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真論還丹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諸真論還丹訣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諸真論還丹訣。不署編人,疑出於宋代。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真部方法類。

玉壺頌[编辑]

十首

房是青龍參白虎,日為朱雀月玄武,欲知大藥立元基,須得中央戊己土。

青龍本自丹砂宅,白虎元歸黑金客,古仙名作神龍精,淮南說之是秋石。

神水從來是汞神,束方木德發陽春,南來又是火中主,學者尋之方契真。

龍虎相逢在母胎,二精相合亂花開,留心但逐初陽起,至九方知道自媒。

陽極陰生甲午中,己拋六卦入乾宮,神仙妙術此來久,自是時人迷道風。

砂產於金汞在鉛,神仙不許俗人傳,不辭便說還丹術,只恐天符責宿愆。

二氣推尋不暫停,陰陽互用若神靈,非論化物變凡質,能滅千災與萬精。

古往今來事可嗟,時光遷變換年華,迷蹤失路悠悠甚,不知將底作黃芽。

十月飛霜雪又濃,黃芽內熟色顯顯,修真但見黃芽熟,安得不忌金虎龍。

服如麻粒清真氣,凝靜凝心可隨意,非論變化救孤貧,從此長生應不死。

青霞子讚《金碧龍虎經》[编辑]

青霞《金碧莖面龍虎,有名形體終難睹。虎隱在龍宮,龍行虎抱蹤。一般求不錯,兩種難尋度。會取一如人,性情不離身。

真鼎[编辑]

鍊丹先要修真鼎,功夫到日方神聖。凡物不相富,全乖陰與陽。沖和象一氣,爭奈名同異,南北路交差,朦朧是一家。

讚魏伯陽《參同契》[编辑]

魏君三卷《參同契》,於中一一言真諦。子細說還丹,還丹事不難。制時何所似,黃白如雞子。小小一事中,乾坤法象同。

明水火[编辑]

從來水火為樞轄,一方王處多相殺。真水與真陽,一源難改張。直須窮玄理,易字形應是,日月不相拋,坎離兩位交。

明火候[编辑]

一陽生後為春夏,一陰纔至秋冬卦。陽氣上昇時,陰雲暗下垂。專須聽漏刻,莫遣乖常則。造化手中權,身為壺裹客。

明至藥[编辑]

家家盡有長生藥,人人取用皆差錯。氣候似浮沉,問君何處尋?眼看猶不識,手授無蹤跡。大道不繁論,青龍白虎門。

容成公內丹歌訣[编辑]

始青之下月與日,

始青者,元氣也,月屬陰,以象下元,日屬陽,以象中元也。

兩半何昇合為一,

青氣元氣及津液,為三合為一,成珠也。

出彼玉池入金室,

玉池口也,金室胎也,津液與氣,俱在氣海中,結成珠,如橘,色黃也。

大如彈丸黃如橘,

胎因氣結,氣因胎成珠也。

中有佳味甜如蜜,

胎氣既成珠如橘也,氣海中每服氣,存想以氣繞裹,其珠也,見之,即口中華池自甜如蜜。

子若得之慎勿失,

胎結成珠,見之慎勿與非道說,若與婦人交接,折此玄珠,永不結矣!

審能修之仙道畢。

精氣結即名日內還丹,其津液上下灌丹田頭上,即有九官,即是九轉八瓊丹也。修氣九年,功成大道畢矣!與天地齊也。精為玉,氣為金,元屬玄珠,以白氣裹玄珠入金室。金室者肺也,胎也,氣海存三者心也,大數三也。

曹聖圖鉛汞歌[编辑]

金有一箇身、運用從南北,知音雖數人,盡住蓬萊側。寰海無人遇,遇者還不識,日月與五星,並作雲遊客。鄙夫若繼壽,三曾超大息,志在傳一氣,變化成金液。金液通神仙,須向五行覓,五行處處有,素非仙人惜。要識真鉛汞,一水還一石,中宮先為主,水火結為物。二儀成夫婦,夫婦相配匹,百刻達離宮,丹砂從此出。亦如真珠狀、丹砂本無赤,見水歸水性,見火成金,液。大聖各靈藥,真人號寶衛。世問勺諸學士,問著說金石,金石是頑物,焉得化金液。脫胎除黑暈,黑暈是鉛質,元氣補元氣,豈資凡砂石。雄黃莫貴買,朱砂不用覓,水銀徒自誇,不見有人得。竹破用竹補,木斷用木植,人除氣補外,萬物總為客。若能窮水火,名必列仙籍。鉛汞有多名,根源在五行,若能修鍊者,服餌得長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