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史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賊史》序
作者:林紓 清朝
1908年
本作品收錄於《晩清文學叢鈔

賊胡由有史?亦《鬼董》之例也。英倫在此百年之前,庶政之窳,無異於中國,特水師强耳。迭更司極力抉摘下等社會之積弊,作爲小說,俾政府知而改之。每書必豎一義,此書專敍積賊,而意則在於卑田院及育嬰堂之不善,但育不敎,長養賊材,而司其事者,又實爲製賊之機器。須知竊他人之物爲賊,乃不知竊國家之公款亦爲賊。而竊款之賊,卽用爲辦賊之人,英之執政轉信任之,云以巨賊筦小賊可爾。天下之事,炫於外觀者,往往不得實際。窮巷之間荒傖所萃,漫無禮防,人皆鄙之,然而豪門朱邸沈沈中踰禮犯分,有百倍於窮巷之荒傖者,乃百無一知,此則大肖英倫之强盛,幾謂天下觀德所在,無一不足爲環球法則。非迭更司描畫其狀態,人又烏知其中之尙有賊窟耶!顧英之能强,能改革而從善也,吾華從而改之,亦正易易。所恨無迭更司其人,如有能舉社會中積弊著爲小說,用吿當事,或庶幾也。嗚呼!李元伯已矣,今日健者,惟孟樸及老殘二君,果能出其餘緖,效吳道子之寫地獄變相,社會之受益寧有窮耶!僅拭目俟之,稽首祝之。閩縣林紓序於春覺齋。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