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祭田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赫氏祭田記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4

古者治教禮俗莫重於宗法,《周官》:「以九兩係邦國之民:五曰宗,以族得民。」其爲天子係屬斯民,權亞於牧長,義並於師儒。降至春秋,去國者多以族行。並兼者欲誘其遺民,則爲之致邑立宗。故先儒謂宗法之廢興與國勢爲表裏,此之故也。

三楚、吳、越、閩、廣山谿之間,聚族而居者常數千百家,而宗法無一能行。蓋古者公卿大夫,祿皆足以仁其族,而四民各有職業。其待大宗之收恤,不過鰥寡孤獨廢疾無大功之親者而已。後世家無恒產,人無常業,盎無儲、枷無衣者比肩而立,而欲大宗之收族不亦難乎?饑寒之不恤,而執法以繩不類,孰聽之乎?惟吳郡范氏有義田以養其族人,故宗法常行,無或敢犯。余嘗以風並世士大夫,間有慕效者,不再世而子孫族人瓜分其義田而摽棄之。然後知范氏宗法久行,非以其義田之多,乃文正、忠宣之德行功業足以覆露其子孫,以陰爲之保定。故食其福者七八百年而未有艾也。

康熙癸巳冬,余自南書房移蒙養齋。時與顧用方論喪祭之禮及古宗法,赫君赫若有意於余言。其母李孺人卒,期年內,飲食寢處,不背於《禮經》。其始仕,祿入甚薄,即大治兆域,建墓側饗堂。每語余曰:「范氏義田,吾有志焉而未逮也。後二十餘年,乾隆戊辰,余已告歸。而君爲山東布政使,以書來告曰:「先王父入關,隸正黃旗,受寶坻田五百八十畝,以授吾父暨叔父。吾父以公事出典二頃,餘八十畝,歲時具牲醪,常苦不充。及將終,以授某曰:『小子勖哉!奉先合族,無忘吾志。』某兄弟四人,伯兄早世。季弟永泰後叔父,而叔父亦即世。某監寶泉局,始克歸先父出典之田,以大半給三弟永寧,餘入祭田。及永泰得官,喟然曰:『巨嫂衣食於兄,我爲叔父後,而喪葬兄力任之。乃坐享遺田,心不能安,請以歸於公。』時某續置龍虎莊五百五十畝,乃以分給寧、泰。而祖遺五百八十畝盡爲祭田,以其餘周族姓。此永泰之義,某終未益尺土也。今以非材,承乏東藩,將謹身節用,歲有增益。如范氏義田,以繼先人之志。望先生作記,俾時自砥淬。」嗚呼!人性皆善,用此知謂古禮必不能行於今,皆自暴棄之誣言也。赫君不忘父命,遂足以發其弟之義心,而又能曲成其義。使公卿大夫之設心皆若此,而宗法不能行,仁讓不能興,吾不信也!使三楚、吳、越、閩、廣聚族而居者,其巨室富人皆能踵其事,則居常饑寒足以相恤,遇變鄉邑可以共保,禮俗成而民氣固。其有輔於國家之治教,豈淺小哉?

赫居東,值歲大祲。未數月,以太僕寺卿內召。其增益義田終能滿志,吾不敢知。然就其已事,固足爲爲人子孫與兄弟居之楷法矣。赫嘗言:「自服官以後,凡余所云無一不拳拳於心。」若果能然,則豈惟義田,文正、忠宣之軌跡具在,庸詎爲吾儕所不可幾及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