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鑒 (胡三省音注)/卷0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第十一 資治通鑑卷第十二
漢紀四起玄黓攝提格(壬寅),盡昭陽赤奮若(癸丑),凡十二年。 北宋
翰林學士朝散大夫右諫議大夫知制誥兼侍講同提舉萬壽觀公事兼判集賢院上護軍河內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

卷第十三

太祖高皇帝下

八年(壬寅、前一九九)

①冬,上【章︰甲十五行本「上」下有「東」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擊韓王信餘寇於東垣,班《志》,高帝十一年,更名東垣曰眞定;武帝元鼎四年,置眞定國。垣,音轅。過柏人。班《志》,柏人縣屬趙國。《括地志》︰柏人故城,在邢州柏人縣西北十二里;至唐天寶元年,更柏人曰堯山。貫高等壁人於廁中,欲以要上。文穎曰︰置人廁壁中以伺高祖也。要,一遙翻。上欲宿,心動,問曰︰「縣名爲何?」曰︰「柏人。」上曰︰「柏人者,迫於人也。」遂不宿而去。十二月,帝行自東垣至。

②春,三月,行如洛陽。

③令賈人毋得衣錦、繡、綺、縠、絺、紵、罽,操兵、乘、騎馬。師古曰︰賈人,坐販賣者也。綺,文繒也,卽今之細綾也。絺,細葛也。紵,織紵爲布及疏也。罽,織毛,若今毼及氍毹之類也。操,持也。兵,凡兵器也。乘,駕車也。騎,單騎也。賈,音古。衣,於旣翻。絺,充知翻。紵,音佇。罽,居例翻。操,千高翻。余據︰錦,織文也;繡,刺文而五采備者也;縠,縐紗也。騎,奇寄翻。

④秋,九月,行自洛陽至;淮南王、梁王、趙王、楚王皆從。從,才用翻。

⑤匈奴冒頓數苦北邊。數,所角翻;下同。上患之,問劉敬,劉敬曰︰「天下初定,士卒罷於兵,罷,讀曰疲。未可以武服也。冒頓殺父代立,妻羣母,以力爲威,未可以仁義說也。說,式芮翻。獨可以計久遠,子孫爲臣耳;然恐陛下不能爲。」上曰︰「柰何?」對曰︰「陛下誠能以適長公主妻之,適,讀曰嫡;謂皇后所生也。長,知兩翻。厚奉遺之,遺,于季翻;下同。彼必慕,以爲閼氏,閼氏,音煙支。生子,必爲太子。陛下以歲時漢所餘、彼所鮮,數問遺,鮮,息善翻,少也。因使辨士風諭以禮節。風,與諷同。冒頓在,固爲子壻;死,則外孫爲單于;豈嘗聞外孫敢與大父抗禮者哉!可無戰以漸臣也。若陛下不能遣長公主,而令宗室及後宮詐稱公主,彼知,不肯貴近,無益也。」帝曰︰「善!」近,其靳翻。欲遣長公主。呂后日夜泣曰︰「妾唯太子、一女,柰何棄之匈奴!」上竟不能遣。

九年(癸卯、前一九八)

①冬,上取家人子名爲長公主,師古曰︰於外庶人家取女,而名之爲公主。以妻單于。妻,千細翻。使劉敬往結和親約。

臣光曰︰建信侯謂冒頓殘賊,不可以仁義說,而欲與爲婚姻,何前後之相違也!夫骨肉之恩,尊卑之敍,唯仁義之人爲能知之;柰何欲以此服冒頓哉!蓋上世帝王之御夷狄也,服則懷之以德,叛則震之以威,未聞與爲婚姻也。且冒頓視其父如禽獸而獵之,奚有於婦翁!建信侯之術,固已疏矣;況魯元已爲趙后,又可奪乎!

②劉敬從匈奴來,因言︰「匈奴河南白羊、樓煩王,去長安近者七百里,輕騎一日一夜可以至秦中。秦中新破,秦中,謂關中,故秦地也。新破,謂經兵革之後未殷實。少民,地肥饒,可益實。少,詩沼翻;下同。夫諸侯初起時,非齊諸田、楚昭、屈、景莫能興。齊之王族,諸田也;楚之王族,昭、屈、景也;皆二國之強家。師古曰︰今高陵、櫟陽諸田,華陰、好畤諸景及三輔諸屈、諸懷尚多,皆此時之所徙也。屈,九勿翻。今陛下雖都關中,實少民,東有六國之強族;一日有變,陛下亦未得高枕而臥也。枕,之鴆翻。臣願陛下徙六國後及豪桀、名家居關中;無事可以備胡,諸侯有變,亦足率以東伐。此強本弱末之術也。」上曰︰「善!」十一月,徙齊、楚大族昭氏、屈氏、景氏、懷氏、田氏五族及豪桀於關中,與利田、宅,謂便利田宅也。凡十餘萬口。

③十二月,上行如洛陽。

④貫高怨家知其謀,上變告之。謀,謂謀弑上,事始上卷七年。怨,於元翻,又如字。變,非常也;謂上告非常之事。於是上逮捕趙王及諸反者。師古曰︰逮捕,謂事相連及者皆捕之。一曰︰在道守禁相屬不絕,若今之傳送囚耳。貢父曰︰逮者,其人存在,直追取之;捕者,其人亡,當討捕也;故有或但言逮,或但言捕,知異義也。一曰︰逮,易辭;捕,加力也。逮,徒呼召之;捕,則加束縛矣。趙午等十餘人皆爭自剄;貫高獨怒罵曰︰「誰令公爲之?今王實無謀,而幷捕王。公等皆死,誰白王不反者?」白,明白也。乃轞車膠致,師古曰︰轞車者,車而爲檻形,以版四周之,無所通見。《史記正義》曰︰膠致者,膠密不得開,送致京師也。與王詣長安。高對獄曰︰「獨吾屬爲之,王實不知。」吏治,搒笞數千,刺剟,搒,音彭。剟,丁劣翻。《索隱》曰︰剟,亦刺也;應劭曰︰以鐵刺之也。身無可擊者;終不復言。呂后數言︰「張王以公主故,不宜有此。」數,所角翻。上怒曰︰「使張敖據天下,豈少而女乎!」少,詩沼翻。而,汝也。不聽。

廷尉以貫高事辭聞。上曰︰「壯士!誰知者?以私問之。」蓋欲求貫高平日相知昵者,以其私問之。中大夫泄公曰︰班《表》︰郎中令之屬有太中大夫、中大夫,皆掌論議。泄,音薛。泄,姓也;秦時衞有泄姬。「臣之邑子,素知之,此固趙國立義不侵、爲然諾者也。」言以義自立,不受侵辱,重於然諾也。上使泄公持節往問之箯輿前。韋昭曰︰如今輿牀,人輿以行。師古曰︰箯輿者,編竹木以爲輿形,如今之食輿。高時搒笞刺剟委困,故以箯輿處之。《索隱》曰︰服虔云︰編竹木如今峻,可以糞除也。何休註《公羊》︰筍,音峻。筍者,竹箯,一名編,齊、魯以北名爲筍。郭璞《三蒼註》云︰箯,轝土器,音鞭。泄公與相勞苦,如生平驩,勞,力到翻。相勞,且問其所苦也。因問︰「張王果有計謀不?」不,讀曰否。高曰︰「人情寧不各愛其父母、妻子乎?今吾三族皆以論死,謂以罪論抵死。豈愛王過於吾親哉?顧爲王實不反,爲,于僞翻。獨吾等爲之。」具道本指所以爲者、王不知狀。於是泄公入,具以報上。春,正月,上赦趙王敖,廢爲宣平侯,徙代王如意爲趙王。

上賢貫高爲人,使泄公具告之曰︰「張王已出。」因赦貫高。貫高喜曰︰「吾王審出乎?」泄公曰︰「然。」泄公曰︰「上多足下,故赦足下。」貫高曰︰「所以不死、一身無餘者,白張王不反也。今王已出,吾責已塞,塞,悉則翻。死不恨矣。且人臣有篡弑之名,何面目復事上哉!復,扶又翻。縱上不殺我,我不愧於心乎!」乃仰絕亢,遂死。蘇林曰︰亢,頸大脈也,俗所謂胡脈也。師古曰︰亢者,總謂頸耳。《爾雅》云︰亢,鳥嚨,卽喉嚨也。亢,音岡,又下郎翻。

荀悅論曰︰貫高首爲亂謀,殺主之賊;殺,讀曰弑。雖能證明其王,小亮不塞大逆,私行不贖公罪。塞,悉則翻。行,下孟翻。《春秋》之義大居正,大居正者,以居正爲大也。罪無赦可也。
臣光曰︰高祖驕以失臣,貫高狠以亡君。使貫高謀逆者,高祖之過也;使張敖亡國者,貫高之罪也。

⑤詔︰「丙寅前有罪,殊死已下,皆赦之。」

⑥二月,行自洛陽至。

⑦初,上詔︰「趙羣臣賓客敢從張王者,皆族。」郎中田叔、孟舒皆自髡鉗爲王家奴以從。田叔、孟舒,皆趙國郎中也。從,才用翻。及張敖旣免,上賢田叔、孟舒等。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師古曰︰古者以右爲尊;言材用無有過之者,故云無出其右也。貢父曰︰古者居則貴左,兵則貴右;貴右似戰國時俗也。上盡拜爲郡守、諸侯相。班《表》︰郡守,秦官,掌治其郡,秩二千石。漢初,諸侯王國亦置丞相,統衆官、羣卿大夫都官,如漢朝。景帝中五年,令諸侯王不得復治國,天子爲置吏,改丞相曰相,秩二千石。

⑧夏,六月【章︰甲十五行本「月」下有「乙未」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退齋校同。】晦,日有食之。

⑨更【章︰甲十五行本「更」上有「是歲」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以丞相何爲相國。自丞相進相國,則相國之位尊於丞相矣。

十年(甲辰、前一九七)

①夏,五月,太上皇崩于櫟陽宮。秋,七月,癸卯,葬太上皇于萬年,師古曰︰《三輔黃圖》云︰高祖初居櫟陽,太上皇因居櫟陽;旣崩,葬其北原,起萬年邑,置長、丞焉。《考異》曰︰《漢書》︰「五月,太上皇后崩。」「七月,癸卯,太上皇崩,葬萬年。」荀《紀》,五月無「后」字,七月無「崩」字。蓋荀悅之時,《漢書》本尚未訛謬故也;今從之。楚王、梁王皆來送葬。赦櫟陽囚。臣瓚曰︰萬年陵在櫟陽縣,故特赦之。

②定陶戚姬有寵於上,如淳曰︰姬,音怡。衆妾之總稱也。《漢官》曰︰姬妾數百。臣瓚曰︰漢《秩祿令》及《茂陵書》︰姬,內官也,秩比二千石,位次倢妤下,在七子、八子之上。《索隱》曰︰如淳音怡,非也。《茂陵書》,姬是內官,是矣;然官號及婦人通稱姬者,姬,周之姓,所以《左傳》稱伯姬,叔姬;以言天子之宗女貴於他姓,故遂以姬爲婦人美號。生趙王如意。上以太子仁弱,謂如意類己;雖封爲趙王,常留之長安。上之關東,戚姬常從,從,才用翻。日夜啼泣,欲立其子。呂后年長,常留守,益疏。長,知兩翻。守,式又翻。疏,與疎同。上欲廢太子而立趙王,大臣爭之,皆莫能得。御史大夫周昌廷爭之強,上問其說。昌爲人吃,吃,音訖,言之難也。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師古曰︰以口吃故,重言期期。貢父曰︰期,讀如《荀子》「目欲綦色」之綦;楚人謂極爲綦。孔穎達曰︰《釋詁》曰︰𧰙,汔也;杜預曰︰汔,期也。然則期字雖別,皆是近義,言其近當如此。《史記》稱高祖廢太子,周昌曰︰「臣期知其不可」;周昌又曰︰「臣期不奉詔。」言期者,意亦與汔同。上欣然而笑。呂后側耳於東廂聽,韋昭曰︰東廂,殿東堂也。師古曰︰正寢之東西室皆曰廂,言似箱篋之形。旣罷,見昌,爲跪謝,曰︰「微君,太子幾廢。」爲,于僞翻。幾,居依翻。

時趙王年十歲,上憂萬歲之後不全也;符璽御史趙堯符璽御史,御史之掌符璽者也,屬御史大夫。璽,斯氏翻。請爲趙王置貴強相,爲,于僞翻。相,息亮翻。及呂后、太子、羣臣素所敬憚者。上曰︰「誰可者?」堯曰︰「御史大夫昌,其人也。」上乃以昌相趙,爲呂后殺戚夫人及如意張本。而以堯代昌爲御史大夫。《考異》曰︰《史記》、《漢書‧張良傳》,皆云「十二年上擊黥布還,愈欲易太子」。按《百官表》︰「十年,趙堯爲御史大夫」,則是時太子位已定;今從之。

③初,上以陽夏侯陳豨爲相國,監趙、代邊兵;夏,音賈。豨,許豈翻,又音希。徐廣曰︰爲趙相國,將兵守代。監,古銜翻。豨過辭淮陰侯。淮陰侯挈其手,辟左右,辟,音闢,除也;屛除左右也。與之步於庭,仰天嘆曰︰「子可與言乎?」豨曰︰「唯將軍令之!」淮陰侯曰︰「公之所居,天下精兵處也;而公,陛下之信幸臣也。人言公之畔,陛下必不信;再至,陛下乃疑矣;三至,必怒而自將。將,卽亮翻。吾爲公從中起,天下可圖也。」爲,于僞翻。陳豨素知其能也,信之,曰︰「謹奉敎!」

豨常慕魏無忌之養士,魏無忌,信陵君也。及爲相守邊,告歸,漢律︰二千石有予告,有賜告。予告者,在官有功最,法所當得也。賜告者,病滿三月當免,天子優賜其告,使得帶印綬、將官屬歸家治病。至成帝時,郡國二千石賜告不得歸家;至和帝時,賜、予皆絕。師古曰︰告者,請謁之言,謂請休耳。或謂之謝,謝,亦告也。《左傳》曰︰韓獻子告老;《禮記》曰︰若不得謝。《漢書》諸云謝病,皆同義。過趙,賓客隨之【章︰甲十五行本「之」下有「者」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千餘乘,乘,繩證翻。邯鄲官舍皆滿。趙相周昌求入見上,見,賢遍翻。具言豨賓客甚盛,擅兵於外數歲,恐有變。上令人覆案豨客居代者諸不法事,多連引豨。豨恐;韓王信因使王黃、曼丘臣等說誘之。說,式芮翻。誘,音酉。

太上皇崩,上使人召豨,豨稱病不至;九月,遂與王黃等反,自立爲代王,劫略趙、代。上自東擊之。至邯鄲,喜曰︰「豨不【章︰甲十五行本「不」下有「南」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據邯鄲而阻漳水,吾知其無能爲矣!」

周昌奏︰「常山二十五城,亡其二十城;請誅守、尉。」秦滅趙,置鉅鹿、邯鄲郡;漢始置常山郡。杜佑《通典》曰︰漢常山郡故城,在趙州元氏縣西。守者,郡守;尉者,都尉。守,式又翻。上曰︰「守、尉反乎?」對曰︰「不。」不,讀曰否。上曰︰「是力不足,亡罪。」

上令周昌選趙壯士可令將者,白見四人。將,卽亮翻;下同。見,賢遍翻。上嫚罵曰︰「豎子能爲將乎?」四人慙,皆伏地;上封各千戶,以爲將。左右諫曰︰「從入蜀、漢,伐楚,賞未徧行;今封此,何功?」上曰︰「非汝所知。陳豨反,趙、代地皆豨有。吾以羽檄徵天下兵,未有至者,今計唯獨邯鄲中兵耳;吾何愛四千戶,不以慰趙子弟!」皆曰︰「善!」

又聞豨將皆故賈人;上曰︰「吾知所以與之矣。」乃多以金購豨將,豨將多降。師古曰︰與,如也,言能如之何也。貢父曰︰與,猶待也。原父曰︰知與之者,知所以與之之術也。豨將皆故賈人,賈人嗜利,乃多以金購之。賈,音古。

十一年(乙巳、前一九六)

①冬,上在邯鄲。陳豨將侯敞將萬餘人游行,王黃將騎千餘軍曲逆,張春將卒萬餘人渡河攻聊城;班《志》,聊城縣屬東郡。《括地志》︰聊城故城,在博州聊城縣西二十里,春秋時齊之西界。聊,攝也。戰國時亦爲齊地。漢將軍郭蒙與齊將擊,大破之。太尉周勃道太原入定代地,至馬邑,不下,攻殘之。殘,謂多所殺戮。趙利守東垣,帝攻拔之,更命曰眞定。更,工衡翻。帝購王黃、曼丘臣以千金,其麾下皆生致之。於是陳豨軍遂敗。

淮陰侯信稱病,不從擊豨,陰使人至豨所,與通謀。信謀與家臣夜詐詔赦諸官徒、奴,有罪而居作者爲徒;有罪而沒入官者爲奴。欲發以襲呂后、太子;部署已定,待豨報。其舍人得罪於信,信囚,欲殺之。春,正月,舍人弟上變,告信欲反狀於呂后。按班《書‧功臣表》,告信反者,舍人樂說也,封愼陽侯。呂后欲召,恐其儻不就;儻,或然之辭。乃與蕭相國謀,詐令人從上所來,言豨已得,死,列侯、羣臣皆賀。相國紿信曰︰「雖疾,強入賀。」強,其兩翻。信入,呂后使武士縛信,斬之長樂鐘室。師古曰︰懸鐘之室。信方斬,曰︰「吾悔不用蒯徹之計,不用蒯徹,見十卷四年。乃爲兒女子所詐,豈非天哉!」遂夷信三族。

臣光曰︰世或以韓信【章︰甲十五行本「信」下有「爲」字;乙十一行木同;孔本同。】首建大策,與高祖起漢中,定三秦,遂分兵以北,禽魏,取代,仆趙,脅燕,東擊齊而有之,南滅楚垓下,漢之所以得天下者,大抵皆信之功也。觀其距蒯徹之說,迎高祖於陳,見卷六年。豈有反心哉!良由失職怏怏,遂陷悖逆。夫以盧綰里閈舊恩,猶南面王燕,信乃以列侯奉請;閈,侯旰翻。王,于況翻。朝,直遙翻。請,才性翻,又如字。豈非高祖亦有負於信哉?臣以爲高祖用詐謀禽信於陳,言負則有之;雖然,信亦有以取之也。始,漢與楚相距滎陽,信滅齊,不還報而自王;見十卷四年。其後漢追楚至固陵,與信期共攻楚而信不至;見十一卷五年。當是之時,高祖固有取信之心矣,顧力不能耳。及天下已定,【章︰甲十五行本「定」;下有「則」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信復何恃哉!復,扶又翻。夫乘時以徼利者,市井之志也;徼,一遙翻。醻功而報德者,士君子之心也。醻,時流翻。信以市井之志利其身,而以士君子之心望於人,不亦難哉!是故太史公論之曰︰「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幾,居衣翻。於漢家勳,可以比周、召、太公之徒,後世血食矣!不務出此,而天下已集,乃謀畔逆;夷滅宗族,不亦宜乎!」

②將軍柴武斬韓王信於參合。《姓譜》︰柴姓,高柴之後。班《志》,參合縣屬代郡。《括地志》︰參合故城在朔州定襄縣北。

③上還洛陽,聞淮陰侯之死,且喜且憐之;喜者,喜除其偪;憐者,憐其功大。問呂后曰︰「信死亦何言?」呂后曰︰「信言恨不用蒯徹計。」上曰︰「是齊辯士蒯徹也。」乃詔齊捕蒯徹。蒯徹至,上曰︰「若敎淮陰侯反乎?」對曰︰「然,臣固敎之。豎子不用臣之策,故令自夷於此;如用臣之計,陛下安得而夷之乎!」上怒曰︰「烹之!」徹曰︰「嗟乎!冤哉烹也!」上曰︰「若敎韓信反,何冤?」對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疾足者先得焉。跖之狗吠堯;堯非不仁,狗固吠非其主。當是時,臣唯獨知韓信,非知陛下也。且天下銳精持鋒銳精,言磨淬精鐵而銳之也。欲爲陛下所爲者甚衆,顧力不能耳,師古曰︰顧,念也。余謂顧,反視也,反己而自視其力有所不能也。又可盡烹之邪?」上曰︰「置之。」置,猶舍也,又赦也。

④立子恆爲代王,都晉陽。晉陽,漢爲太原郡治所。如淳曰︰《文紀》言都中都。又文帝過太原,復晉陽、中都二歲,似遷都於中都也。恆,戶登翻。

⑤大赦天下。

⑥上之擊陳豨也,徵兵於梁;梁王稱病,使將將兵詣邯鄲。上怒,使人讓之。梁王恐,欲自往謝。其將扈輒曰︰「王始不往,見讓而往,往則爲禽矣;不如遂發兵反。」梁王不聽。梁太僕得罪,亡走漢,告梁王與扈輒謀反。於是上使使掩梁王,梁王不覺,遂囚之洛陽。有司治︰「反形已具,臣瓚曰︰扈輒勸越反而越不誅,是反形已具也。請論如法。」上赦以爲庶人,傳處蜀青衣。青衣道屬蜀郡。臣瓚曰︰今漢嘉是也。章懷太子賢曰︰青衣道,在大江、青衣二水之會,今嘉州龍遊縣也。傳,張戀翻。處,昌呂翻。西至鄭,逢呂后從長安來。彭王爲呂后泣涕,自言無罪,願處故昌邑。二世二年,彭越起於昌邑。爲,于僞翻。呂后許諾,與俱東。至洛陽,呂后白上曰︰「彭王壯士,今徙之蜀,此自遺患;不如遂誅之。妾謹與俱來。」於是呂后乃令其舍人告彭越復謀反。復,扶又翻。廷尉王恬開奏請族之,上可其奏。三月,夷越三族。此以《漢書‧本紀》爲據;《史記‧高祖紀》作「夏,夷彭越三族」,《年表》書「越反,誅」,又在十年夏誅彭越,蓋以盧綰言爲據。梟越首洛陽,下詔︰「有收視者,輒捕之。」

梁大夫欒布使於齊,《姓譜》︰欒,晉卿欒氏之後。還,奏事越頭下,祠而哭之。吏捕以聞。上召布,罵,欲烹之。方提趨湯,提,挈也;挈而趨鼎,欲投之於湯。趨,七喻翻。布顧曰︰「願一言而死。」上曰︰「何言?」布曰︰「方上之困於彭城,敗滎陽、成皋間,項王所以遂不能西者,徒以彭王居梁地,與漢合從苦楚也。從,子容翻。當是之時,王一顧,與楚則漢破,與漢則楚破。且垓下之會,微彭王,項氏不亡。天下已定,彭王剖符受封,亦欲傳之萬世。今陛下一徵兵於梁,彭王病不行,而陛下疑以爲反;反形未具,以苛小案誅滅之。臣恐功臣人人自危也。今彭王已死,臣生不如死,請就烹!」於是上乃釋布罪,拜爲都尉。

⑦丙午,立皇子恢爲梁王;《考異》曰︰《漢書‧諸侯王表》作「三月丙午」。按劉羲叟《長曆》︰三月丙辰朔,無丙午;今從《史記‧年表》。今按《史記‧年表》作「二月丙午」,但《通鑑》先書「三月夷彭越三族」,方於此書「立子恢爲梁王」,則又是三月丙午。丙寅,立皇子友爲淮陽王。罷東郡,頗益梁;罷潁川郡,頗益淮陽。

⑧夏,四月,行自洛陽至。

⑨五月,詔立秦南海尉趙佗爲南粵王,《晉志》︰秦使任囂、趙佗攻粵,略取陸梁地,遂定南粵,以爲桂林、南海、象三郡,非三十六郡之限;乃置南海尉以典之,所謂「東南一尉」也。余謂始皇二十六年,分天下爲三十六郡,郡置守、尉、監。三十三年,取南粵,置南海、桂林、象郡;此南海尉止典南海一郡兵,猶三十六郡之尉也,安得兼典桂林、象郡!任囂旣死,秦已破滅,趙佗始擊幷桂林、象郡,以此知非兼典也。佗,徒河翻。使陸賈卽授璽綬,《姓譜》︰陸,古天子陸終之後。與剖符通使,使和集百越,無爲南邊患害。

初,秦二世時,南海尉任囂病且死,任,音壬。囂,音敖。召龍川令趙佗,班《志》︰龍川縣屬南海郡。裴氏《廣州記》︰龍川本博羅縣之東鄕,有龍穿地而出,卽穴流泉,因以爲號。師古曰︰今循州。語曰︰語,牛倨翻。「秦爲無道,天下苦之。聞陳勝等作亂,天下未知所安。南海僻遠,吾恐盜兵侵地至此,欲興兵絕新道自備,蘇林曰︰新道,秦所新通越道。待諸侯變;會病甚。且番禺負山險,阻南海,班《志》︰番禺縣屬南海郡,尉佗所都。今爲廣州治所。番,音潘。禺,音愚,又魚容翻。東西數千里,頗有中國人相輔;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國。郡中長吏,無足與言者,長,知兩翻。故召公告之。」卽被佗書,韋昭曰︰被之以書,音光被之被,皮義翻。行南海尉事。囂死,佗卽移檄告橫浦、陽山、湟谿關曰︰武帝伐南越,遣楊僕出豫章,下橫浦;則橫浦通豫章之路也。杜佑曰︰橫圃關在虔州大庾縣西南。《南康記》曰︰南野大庾嶺三十里至橫浦,有秦時關,其下謂爲塞上。班《志》︰陽山侯國屬桂陽郡。姚氏曰︰連州陽山縣上流百餘里有騎田嶺,當是陽山關。《新唐書‧地理志》︰連州陽山縣有故秦湟谿關。《郡國志》︰陽山縣理洭水之南,卽其故墟,本南越置關之邑,故關在縣西北四十里茂溪口。湟,音皇。「盜兵且至,急絕道,聚兵自守!」因稍以法誅秦所置長吏,以其黨爲假守。秦已破滅,佗卽擊幷桂林、象郡,桂林,後武帝改爲鬱林郡。象郡,武帝改爲日南郡。自立爲南越武王。韋昭曰︰生以武爲號,不稽於古也。

陸生至,尉佗魋結、服虔曰︰今兵士椎頭髻也。師古曰︰椎髻者,一撮之髻,其形如椎。魋,音椎。結,讀曰髻。箕倨見陸生。陸生說佗曰︰「足下中國人,尉佗本眞定人,故賈云然。親戚、昆弟、墳墓在眞定。今足下反天性,棄冠帶,背父母之國,不念墳墓、宗族,是反天性也;椎髻以從蠻夷之俗,是棄冠帶也。欲以區區之越與天子抗衡爲敵國,禍且及身矣!且夫秦失其政,諸侯、豪傑並起,唯漢王先入關,據咸陽。項羽倍約,自立爲西楚霸王,倍,蒲妹翻。諸侯皆屬,可謂至強,然漢王起巴、蜀,鞭笞天下,遂誅項羽,滅之;五年之間,海內平定。此非人力,天之所建也。天子聞君王王南越,王王,下于況翻;下故王同。不助天下誅暴逆,將相欲移兵而誅王。天子憐百姓新勞苦,故且休之,遣臣授君王印,剖符通使。君王宜郊迎,北面稱臣;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師古曰︰未集,言未成也。屈強於此!師古曰︰屈強,謂不柔服也。屈,其勿翻。漢誠聞之,掘燒王先人冢,夷滅宗族,使一偏將將十萬衆臨越,則越殺王降漢如反覆手耳!」於是尉佗乃蹶然起坐,師古曰︰蹶然,驚起之貌也。蹶,音厥。謝陸生曰︰「居蠻夷中久,殊失禮義。」因問陸生曰︰「我孰與蕭何、曹參、韓信賢?」陸生曰︰「王似賢也。」復曰︰「我孰與皇帝賢?」復,扶又翻。陸生曰︰「皇帝繼五帝、三皇之業,統理中國;中國之人以億計,地方萬里,萬物殷富;政由一家,自天地剖判未始有也。今王衆不過數十萬,皆蠻夷,崎嶇山海間,崎,丘宜翻。嶇,音區。譬若漢一郡耳,何乃比於漢!」尉佗大笑曰︰「吾不起中國,故王此;使我居中國,何遽不若漢!」師古曰︰言有何迫促而不如漢也。余謂遽者,急促也,今江南人謂之便;何至便不如漢也。遽,其庶翻。乃留陸生與飲,數月,曰︰「越中無足與語。至生來,令我日聞所不聞。」賜陸生橐中裝直千金,張晏曰︰橐中裝,珠玉之寶也。裝,裹也。如淳曰︰明月珠之屬也。師古曰︰有底曰囊,無底曰橐;言其寶物質輕而價重,可入囊橐以齎行,故曰橐中裝。他送亦千金。蘇林曰︰非橐中物,故曰他送。師古曰︰他,猶餘也。陸生卒拜尉佗爲南越王,卒,子恤翻。令稱臣,奉漢約。歸報,帝大悅,拜賈爲太中大夫。

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帝罵之曰︰「乃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陸生曰︰「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治,直之翻。且湯、武逆取而以順守之;文武並用,長久之術也。昔者吳王夫差、智伯、秦始皇,皆以極武而亡。鄕使秦已幷天下,行仁義,法先聖,陛下安得而有之!」鄕,讀曰嚮。帝有慙色,曰︰「試爲我著秦所以失天下、吾所以得之者及古成敗之國。」陸生乃粗述存亡之徵,爲,于僞翻。粗,坐五翻,略也。凡著十二篇。每奏一篇,帝未嘗不稱善,左右呼萬歲;號其書曰「《新語》」。

⑩帝有疾,惡見人,惡,烏路翻。臥禁中,詔戶者無得入羣臣,戶者,謂守門戶者也。羣臣絳、灌等莫敢入,十餘日。舞陽侯樊噲排闥直入,班《志》,舞陽縣屬潁川郡。應劭曰︰舞水出其縣之南。《史記正義》︰在許州葉縣東十里。師古曰︰闥,宮中小門也;一曰︰門屛也;音土曷翻。大臣隨之。上獨枕一宦者臥。枕,之鴆翻。噲等見上,流涕曰︰「始,陛下與臣等起豐、沛,定天下,何其壯也!今天下已定,又何憊也!憊,蒲拜翻,疲極也。且陛下病甚,大臣震恐;不見臣等計事,顧獨與一宦者絕乎!且陛下獨不見趙高之事乎?」謂與李斯謀殺扶蘇立胡亥也。帝笑而起。

⑪秋,七月,淮南王布反。

初,淮陰侯死,布已心恐。及彭越誅,醢其肉以賜諸侯。師古曰︰反者被誅,皆以爲醢,卽《刑法志》所謂「菹其骨肉」是也。賈公彥曰︰有骨爲臡,無骨爲醢;菜、肉通。全物若䐑爲菹,細切爲韲。作臡、醢者,必先膊乾其肉及漬剉之,雜以粱、麯及鹽,漬以美酒,塗置甀中,百日則成矣。菹,醯、醬所和。使者至淮南,淮南王方獵,見醢,因大恐,陰令人部聚兵,候伺旁郡警急。布所幸姬,病就醫,醫家與中大夫賁赫對門,賁,音肥,姓也;赫,其名也。《姓譜》有賁姓,以爲縣賁父之後;《風俗通》,魯有賁浦;皆音奔。赫乃厚餽遺,從姬飲醫家;遺,于季翻。王疑其與亂,欲捕赫。赫乘傳詣長安上變,傳,柱戀翻。言「布謀反有端,可先未發誅也。」上讀其書,語蕭相國,相國曰︰「布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誣之。語,牛倨翻。怨,於元翻。請擊赫,使人微驗淮南王。」師古曰︰微驗者,不顯言其事。淮南王見赫以罪亡上變,固已疑其言國陰事;漢使又來,頗有所驗;遂族赫家,發兵反。反書聞,上乃赦賁赫,以爲將軍。

上召諸將問計。皆曰︰「發兵擊之,坑豎子耳,何能爲乎!」汝陰侯滕公班《志》,汝陰縣屬汝南郡,春秋胡子之國。《史記正義》曰︰汝陰卽今陽城。余據唐陽城縣屬河南郡,與漢汝南之汝陰相去頗遠。又據《史記‧滕公傳》︰「平城圍解,增食細陽千戶」,細陽縣屬汝南郡,蓋與汝陰鄰境。《索隱》曰︰汝陰屬汝南,亦據班《志》也。召故楚令尹薛公問之。令尹曰︰「是固當反。」滕公曰︰「上裂地封之,疏爵而王之;疏,分也。其反何也?」令尹曰︰「往年殺彭越,前年殺韓信;此三人者,同功一體之人也,自疑禍及身,故反耳!」滕公言之上,上乃召見,問薛公,薛公對曰︰「布反不足怪也。使布出於上計,山東非漢之有也;出於中計,勝敗之數未可知也;出於下計,陛下安枕而臥矣。」上曰︰「何謂上計?」對曰︰「東取吳,西取楚,幷齊,取魯,傳檄燕、趙,固守其所,山東非漢之有也。」「何謂中計?」「東取吳,西取楚,幷韓,取魏,據敖倉之粟,塞成皋之口,勝敗之數未可知也。」「何謂下計?」「東取吳,西取下蔡,歸重於越,身歸長沙,吳,謂荊王劉賈所封之地;楚,謂楚王交所封之地;齊,謂齊王肥所封之地。魯亦入楚境;韓地,時以益淮陽國;魏地,梁王友所封也。下蔡縣屬沛郡,春秋時之州來也。越,會稽地,故越王句踐之墟也。長沙,吳芮所封國,時其子臣嗣封。黥布都六,阻淮爲固,故策其西取下蔡,東取劉賈,以據全淮。越在東南,故策其歸輜重於越以自厚,爲深固不可取之計;布娶於長沙王,故策其身歸長沙;料其出於麗山之徒,慮不及遠也。重,直用翻。陛下安枕而臥,漢無事矣。」上曰︰「是計將安出?」對曰︰「出下計。」上曰︰「何爲廢上、中計而出下計?」對曰︰「布,故麗山之徒也,麗,與驪同。事見八卷秦二世二年。自致萬乘之主,此皆爲身,不顧後、爲百姓萬世慮者也;皆爲,于僞翻;下間爲、爲妻、爲上同。故曰出下計。」上曰︰「善!」封薛公千戶。乃立皇子長爲淮南王。《考異》曰︰《史記‧諸侯年表》云︰「十二月,庚子,厲王長元年。」《漢書‧諸侯王表》︰「十月庚午立。」今從《漢書‧帝紀》。

是時,上有疾,欲使太子往擊黥布。太子客東園公、綺里季、夏黃公、角里先生此所謂四皓也,避秦之亂,隱於商山。《索隱》曰︰按《陳留志》云︰園公,姓唐,字宣明,居園中,因以爲號。夏黃公,姓崔,名廣,字少通,齊人,隱居夏里脩道,故號曰夏黃公。角里先生,河內軹人,太伯之後,姓周,名術,字元道,京師號曰霸上先生,一曰角里先生。角,盧谷翻。說建成侯呂釋之曰︰班《志》,建成侯國屬沛郡。「太子將兵,有功則位不益,師古曰︰太子嗣君,位已至矣,雖更立功,位無加益。無功則從此受禍矣。君何不急請呂后,承間爲上泣言︰『黥布,天下猛將也,善用兵。今諸將皆陛下故等夷,間,古莧翻。師古曰︰夷,平也;言故時皆齊等。乃令太子將此屬,無異使羊將狼,莫肯爲用;且使布聞之,則鼓行而西耳。上雖病,強載輜車,強,其兩翻。師古曰︰輜車,衣車也。臥而護之,諸將不敢不盡力。上雖苦,爲妻子自強!』」於是呂釋之立夜見呂后。呂后承間爲上泣涕而言,如四人意。《考異》曰︰《史記》、《漢書》皆云「呂澤夜見呂后」,按《恩澤侯表》有周呂侯澤、建成侯釋之。今此上云建成侯,而下云呂澤,恐誤;當爲釋之是。又《留侯世家》︰「上欲廢太子,立戚夫人子趙王如意,大臣多諫爭,未能得堅決者也。呂后恐,不知所爲。人或謂呂后曰︰『留侯善畫計策,上信用之。』呂后乃使建成侯呂澤劫留侯,曰︰『君常爲上謀臣。今上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臥乎?』留侯曰︰『始,上數在困急之中,幸用臣策;今天下安定,以愛欲易太子,骨肉之間,雖臣等百餘人何益!』呂澤強要曰︰『爲我畫計。』留侯曰︰『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爲上嫚侮人,故逃匿山中,義不爲漢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誠能無愛金、玉、璧、帛,令太子爲書,卑辭安車,因使辯士固請;宜來。來,以爲客,時時從入朝,令上見之,則必異而問之。問之,上知此四人賢,則一助也。』於是呂后令呂澤使人奉太子書,卑辭厚禮,迎此四人。四人至,客建成侯所。上欲使太子擊黥布,四人相謂曰︰『凡來者,將以存太子。太子將兵,事危矣。』乃說建成侯云云。上遂自行。上破布歸,置酒,太子侍。四人從太子,年皆八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問之,曰『彼何爲者?』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角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上乃大驚曰︰『吾求公數歲,公辟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爲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爲太子死者,故臣等來耳。』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四人爲壽已畢,起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已成,難動矣!呂氏眞而主矣!』戚夫人泣。上曰︰『爲我楚舞,吾爲若楚歌。』歌曰︰『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柰何!雖有繒繳,尚安所施!』歌數闋,戚夫人噓唏流涕。上起去,罷酒。竟不易太子者,留侯本招此四人之力也。」按高祖剛猛伉厲,非畏搢紳譏議者也。但以大臣皆不肯從,恐身後趙王不能獨立,故不爲耳。若決意欲廢太子,立如意,不顧義理,以留侯之久故親信,猶云「非口舌所能爭」,豈山林四叟片言遽能柅其事哉!借使四叟實能柅其事,不過汚高祖數寸之刃耳,何至悲歌云「羽翮已成,繒繳安施」乎!若四叟實能制高祖使不敢廢太子,是留侯爲子立黨以制其父也;留侯豈爲此哉!此特辯士欲夸大四叟之事,故云然;亦猶蘇秦約六國從,秦兵不敢闚函谷關十五年;魯仲連折新垣衍,秦將聞之卻軍五十里耳。凡此之類,皆非事實。司馬遷好奇,多愛而采之,今皆不取。上曰︰「吾惟豎子固不足遣,惟,思也。而公自行耳。」

於是上自將兵而東,羣臣居守,守,式又翻。皆送至霸上。留侯病,自強起,至曲郵,司馬彪曰︰長安縣東有曲郵聚。《索隱》曰︰今在新豐西,俗謂之郵頭。《漢官舊儀》云︰五里一郵,郵人居間相去二里半。按郵乃今之候也。見上曰︰「臣宜從,從,才用翻。病甚。楚人剽疾,剽,匹妙翻。願上無與爭鋒!」因說上令太子爲將軍,監關中兵。上曰︰「子房雖病,強臥而傅太子。」監,古銜翻。強,其兩翻。是時,叔孫通爲太傅,留侯行少傅事。班《志》︰太子太傅、少傅,古官。予據古世子有三師、三少,至漢惟太傅、少傅耳。少,詩照翻。發上郡、北地、隴西車騎、巴蜀材官及中尉卒三萬人爲皇太子衞,軍霸上。應劭曰︰材官,有材力者。《漢官儀》曰︰民年二十三爲正,一歲爲衞士,二歲爲材官、騎士,習射、御、騎馳、戰陳,常以八月,太守、都尉、令、長、丞、尉會都試,課殿最;水處則習船;邊郡將萬騎行障塞,烽火,追虜。師古曰︰車,常擬軍興者,若近代之戎車也;騎,常所養馬,幷其人使行充騎,若今武馬及所養者主也;至光武罷省。班《表》︰中尉,秦官,掌徼循京師;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執金吾。

布之初反,謂其將曰︰「上老矣,厭兵,必不能來。使諸將,諸將獨患淮陰、彭越,今皆已死,餘不足畏也。」故遂反。果如薛公之言,東擊荊。荊王賈走死富陵;班《志》,富陵縣屬臨淮郡。《括地志》︰富陵故城,在楚州盱眙縣東北六十里。盡劫其兵,渡淮擊楚。楚發兵與戰徐、僮間,班《志》,臨淮郡有徐縣、僮縣,楚蓋發兵與布戰於二縣之間。杜預曰︰徐在下邳僮縣東。《括地志》︰大徐城在泗州徐城縣北四十里,古徐國也。爲三軍,欲以相救爲奇。師古曰︰不聚一處而分爲三,欲互相救,出奇譎。或說楚將曰︰「布善用兵,民素畏之。且兵法︰『諸侯自戰其地爲散地』,今別爲三,彼敗吾一軍,散,如字。敗,補邁翻。餘皆走,安能相救!」不聽。布果破其一軍,其二軍散走;布遂引兵而西。

十二年(丙午、前一九五)

①冬,十月,上與布軍遇於蘄西,班《志》,蘄縣屬沛郡。布兵精甚。上壁庸城,以布軍銳甚,故堅壁以挫之。庸城,地名,必亦在蘄縣西。望布軍置陳如項籍,上惡之。陳,讀曰陣。惡,烏路翻。與布相望見,遙謂布曰︰「何苦而反?」布曰︰「欲爲帝耳!」上怒罵之,遂大戰。布軍敗走,渡淮,數止,戰不利,數,所角翻。與百餘人走江南,上令別將追之。

②上還,過沛,留,置酒沛宮,《括地志》︰沛宮故地,在徐州沛縣東南二十里一十步。悉召故人、父老、諸母、子弟佐酒,道舊故爲笑樂。酒酣,樂,音洛;下同。應劭曰︰不醒、不醉曰酣;一曰︰酣,洽也,音戶甘翻。上自爲歌,起舞,慷慨傷懷,泣數行下,行,戶剛翻。謂沛父兄曰︰「游子悲故鄕。師古曰︰游子,行客也。悲,謂顧念也。朕自沛公以誅暴逆,遂有天下;其以沛爲朕湯沐邑,復其民,世世無有所與。」復除其民,不豫賦役。復,方目翻。與,讀曰預。樂飲十餘日,乃去。

③漢別將擊英布軍洮水南、北,皆大破之。蘇林曰︰洮,音兆。徐廣曰︰洮,音道,在江、淮間。余據布軍旣敗走江南,則洮水當在江南。羅含《湘中記》︰零陵有洮水。《水經註》︰洮水出洮陽縣西南,東流注于湘水。如淳《註》︰洮陽之洮,音韜。蓋布舊與長沙王婚,其敗也,往從之,而洮水又在長沙境內,疑近是也。杜佑曰︰漢洮陽縣城在永州湘源縣西北。按今全州,漢洮陽縣地,有洮水,在清湘縣北。布故與番君婚,以故長沙成王臣使人誘布,僞欲與亡走越,布信而隨之。番陽人殺布茲鄕民田舍。番,音婆。師古曰︰茲鄕,鄡陽縣之鄕也。班《志》,鄡陽縣屬豫章郡。鄡,古么翻。余據《史記》及《漢書‧高紀》,皆言「追斬布番陽」,竊意茲鄕當在番陽界,非鄡陽。

④周勃悉定代郡、鴈門、雲中地,斬陳豨於當城。班《志》,當城縣屬代郡。闞駰《十三州記》︰當城在高柳東八十里;縣當桓都山作城,故曰當城。《史記正義》曰︰當城在朔州定襄縣界。《考異》曰︰《盧綰傳》云︰「漢使樊噲擊斬豨」,按斬豨者周勃,非樊噲也。

⑤上以荊王賈無後,更以荊爲吳國;辛丑,立兄仲之子濞爲吳王,服虔曰︰濞,音帔,普懿翻。王三郡、五十三城。爲後濞以吳反張本。

⑥十一月,上過魯,以太牢祠孔子。

⑦上從破黥布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張良諫不聽,因疾不視事。良先行太子少傅事,以諫不聽,因稱疾不肯視事。叔孫通諫曰︰「昔者晉獻公以驪姬之故,廢太子,立奚齊,晉國亂者數十年,爲天下笑。晉獻公嬖驪姬,欲立其子,故廢太子申生,而以驪姬之子奚齊屬荀息而立之。公薨,里克殺奚齊。荀息立其弟卓子。里克殺卓子,迎立惠公。惠公爲秦所執,旣歸而薨,子懷公立。秦納文公而殺懷公,晉乃定。秦以不蚤定扶蘇,令趙高得以詐立胡亥,自使滅祀,事見《秦紀》。此陛下所親見。今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呂后與陛下攻苦食啖,徐廣曰︰攻,猶今人言擊也。「啖」,一作「淡」。如淳曰︰食無菜茹爲啖。師古曰「啖」,當作「淡」;淡,謂無味之食也。言共攻擊勤苦之事,食無味之食也。孔文祥曰︰與帝俱攻冒苦難,俱食淡也。或曰︰攻,治也。余按《周禮‧丱人註》︰物地占其形色,知鹹啖也。《釋文》︰啖,直覽翻;《疏》作「鹹淡」。則知「啖」、「淡」古字通用。其可背哉!背,蒲妹翻。陛下必欲廢適而立少,適謂太子,少謂趙王。適,讀曰嫡。臣願先伏誅,以頸血汙地!」汙,烏故翻。帝曰︰「公罷矣,吾直戲耳!」叔孫通曰︰「太子,天下本,本一搖,天下振動;柰何以天下爲戲乎?」時大臣固爭者多;上知羣臣心皆不附趙王,乃止不立。

⑧相國何以長安地陿,陿,與狹同。上林中多空地,棄;願令民得入田,毋收稾,爲禽獸食。師古曰︰稾,禾稈也,言恣人田之,不收其稾稅也。《索隱》曰︰苗子還種田人,收稾入官。稾,工老翻。上大怒曰︰「相國多受賈人財物,乃爲請吾苑!」下相國廷尉,械繫之。賈,音古。爲,于僞翻。下,遐嫁翻。數日,王衞尉侍,前問曰︰師古曰︰前問,謂進而請也。「相國何大罪,陛下繫之暴也?」上曰︰「吾聞李斯相秦皇帝,有善歸主,有惡自與。今相國多受賈豎金,而爲之請吾苑以自媚於民,師古曰︰媚,愛也;求愛於民。故繫治之。」王衞尉曰︰「夫職事苟有便於民而請之,眞宰相事;陛下柰何乃疑相國受賈人錢乎?且陛下距楚數歲,陳豨、黥布反,陛下自將而往;當是時,相國守關中,關中搖足,則關以西非陛下有也!相國不以此時爲利,今乃利賈人之金乎?且秦以不聞其過亡天下;李斯之分過,又何足法哉!陛下何疑宰相之淺也!」帝不懌。師古曰︰懌,悅也;感尉之言,故慙悔而不悅也。是日,使使持節赦出相國。相國年老,素恭謹,入,徒跣謝。帝曰︰「相國休矣!相國爲民請苑,吾不許;我不過爲桀、紂主,而相國爲賢相。吾故繫相國,欲令百姓聞吾過也。」

⑨陳豨之反也,燕王綰發兵擊其東北。陳豨反於代,代在燕之西南,故綰擊其東北。當是時,陳豨使王黃求救匈奴;燕王綰亦使其臣張勝於匈奴,言豨等軍破。張勝至胡,故燕王臧荼子衍出亡在胡,見張勝曰︰「公所以重於燕者,以習胡事也;燕所以久存者,以諸侯數反,數,所角翻。兵連不決也。今公爲燕,欲急滅豨等;爲,于僞翻。豨等已盡,次亦至燕,公等亦且爲虜矣。公何不令燕且緩陳豨,而與胡和!事寬,得長王燕;王,于況翻。卽有漢急,可以安國。」張勝以爲然,乃私令匈奴助豨等擊燕。燕王綰疑張勝與胡反,上書請族張勝。勝還,具道所爲者;燕王乃詐論他人,脫勝家屬,使得爲匈奴間。間,古莧翻。而陰使范齊之陳豨所,欲令久亡,連兵勿決。欲使之連兵相持,勝負久而不決也。

漢擊黥布,豨常將兵居代。漢擊斬豨,其裨將降,言燕王綰使范齊通計謀於豨所。帝使使召盧綰,綰稱病;【章︰甲十五行本「病」下有「上」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又使辟陽侯審食其、班《志》,辟陽縣屬信都國。辟,必亦翻。《姓譜》有審姓。食其,音異基。御史大夫趙堯往迎燕王,因驗問左右。綰愈恐,閉匿,謂閉其蹤跡,藏匿其人也。謂其幸臣曰︰「非劉氏而王,獨我與長沙耳。往年春,漢族淮陰,夏,誅彭越,皆呂氏計。今上病,屬任呂后;屬,之欲翻。呂后婦人,專欲以事誅異姓王者及大功臣。」乃遂稱病不行,其左右皆亡匿。語頗泄,辟陽侯聞之。歸,具報上,上益怒;又得匈奴降者,言張勝亡在匈奴爲燕使。於是上曰︰「盧綰果反矣!」春,二月,使樊噲以相國將兵擊綰,立皇子建爲燕王。

⑩詔曰︰「南武侯織,亦粵之世也,立以爲南海王。」文穎曰︰高祖五年,以象郡、桂林、南海、長沙立吳芮爲長沙王。象郡、桂林、南海屬尉佗;佗未降,遙奪以封芮耳。後佗降漢,十一年,更立佗爲南越王。自此王三郡,芮惟得長沙、桂陽耳。今封織南海王,復遙奪佗一郡,織未得王之。

⑪上擊布時,爲流矢所中,行道,疾甚。呂后迎良醫。醫入見,曰︰「疾可治。」治,直之翻;下同。上嫚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取天下,師古曰︰三尺,謂劍也。中,竹仲翻。見,賢遍翻。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扁鵲,古之良醫。扁,補辨翻。遂不使治疾,賜黃金五十斤,罷之。呂后問曰︰「陛下百歲後,蕭相國旣死,誰令代之?」上曰︰「曹參可。」問其次,曰︰「王陵可;然少戇,少者,多少之少。師古曰︰戇,愚也;古者下紺翻,今則竹巷翻。陳平可以助之。陳平知有餘,然難獨任。周勃重厚少文,知,讀曰智。少,詩沼翻。然安劉氏者必勃也,可令爲太尉。」呂后復問其次,復,扶又翻。上曰︰「此後亦非乃所知也。」師古曰︰乃,汝也;言自此之後,汝亦終矣,不復知之。夏,四月,甲辰,帝崩于長樂宮。壽五十三。《考異》曰︰《漢書》云︰「呂后與審食其謀盡誅諸將。酈商見審食其,說以︰『如此,大臣內畔,諸將外反,亡可蹻足待也。』審食其入言之,乃以丁未發喪。」按呂后雖暴戾,亦安敢一旦盡誅大臣!又時陳平不在滎陽,樊噲不在代;此說恐妄,今不取。丁未,發喪,大赦天下。

⑫盧綰與數千人居塞下候伺,幸上疾愈,自入謝;師古曰︰冀得上疾愈自入謝,以爲己身之幸也。聞帝崩,遂亡入匈奴。

⑬五月,丙寅,葬高帝於長陵。班《志》︰長陵縣,高帝置,屬左馮翊。皇甫謐曰︰長陵在渭水北,去長安城三十五里。臣瓚曰︰在長安北四十里。《括地志》︰在雍州咸陽縣東三十里。《漢官儀》曰︰古不墓祭;秦始皇起寢於墓側,漢因而不改。諸陵寢皆以晦、朔、二十四氣、三伏、社、臘及四時上飯;其親陵所宮人,隨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陳妝具。陵旁起邑,置令、丞、尉奉守。

初,高祖不脩文學,而性明達,好謀,能聽,自監門、戍卒,見之如舊。初順民心作三章之約。見九卷元年。天下旣定,命蕭何次律、令,帝旣滅項羽,四夷未附,兵革未息,三章之法,不足以禦奸,蕭何攗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韓信申軍法,帝命張良、韓信序次兵法,凡百八十二家;删取要用,定著三十五家;諸呂用事而盜取之。張蒼定章程,如淳曰︰章,曆數之章術也;程者,權、衡、尺、斗、斛之平法也。師古曰︰程,法式也。叔孫通制禮儀;見上卷六年、七年。又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金匱、石室,藏之宗廟。剖符作誓,謂剖符封功臣,刑白馬與爲山河帶厲之盟也。丹書、鐵契者,以鐵爲契,以丹書之。如淳曰︰金匱,猶金縢也。師古曰︰以金爲匱,以石爲室,重緘封之,重愼之義。蓋謂以丹書盟誓之言於鐵券,盛之以金匱、石室而藏之宗廟也。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鄧展曰︰若畫工規模物之摹。韋昭曰︰正員之器曰規。摹者,如畫工未施,朱土摹之矣。師古曰︰取喻規摹,謂立制立範也。給,足也;日不暇給,言衆事繁多,常汲汲也。余謂日不暇給,蓋言項羽旣平,諸侯又叛也。

⑭己巳,太子卽皇帝位,尊皇后曰皇太后。

⑮初,高帝病甚,人有惡樊噲云︰「黨於呂氏,卽一日上晏駕,師古曰︰惡,謂毀譖,言其罪惡也,音如字。晏駕者,天子當晨起早作;而忽崩殞,不出臨朝,凡臣子之心,猶謂宮車晚出也。欲以兵誅趙王如意之屬。」帝大怒,用陳平謀,召絳侯周勃受詔床下,曰︰「陳平亟馳傳載勃代噲將;平至軍中,卽斬噲頭!」二人旣受詔,馳傳,未至軍,如淳曰︰四馬,高足爲置傳,中足爲馳傳。律:諸當乘傳及發駕置傳,皆持尺五寸木傳信,封以御史大夫印章。其乘傳,參封之;參,三也。有期會,累封兩端,端各兩封,凡四封也。傳,株戀翻。行計之曰︰「樊噲,帝之故人也,功多;且又呂后弟呂𡡓之夫,𡡓,音須。師古曰︰行計,謂於道中行且計也。有親且貴。帝以忿怒故欲斬之,則恐後悔;寧囚而致上【章︰甲十五行本重「上」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退齋校同。】自誅之。」未至軍,爲壇,以節召樊噲。噲受詔,卽反接,師古曰︰反縛兩手也。載檻車傳詣長安;傳,柱戀翻,遞也。而令絳侯勃代將,將兵定燕反縣。

平行,聞帝崩;師古曰︰未至京師,於道中聞高帝崩。畏呂𡡓讒之於太后,乃馳傳先去。逢使者,詔平與灌嬰屯滎陽。平受詔,立復馳至宮,哭殊悲;因固請得宿衞中。請得宿衞禁中也。復,扶又翻;不同。太后乃以爲郎中令,班《表》︰郎中令,秦官,掌宮殿掖門戶;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光祿勳。使傅敎惠帝。是後呂𡡓讒乃不得行。樊噲至,則赦,復爵邑。

⑯太后令永巷囚戚夫人,髡鉗,衣赭衣,令舂。赭衣,囚服也;以赤土染之。赭,止也翻。遣使召趙王如意。使者三反,趙相周昌謂使者曰︰「高帝屬臣趙王,屬,之欲翻。王年少;少,詩照翻;下同。竊聞太后怨戚夫人,欲召趙王幷誅之,臣不敢遣王。王且亦病,不能奉詔。」太后怒,先使人召昌。昌至長安,乃使人復召趙王。王來,未到;帝知太后怒,自迎趙王霸上,與入宮,自挾與起居飲食。太后欲殺之,不得間。間,古莧翻;隙也。

孝惠皇帝荀悅曰︰諱「盈」之字曰「滿」。師古曰︰臣下以「滿」字代「盈」者,則知帝諱盈也︰他皆類此。高帝嫡長子。應劭曰︰《禮‧諡法》︰柔質慈民曰惠。師古曰︰孝子善述人之志,故漢家之諡,自惠帝以下皆稱孝也。

元年(丁未、前一九四)

①冬,十二月,帝晨出射。趙王年【章︰甲十五行本無「年」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少,不能蚤起;太后使人持酖飲之。《廣志》︰鴆鳥大如鴞,毛紫綠色,有毒;頸長七八寸,食蝮蛇。雄名運日,雌名陰諧。以其毛歷飲食則殺人。范成大曰︰鴆,聞邕州朝天鋪及山深處有之,形如鵶差大,黑身,赤目,音如羯鼓;唯食毒蛇,遇蛇則鳴聲邦邦然。蛇入石穴,則於穴外禹步作法;有頃,石碎,啄蛇吞之。山有鴆,草木不生。秋冬之間脫羽。往時人以銀作爪拾取,著銀瓶中;否則手爛墮。鴆矢着人立死;集於石,石亦裂。此禽至兇極毒。所謂酖,卽鴆酒也。陸佃《埤雅》曰︰鴆,似鷹而紫黑,喙長七八寸,作銅色。食蛇,蛇入口輒爛;屎溺著石,石亦爲之爛。羽翮有毒,以櫟酒,飲殺人;惟犀角可以解,故有鴆處必有犀。飲,於禁翻。犂明,徐廣曰︰犂,猶比也;比至天明也。諸言犂明者,將明時也。呂靜曰︰犂,結也,力奚翻。程大昌曰︰徐說非也。犂、黎,古字通。黎,黑也;黑與明相雜,欲曉未曉之交也,猶曰昧爽也。昧,暗也;爽,明也;亦明暗相雜也。遲明,卽未及乎明也。厥明、質明,則已曉也。康云力追切。未知何據。帝還,趙王已死。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瘖藥,斷,丁管翻。去,羌呂翻。師古曰︰去其眼睛,以藥薰耳令聾也。瘖,不能言也;以瘖藥飲之。瘖,於今翻。使居廁中,命曰「人彘」。居數日,乃召帝觀人彘。帝見,問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歲餘不能起。使人請太后曰︰「此非人所爲。臣爲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師古曰︰令太后治事,己自如太子然。余謂惠帝之意,蓋以謂身爲太后子而不能容父之寵姬,是終不能治天下也。治,直之翻。帝以此日飲爲淫樂,不聽政。樂,音洛。

臣光曰︰爲人子者,父母有過則諫;諫而不聽,則號泣而隨之。見《記‧曲禮》。號,戶高翻。安有守高祖之業,爲天下之主,不忍母之殘酷,遂棄國家而不恤,縱酒色以傷生!若孝惠者,可謂篤於小仁而未知大誼也。

②徙淮陽王友爲趙王。高祖十一年,封友於淮陽。

③春,正月,始作長安城西北方。漢都長安,蕭何雖治宮室,未暇築城,帝始築之,至五年乃畢,故書以始事。杜佑曰︰惠帝所築長安城,在今大興城西北苑中。

二年(戊申、前一九三)

①冬,十月,齊悼惠王來朝;高祖庶長子肥也。朝,直遙翻。飲於太后前,帝以齊王,兄也,置之上坐。蓋於宮中以兄弟齒列爲序,非外朝君臣之禮。坐,徂臥翻。太后怒,酌酖酒置前,賜齊王爲壽。齊王起,帝亦起取卮;太后恐,自起泛帝卮。《漢書音義》︰泛,音幡;《索隱》音捧。余據泛駕之泛,其義爲覆,則音覂亦通。齊王怪之,因不敢飲,佯醉去;問知其酖,大恐。齊內史士說王,師古曰︰內史,王國官;士,其名也。班《表》︰王國有內史,掌治民。使獻城陽郡爲魯元公主湯沐邑。太后喜,乃罷歸齊王。

②春,正月,癸酉,有兩龍見蘭陵家人井中。班《志》,蘭陵縣屬東海郡。師古曰︰家人,言庶人之家。《五行志》曰︰溫陵之家。見,賢遍翻。

③隴西地震。

④夏,旱。

⑤郃陽侯仲薨。仲,卽代王喜;封郃陽事見上卷高祖七年。

⑥酇文終侯蕭何病,《諡法》︰有始有卒曰終。蒙曰︰克成令名曰終。上親自臨視,因問曰︰「君卽百歲後,誰可代君者?」對曰︰「知臣莫如主。」帝曰︰「曹參何如?」何頓首曰︰「帝得之矣,臣死不恨!」

秋,七月,辛未,何薨。何置田宅,必居窮僻處,爲家,不治垣屋。師古曰︰僻,隱也。垣,牆也。治,直之翻。曰︰「後世賢,師吾儉;不賢,毋爲勢家所奪。」

癸巳,以曹參爲相國。參聞何薨,告舍人:「趣治行!師古曰︰舍人,猶言家人也。一曰︰私屬官主家事者也。余據戰國時,蘇秦使舍人資送張儀入秦,李斯爲呂不韋舍人,謂爲私屬官可也,以爲主家事則拘矣。趣,讀曰促,速也。治行,謂飭治行裝也。吾將入相。」居無何,居無何,謂居無幾時也。相,息亮翻;下同。使者果召參。始,參微時,與蕭何善;及爲將相,有隙;至何且死,所推賢惟參。言推舉以爲賢也。參代何爲相,舉事無所變更,師古曰︰舉,皆也;言凡事無更改。更,工衡翻。一遵何約束。擇郡國吏木訥於文辭、木,質朴也。訥,謇於言也。重厚長者,卽召除爲丞相史;漢制︰丞相官屬,長史之下有掾史、令史等。吏之言文刻深、欲務聲名者,輒斥去之。日夜飲醇酒;斥,卻也,逐也。師古曰︰醇酒不澆,謂厚酒也。去,羌呂翻。卿、大夫以下吏及賓客見參不事事,言不事丞相之事。來者皆欲有言,參輒飲以醇酒;間欲有所言,復飲之,醉而後去,終莫得開說,以爲常。開,啓也;謂有所啓白。以爲常者,飲之以酒也。飲,於禁翻。復,扶又翻。見人有細過,專掩匿覆蓋之;覆,敷救翻。府中無事。

參子窋爲中大夫,窋,張律翻。帝怪相國不治事,以爲「豈少朕與?」師古曰︰言豈以我爲年少故也。治,直之翻。與,讀曰歟。使窋歸,以其私問參。參怒,笞窋二百,曰︰「趣入侍!天下事非若所當言也!」至朝時,帝讓參曰︰「乃者我使諫君也。」師古曰︰乃者,猶言曩者。朝,直遙翻。參免冠謝曰︰「陛下自察聖武孰與高帝?」上曰︰「朕乃安敢望先帝!」又曰︰「陛下觀臣能孰與蕭何賢?」上曰︰「君似不及也。」參曰︰「陛下言之是也。高帝與蕭何定天下,法令旣明。今陛下垂拱,參等守職,遵而勿失,不亦可乎!」帝曰︰「善!」

參爲相國,出入三年,百姓歌之曰︰「蕭何爲法,較若畫一。較若,猶今言較然也。畫一,言其整齊也。曹參代之,守而勿失;載其清淨,師古曰︰載,猶乘也。民以寧壹。」

三年(己酉、前一九二)

①春,發長安六百里內男女十四萬六千人城長安,三十日罷。

②以宗室女爲公主,嫁匈奴冒頓單于。是時,冒頓方強,爲書,使使遺高后,辭極褻嫚。遺,于季翻;下同。褻,息列翻,汚也。嫚,傲也。高后大怒,召將相大臣,議斬其使者,發兵擊之。樊噲曰︰「臣願得十萬衆橫行匈奴中!」中郎將季布曰︰「噲可斬也!漢有五官、左、右中郎三將,秩二千石,典領中郎,屬郎中令。前匈奴圍高帝於平城,見上卷高祖七年。《考異》曰︰《季布傳》云︰「前陳豨反於代時,匈奴圍高帝於平城」。按平城之圍,乃韓王信反,非陳豨反也。漢兵三十二萬,噲爲上將軍,不能解圍。今歌吟之聲未絕,傷夷者甫起,而噲欲搖動天下,妄言以十萬衆橫行,是面謾也。謾,莫連翻,又莫官切,又音慢,欺誑也。且夷狄譬如禽獸,得其善言不足喜,惡言不足怒也。」高后曰︰「善!」令大謁者張釋報書,謁者,秦官,掌賓贊受事,員七十人。大謁者,蓋其長也。《考異》曰︰《史記‧文帝本紀》及《惠景間侯者表》、《漢書‧匈奴傳》皆作「澤」;《史記‧呂后本紀》︰「八年,中大謁者張釋」,《漢書‧紀》作「釋卿」,《恩澤侯表》及《周勃傳》皆云「張釋」;顏師古《註》曰︰《荊燕吳傳》云「張擇」。今從《史記‧呂后本紀》、《漢書‧恩澤侯表》、《周勃傳》。深自謙愻以謝之,愻,與遜同,順也。幷遺以車二乘,馬二駟。乘,繩證翻。冒頓復使使來謝,復,扶又翻。曰︰「未嘗聞中國禮義,陛下幸而赦之。」因獻馬,遂和親。

③夏,五月,立閩越君搖爲東海王。搖與無諸,皆越王句踐之後也,句,音鉤。從諸侯滅秦,功多,其民便附,故立之。都東甌,世號東甌王。閩越王無諸,高祖五年受封,都冶,今福州候官是也。帝又封搖於東海。東海,卽東甌,今溫州永嘉是也。應劭曰︰搖封東海,在吳郡東南濱海,此閩越、東越所由分也。

④六月,發諸侯王、列侯徒隸二萬人城長安。自元年始作長安城西北方;今年春,又發長安六百里內男女就役;不欲復勞之,故發王侯徒隸。

⑤秋,七月,都廐災。都廐,大廐也,屬太僕。

⑥是歲,蜀湔氐反,班《志》,湔氐道屬蜀郡㟭山,在西徼外,江水所出。又《百官表》︰有蠻夷曰道,則其地蓋湔氐居之,故曰道也。湔,則前翻;裴松之音翦。氐,丁奚翻。擊平之。

四年(庚戌、前一九一)

①冬,十月,立皇后張氏。后,帝姊魯元公主女也,太后欲爲重親,故以配帝。后,張敖女也。魯元公主降敖而生后。因下文重親,故直書帝姊魯元公主女;旣以紀人倫之變,且著外戚固寵也。重,直龍翻。

②春,正月,舉民孝、弟、力田者,復其身。善事父母爲孝;善事兄長爲弟;力田者,取其竭力服勤於田事。孝、弟,人倫之大;力田,人生之本;故令郡國舉之。復其身,以風厲天下也。弟,讀曰悌。復,方目翻。

③三月,甲子,皇帝冠,赦天下。帝年十七卽位,至是始冠。孔穎達曰︰案《略說》︰周公對成王云︰古者冒而句領。《註》云︰古人,謂三皇時以冒覆頭,句領繞頸,至黃帝時則有冕也。《世本》謂黃帝造火食、旃冕,是冕起於黃帝也。但黃帝以前,則以羽皮爲之冠;黃帝以後,乃用布帛。其冠之年,則天子、諸侯十二而冠。故襄九年《左傳》云︰古者國君十五而生子;冠而生子,禮也。其士則二十而冠。古者行冠禮於廟,初加緇布冠,次加皮弁冠,三加爵弁冠,所謂「三加彌尊,加有成也」。諸侯則四加而有玄冕,故《大戴禮》云「公冠四加」也。諸侯尚四加,則天子當五加,袞冕也。鄭樵曰︰漢改皇帝冠爲加元服;初加緇布進賢,次爵弁,次武弁,次通天冠;冠訖,皆於高祖廟如禮謁見。

④省法令妨吏民者;除挾書律。應劭曰︰挾,藏也。張晏曰︰秦律,挾書者族。今始除之。

⑤帝以朝太后於長樂宮及間往,數蹕煩民。師古曰︰非大朝見、中間小謁見曰間往。天子出入警蹕,辟止行人;數蹕,則人以爲煩。鄭氏《周禮註》曰︰國有事,王當出,則禁絕行者,若今時衞士塡街蹕也。賈公彥《疏》曰︰《漢儀》︰大駕行幸,使衞士塡塞街巷,備非常也。蹕,壁吉翻。乃築複道於武庫南。武庫在長樂、未央之間,故築複道始於武庫南。奉常叔孫通諫曰︰「此高帝月出遊衣冠之道也,服虔曰︰持高廟中衣冠,月旦以遊於衆廟,已而復之。應劭曰︰月旦,出高帝衣冠,備法駕,名曰遊衣冠。如淳曰︰高祖之衣冠藏在宮中之寢,三月出遊,其道正直今之所作複道下,故言「乘宗廟道上行」也。晉灼曰︰《黃圖》︰高廟在長安城門街東,寢在桂宮北;服言衣冠藏於廟中,如言宮中,皆非也。師古曰︰諸家之說皆未允也。謂從高帝陵寢出,衣冠遊於高廟,每月一爲之,漢制則然。而後之學者不曉其意,謂以月出之時,夜遊衣冠,皆非也。子孫柰何乘宗廟道上行哉!」帝懼曰︰「急壞之!」壞,音怪。通曰︰「人主無過舉;今已作,百姓皆知之矣。願陛下爲原廟渭北,師古曰︰原,重也;先已有廟,今更立之,故云重也。【章︰甲十五行本「月」上有「衣冠」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張校同。】出遊之,益廣宗廟,大孝之本。」上乃詔有司立原廟。鄭氏曰︰廟之言貌也;死者精神不可得而見,但以生時之居,立宮室象貌爲之耳。《孝經註》︰宗,尊也。廟,貌也。

臣光曰︰過者,人之所必不免也;惟聖賢爲能知而改之。古之聖王,患其有過而不自知也,故設誹謗之木,置敢諫之鼓;《後漢書》曰︰堯置敢諫之鼓。賈誼曰︰三代之君,則有進善之旌,誹謗之木,敢諫之鼓。豈畏百姓之聞其過哉!是以仲虺美成湯曰︰「改過不吝。」傅說戒高宗曰︰「無恥過作非。」由是觀之,則爲人君者,固不以無過爲賢,而以改過爲美也。今叔孫通諫孝惠,乃云「人主無過舉」,是敎人君以文過遂非也,豈不繆哉!

⑥長樂宮鴻臺災。《三輔黃圖》︰鴻臺在長樂宮中。秦始皇二十七年築,高四十丈,上起觀宇;帝嘗射飛鴻於臺上,故曰鴻臺。

⑦秋,七月,乙亥,未央宮凌室災;丙子,織室災。凌室,藏冰之室;織室,掌織作繒帛之處。班《表》︰少府有東織、西織。凌,力證翻,又音陵。

五年(辛亥、前一九○)

①冬,雷;《洪範論》曰︰陽用事百八十三日而終,陰用事百八十三日而終。雷出地百八十三日而入地,入地百八十三日而復出地,是其常經也;冬雷爲失常。桃李華,棗實。

②春,正月,復發長安六百里內男女十四萬五千人城長安,三十日罷。

③夏,大旱,江河水少,谿谷水絕。

④秋,八月,平【章︰甲十五行本「平」上有「己丑」二字,乙十一本同;孔本同。】陽懿侯曹參薨。《諡法》︰溫柔賢善曰懿。

六年(壬子、前一八九)

①冬,十月,以王陵爲右丞相,陳平爲左丞相。

②齊悼惠王肥薨。

③夏,留文成侯張良薨。周公《諡法》︰安民立政曰成。賀琛《臣諡》︰佐相克終曰成。

④以周勃爲太尉。

七年(癸丑、前一八八)

①冬,發車騎、材官詣滎陽,太尉灌嬰將。將,卽亮翻。

②春,正月,辛丑朔,日有食之。

③夏,五月,丁卯,日有食之,旣。

④秋,八月,戊寅,帝崩于未央宮。大赦天下。九月,辛丑,葬安陵。臣瓚曰︰壽二十四。安陵在長安北三十里。師古曰︰去長陵一十里。

初,呂太后命張皇后取他人子養之,而殺其母,以爲太子。旣葬,太子卽皇帝位,年幼;太后臨朝稱制。師古曰︰天子之言,一曰制書,二曰詔書。制書者,謂制度之命也,非皇后所得稱。今太后臨朝,行天子事,故稱制。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