” 張便取酒先壽史,且歌「云間貴公子,玉骨秀横秋”《水调歌》 一阕。史甚喜。有顷,酒 馔至,史取银二锭酬歌。席终,左右欲撤酒器,皆金玉者。史云:「休將去,留待二先生来此受用 。”其赏音有如此者。又尝佐貴人樽俎,姚、阎二公在焉。姚偶言。‘暮秋時”三字,阎曰:「抬 云续而歌之。”張應声作《小妇孩兒》,且歌且续曰:「暮秋時,菊残犹有做霜枝,西風了却黄花 事。”貴人曰:「且止。”遂不成章。張之才亦敏矣。

  曹娥秀   曹娥秀,京師名妓也。赋性聪慧,色艺俱绝。一日,鲜于伯机開宴,座客皆名士。鲜 于因事入内,命曹行酒适遍。公出自内,客曰:「伯机未饮。”曹亦曰:「怕机未饮/客笑曰:「 汝以伯机相呼,可为亲爱之至。”鲜于佯怒曰:「小鬼頭敢如此無礼。”曹曰:「我呼伯机便不可, 却只許尔叫王羲之也。”一座大笑


   解語花   解語花,姓劉氏,尤長于慢詞。廉野云招盧疏斋、趙松雪饮于京城外之万柳堂。劉左 手持荷花,右手持杯,歌《骤雨打新荷》曲。诸公喜甚。趙即席赋詩云:   万柳堂前数亩池,平铺云锦盖涟滴。   主人自有沧州趣,遊女仍歌白雪詞。   手把荷花来劝酒,步随芳草去寻詩。   谁知咫尺京城外,便有亡穷万里思。

  珠簾秀   珠簾秀,姓朱氏,行第四,杂剧为当今獨步,驾頭花旦软未泥等,悉造其妙。胡紫山 宣慰,尝以《沉醉東風曲》赠云: 锦织江边翠竹,绒穿海上明珠。   月淡時,風清處,都隔斷落紅尘土。   一片闲情任卷舒,挂尽朝云暮雨。   馮海粟待制,亦赠以《鹧鸪天》云:   凭倚東風远映樓,流鶯窥面燕低頭。   虾須瘦影纤纤织,龟背香纹细细浮。   紅雾敛,彩云收,海霞为带月为钩,   夜来卷尽西山雨,不着人間半点愁。   盖朱背微偻,馮故以簾钧寓意。至今后輩,以朱娘娘称之者。

  趙真真   趙真真、楊玉娥,善唱《诸宫调》。楊立斋见其沤張五牛、商正叔所编《雙渐小卿恕 》,因作《鹧鸪天》、《哨遍》、《耍孩兒》等以咏之。其后曲多不录,今录前曲云:   烟柳風花锦作園,霜芽露叶玉装船。   谁知皓齿纤腰會,只在轻衫短帽边。   啼玉靥,咽冰弦,五牛身去更無傳。   詞人老笔佳人口,再唤春風在眼前。

  劉燕哥   劉燕哥,善歇舞。齊參议還山東,劉赋《太常引》以饯云:   敌人别我出陽关,無计锁雕鞍。   今古别離难。兀谁畫蛾眉远山!   一尊别酒,一声杜宇,寂寞又春残。   明月小樓間,第一夜相思泪弹。   至今烩炙人口。


   順時秀   順時秀,姓郭氏,字順卿,行第二,人称之日郭二姐。姿态闲雅,杂剧为《闺怨》最 高,驾頭诸旦,本亦得體。劉時中待制,尝以「金簧玉管,鳳吟驾鸣”拟其声韵。平生与王元鼎密。 偶疾,思得馬板肠。王即杀所骑骏馬以啖之。阿鲁温參政在中書,欲瞩意于郭。一日戏曰:「我何 加王元鼎?”郭曰:「參政宰臣也,元鼎學士也。经纶朝政,致君泽民,则元鼎不及參政。嘲風弄 月,惜玉怜香,则參政不敢望元鼎。”阿鲁温一笑而罢。

  杜妙隆   杜妙隆,金陵佳丽人也。盧斋欲见之,行李匆匆,不果所愿,因题《踏莎行》于壁云: 雪暗山明,溪深花早,   行人馬上詩成了。   归来聞说妙隆歌,金陵却比蓬莱渺。   寶镜慵窥,玉容空好,梁尘不动歌声悄。   元人知我此時情,春風一枕松窗晓。

  宋六嫂   宋六嫂,小字同壽。元遺山有赠巢工張觜兒詞,即其父也。宋与其夫合樂,妙人神品。 盖宋善讴,其夫能傳其父之艺。滕玉霄待制,尝赋《念奴嬌》以赠云:      柳颦花困,把人間恩爱,尊前倾尽。何處飛来几比翼,直是同声相應。寒玉嘶鳳,香云卷雪, 一串骊珠引。元郎去后,有谁着意题品。谁料浊羽清商,繁弦急管,犹自余風韵。莫是紫鸾天上曲, 两两玉童相并。白发梨園,青衫老傳,试与留連听,可人何處,满庭霜月清冷。

  王巧兒   王巧兒,歌舞、顏色称于京師。陳云峤与之狎,王欲嫁之。其母密遣其流輩開喻曰: 「陳公之妻,乃铁太師女,妒悍不可言。尔若归其家,必遭凌辱矣。”王曰:「巧兒一贱娼,蒙陳 公厚眷,得侍中巾栉,虽死無憾。”母知其志不可夺,潜挈家僻所,陳不知也。旬日后,王密遣人 謂陳曰:「母氏设计,置我某所。有富商约某日来,君当图之,不然,恐無及矣。”至期,商果至。 王辞以疾,悲啼宛转。饮至夜分,商欲就寝。乃抚其肌肤皆损,遂不及乱。既五鼓,陳宿构忽刺罕 赤闼缚商,欲赴刑部處置。商大惧,告陳公曰:「某初不知,幸寝其事,愿獻錢二百缗,以助财礼 之费。”陳笑曰:「不須也。”遂厚遺其母,携王归江南。陳卒,王与正室铁,皆得守其家業,人 多所称述云。


   連枝秀   連枝秀,姓孫氏,京師角妓也。逸人風高老点化之,遂为女道士。浪遊湖海間。尝至 松江。引一髻日闽童,亦能歌舞,有招饮者,酒酣则自起舞,唱《青天歌》,女童亦舞而和之,真 仙音也。欲于東门外化缘造庵。陆宅之为造疏,語多寓讥谑。其中有「不比寻常钩子,曾经老大钳 槌,百炼不回,万夫难敌”之句。孫于是飘然入吳,遇医人李恕斋,乃欲下旧好,遂从俗嫁之。后 不知所终。

  張玉蓮   張玉蓮,人多呼为張四妈。旧曲其音不傳者,皆能寻腔依詞唱之。丝竹咸精,蒲博尽 解。笑談,文雅彬彬。南北今詞,即席成赋。审音知律,時無比焉。往来其门,率富貴公子。积家 丰厚,喜延款士。夫復挥金如土,無少暂惜爱。林经历尝以侧室置之。后,再占樂籍,班彦功与之 甚狎。班司儒秩满北上,張作小詞《折桂令》赠之,未句云:「朝夕思君泪点成。”班亦可自喜。 又有一聯云:「侧耳听门前过馬,和泪看簾外飛花。”尤为赊炙人口。有女情嬌、粉兒数人,皆艺 殊绝,后以从良散去。予近年见之昆山,年六十余矣,两鬓如熏,容色尚润,風流談谑,不减少年 時也。


   金鶯兒   金鶯兒,山東名姝也。美姿色,善談笑,掐筝合唱,鲜有其比。賈柏坚任山東佥宪, 一见属意焉,与之昵。其后除西台御史,不能忘情,作《醉高歌》、《紅绣鞋》曲以寄之。曰: 樂心兒,比目連枝。肯意兒,新婚燕尔。畫船開,抛闪得人獨自。遥望关西店兒,黄河水,流不尽 心事。中條山,隔不斷相思。常記得,夜深沉,人静悄,自来時。来時節,三两句话。去時節,一 篇詩。記在人 心窝兒里,直到死。由是台端知之,被劾而去。至今山東以为美談。   一分兒 一分兒,姓王氏,京師角妓也。歌舞绝伦,聪慧無比。一日,丁指挥會才人劉士昌、 程繼善等,于江乡園小饮,王氏佐樽,時有小姬歇《菊花會》、《南吕曲》云:「紅叶落,火龍褪 甲青松枯,怪蟒張牙……”丁曰:「此《沉醉東風》首句也。王氏可足成之?”王應声曰:      紅叶落,火龍褪甲青松枯,怪蟒張牙可咏题。堪描畫,喜觥筹,席上交杂,答刺蘇。频斟入礼, 厮麻 不醉呵,休扶上馬。   一座叹赏,由是声价愈重焉。

  般般醜   般般醜,姓馬,字素卿。善詞翰,达音律,驰名江、湘間。時有劉廷信者,南台御史 劉廷翰之族弟,俗呼曰「黑劉五”。落魄不羁,工于笑談,天性聪慧,至于詞章,信口成句。而街 市俚近之語,变用新奇,能道人所不能道者。与馬氏各相聞而未识。一日相遇于道,偕行者曰:「 二人请相见。”曰:「此劉五舍也,此即馬般般醜也。”见毕,劉熟视之,曰:「名不虚得!”馬 氏亦含笑而去。自是往来甚密,所赋樂章极多,至今为人傳诵。


   劉婆惜   劉婆惜,樂人李四之妻也。江右与楊春秀同時。頗通文墨、滑稽歌舞,迥出其流。時 貴多重之。先与抚州常推官之子三舍者交好,苦其夫間阻。一日偕宵遁,事觉,决杖。劉负愧,將 之广海居焉。道经赣州時,有全普庵拨里,字子仁,由礼部尚書,值天下多故,选用除赣州监郡。 平昔守官清廉,文章政事,扬历台省。但未免耽于花酒。每日公余,即与士夫酣歌赋詩。帽上尝喜 簪花,否则或果或叶亦簪一枝。一日劉之广海,过赣谒全公。全曰:「刑余之妇,無足与也。”劉 謂阍者曰:「妾欲之广海,誓不復還。久聞尚書清誉,获一见而逝死無憾也。”全哀其志,而与進 焉。時賓朋满座。全帽上簪青梅一枝,行酒,全口占《清江引》曲云:「青青子兒枝上结”,令賓 朋续之。众未有对者。劉敛衽進前曰:「能容妾人辞乎?”全曰:「可。”劉應声曰:   青青子兒枝上结,引惹人攀折。   其中全子仁,就里滋味别。   只为你酸留,意兒难弃舍。   全大称赏。由是顾寵無間,纳为侧室。后兵兴,全死節,劉克守妇道,善终其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