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闖賊李自成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討闖賊李自成檄
作者:吳三桂 
可能為吳三桂手下的文人謀士所寫。

欽差鎮守遼東等處地方團練總兵官平西伯吳,為興兵勦賊,光復神京,奠安宗社事。

闖賊李自成,以麼魔小丑,糾集草寇,長驅犯闕,盪穢神京,弒我帝后,禁我太子,刑我縉紳,汙我子女,掠我財物,戮我士庶。豺狼突於宗社,犬豕踞我朝廷。赤縣坵墟,黔黎塗炭,妖氛吐焰,日月無光。成祖烈宗之陰恨,天壽淒風;元勳懿戚之盡鋤,鬼門泣日。圖之不早,病已成於養癰;局尚可為,涉必窮乎滅頂。悲夫悲夫!虜塵未滅,寇焰旋騰,血濺天潢,烽傳陵寢。秦稱天府,誰能封以一丸,晉有霸圖,豈無追其三駕。乃者駕馬橫馳乎畿輔,羽書不絕於殿廷,南北之耗莫通,河山之險盡失。天威不測,極知漢天子自有神靈,兵勢無常,豈得謝太傅但憑歌嘯。義不共天,但憑指日,克襄大舉,實賴同仇。請無分宦遊,無分家食,或世貴如王謝,或最勝如金張,或子虛之以貲起,或輓輅之以談興。乃至射策孝廉,明經文學,亦往往名班國士,橐為里雄,各施壯謀,共圖義旅。仗不需於武庫,糗無壅於庖廚。飛附大軍,力爭一決,醜類之鋤,普天大酺,此則萬代之所瞻仰,而九廟為之鑑臨者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