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筠亭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蒼筠亭記
作者:楊維楨 
1348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8

毗陵路義道,由鄉選司櫝史於姑蘇會府,年勞滿而因家焉。舍東築亭為宴遊所,亭前樹竹數十挺,蒼翠入几案,翛然林下風也,吳興趙雍為書「蒼筠」名其顏。義道屢觴予亭之所,遂征記。

余謂竹之為物草木耳,然有異於草木,登聖賢之經傳者其德也,故詠於《詩》者曰「瞻彼淇澳,綠竹漪漪。有斐君子,如切如磋」。此衛之詩人以竹之色,興武公切磋之德也。記於《禮》者曰「如竹箭之有筠,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此禮君子,又以竹之筠喻夫中貞外韌之德也。竹之見於《詩》《禮》者如此,則古之君子取於竹者有在矣。世之取於竹者,異乎君子之取,直玩物之私爾,若晉之七賢、唐之六逸是也。甚至遺落世事,蔑棄禮法,相與沉湎景先,以為曠達,是竹亡資於人,人覆累乎竹也。吁!竹之所見如此,世道之不幸抑甚矣。今義道之取於竹也,抑取《詩》《禮》之所取者歟?抑徒取其七賢、六逸之逸遊者歟?吾聞義道自其祖以來三世,以《詩》《禮》傳其家。義道方延海內師以訓其子,於是亭也左右圖史,客至相與談道義,顧瞻筠之蒼然者出於條蕬榮瘁之外,不啻若友然,則知其取於竹者,在《詩》《禮》之所記錄而詠歌者諗矣!使凡今之人,一庭一戶有取於竹者,皆如義道焉,其不為世道之幸乎哉?書諸亭為記。至正八年春二月初吉。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