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着重抓思想 不能单纯抓制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要着重抓思想 不能单纯抓制度
张家口市七一化学纤维纺织厂革委会
1971年12月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学大庆,首先要学什么?”我们从一个车间七次建立规章制度,六次失败一次成功的经验中,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厂是一九六八年建成投产的。进厂的工人大部分是刚出校门的学生,他们热情很高,但有些人受了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不重视学习技术,不遵守操作规程,以致生产事故多,产品质量差。比如,拿纺纱车间来说,给清花机喂棉,应该定时定量,但有些人图简便,一次喂一堆,结果梳出的棉卷大小不一,纺出的棉纱粗细不匀。又如粗纱接头,应该用粘棍,但有些人嫌麻烦,随手一捻,结果,纺出的纱成了有细有粗的“竹节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车间的领导以为主要得靠建立规章制度。可是,制度订出来了,就是贯彻不下去。先后建立了五次,落空了五次。生产秩序和产品质量基本上还是老样子。

今年初,在工业学大庆运动开始以后,我们想的仍然是要借这股东风,再建规章制度。结果还是不灵。有些工人甚至说我们在搞管、卡、压。

为什么大庆的经验在我们这里推不开?为什么六次建立规章制度都落了空?厂里的主要负责人就到纺纱车间蹲点,通过很多事实,发现规章制度所以不能实行,关键在于车间领导忽视了对工人群众的思想教育,以致否定一切规章制度的无政府主义思潮没有得到克服。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学习大庆的经验,使大家从切身体会中认识到,大庆所以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最根本的是靠提高人的思想和路线斗争觉悟。有了革命化的人,才能执行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能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因此,学大庆,最重要的是提高干部和工人的路线觉悟,而不是单纯地抓规章制度。

于是,厂里的主要负责人又回到纺纱车间蹲点。本来,出一节废棉条就要及时处理,可是,一个工人由于既不遵守操作规程,又缺乏革命责任心,竟出了长达一千多米的满满一桶废棉条。我们就抓住这个典型事例,认真地对全体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导大家结合生产中的事故和产品质量问题,分析原因,检查自己。 过去,清花乙班的机器常出事故。从去年四月到今年四月的一年里,仅齿轮就打坏七个。查了几次原因,都归结为原料不好。这次一查,才认识到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觉悟不高。因为,机器出事故之前,都有一些迹象。只要及时采取措施,事故即可避免。可是,有的工人,人在岗位,心不在岗位,根本不注意机器发生事故的迹象,怎么能避免事故呢!于是,他们学习白求恩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革命精神,学习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化作风,在生产中,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原料虽然照旧,半年来再未发生类似事故。

过去,细纱甲班出的坏纱较多,往往一个班就要出百分之五左右的坏纱。他们总认为是纱管转速高,巡回不过来。在这次路线教育中,大家仔细进行分析,才发现,出坏纱的主要的原因,不是纱管转速高,巡回不过来,而是有些人为革命纺纱的觉悟低,不按时巡回,有时甚至坐在车头旁休息、聊天,巡回一减少,坏纱就增多。接着,大家又把注意不注意产品质量,提到执行不执行多快好省的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从此,他们制订了防止出坏纱的措施,苦练技术本领,坏纱也就大幅度下降,只有千分之四左右了。

随着思想觉悟的提高,对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的要求也提高了。纺纱工序就自动地调整了粗纱、细纱之间的生产平衡,建立了生产管理制度。我们和车间党支部及时推广了这个经验。全车间经过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的反复酝酿讨论,逐步建立和健全行政管理、生产操作、安全生产、质量检查、交接班等制度。思想觉悟提高了,就能自觉地执行规章制度。保全工阎明,在安装梳棉机的盖板时,与标准只差千分之一,但他执行制度一丝不苟,利用休息时间,拆下重装,使盖板安装达到了高质量。

规章制度的建立,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现在,棉纱粗细不匀的现象已经少见,“竹节纱”也已基本绝迹。粗纱接头的合格率,从过去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细纱质量原来只有百分之十能达到二等一级,现在全部达到和超过了二等一级,并且大部分达到了一等一级。原棉消耗量也降低了百分之四。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提高职工的思想和路线斗争觉悟,是工业学大庆的根本。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