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政全書/卷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農政全書
◀上一卷 卷三十二 蠶桑 下一卷▶


卷三十二·蠶桑

○栽桑法

【桑】《爾雅》曰:桑辨有葚,梔。(郭璞曰:辨,半也。葚與椹同。半有椹,半無椹者名梔。)女桑,(俗稱桑之小而條長者。)桋桑,山桑,(似桑,材中為弓及車轅。)檿桑。(即柘也。飼蠶、絲中琴瑟,亦材之美者也。《典術》雲:桑乃箕星之精。徐鍇曰:桑音若,日初出東方陽穀所登摶桑,桑木也。蠶所食神木,故加木桑下以別之。)

王禎《種植篇》曰:《貨殖傳》雲:“山居千章之材,安邑千樹棗,燕秦千樹栗,蜀漢江陵千樹橘,齊魯千樹桑,其人皆與千戶侯等。”其言種植之利博矣。觀柳子厚《郭橐駞傳》稱:“駞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早實以蕃,他人效之,莫能如也。”又知種樹之不可無法也。考之於《詩》:“帝省其山:柞棫斯拔,松柏斯兌。”周之所以受命也。“樹之榛栗,椅桐梓漆。”衛文公之所以興其國也。夫以王侯之富且貴,猶以種樹為功,況於民乎?《周禮·太宰》以九職任萬民:一曰三農生九穀;二曰園囿之職,次於三農。其為民事之重尚矣。然則種植之務,其可緩乎?種植之類夥矣,民生濟用,莫先於桑,故首述而備論之。

王禎曰:桑種甚多,不可遍舉。世所名者,荊與魯也。荊桑多椹,魯桑少椹。葉薄而尖,其邊有瓣者,荊桑也;凡枝幹條葉堅勁者,皆荊之類也。葉圓厚而多津者,魯桑也;幹,皆魯之類也。荊之類,根固而心實,能久遠,宜為樹。魯之類,根不固,心不實,不能久遠,宜為地桑。然荊之條葉,不如魯葉之盛茂;當以魯桑條接之,則能久遠,而又盛茂也。魯為地桑,而有壓條之法,傳轉無窮,是亦可以久遠也。荊桑所飼蠶,其絲堅韌,中(去聲)紗羅用;《禹貢》稱“厥篚檿絲。”(注曰:“檿,山桑也。”此蓋荊之美而尤者也。)魯桑之類,宜飼大蠶;荊桑,宜飼小蠶。

《博聞錄》曰:白桑少子,壓枝種之。若有子可便種,須用地陰處。其葉厚大,得繭重實,絲每倍常。

《齊民要術》曰:桑柘熟時,收黑魯椹。(黃魯桑不耐久。諺曰:“魯桑百,豐錦帛。”言其桑好,功省用力。)即日以水淘取子曬燥。仍畦種。常薅令淨。明年正月,移而栽之。率五尺一根。(凡栽桑不得者,無他故,正患犁撥耳。是以須穊,不用稀;且穊則長疾。大都種椹長遲,不如壓枝之速,無栽者,乃種椹也。)其下,常劚掘,種菉豆小豆。(二豆,良美潤澤。)栽後二年,慎勿沐。(小者,長倍遲。)大如臂許,正月中移之。(亦不須禿。)率十步一樹。(陰相接者,則妨禾豆。)行欲小犄角,不用正相當。(相當者則妨犁。)須取栽者,正月二月中,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條葉生,高數寸,仍以燥土壅之。(土濕則爛。)明年正月中,截取而種之。(住宅上及園畔,固宜即定。其田中種者,亦如種椹法,先穊種,一二年,然後更移之。)

王禎曰:《齊民要術》載:收椹之黑者,剪去兩頭,惟取中間一截。蓋兩頭者,其子差細,種則成雞桑、花桑;中間一截,其子堅栗,則枝幹堅強而葉肥厚。將種之時,先以柴灰淹揉,次日,水淘去青秕不實者。曬令水脈才乾,種乃易生。

《齊民要術》曰:凡耕桑田,不用近樹。(傷桑破犁,所謂兩失。)其犁不著處,劚斷令起。斫去浮根,以蠶矢糞之。(去浮根,不妨耬犁。)

十五年,任為弓材,(一張二百。)亦堪作履,(一兩六十。)裁截碎木,中作錐刀靶。(一個直三文。)二十年,好作犢車材。(一乘直萬錢。)欲作鞍橋者,生枝長三尺許,以繩係傍枝,木橛釘著地中,令曲如橋,十年之後,便是渾城柘橋。(一具,直絹一疋。)欲作快弓材者,宜於山石之間、北陰中種之。其高原山田,土厚水深之處,多掘深坑,於坑之中種桑柘者,隨坑深淺,或一丈五,直上出坑,乃扶疏四散。此樹條直,異於常材,十年之後,無所不任。(一樹直絹十匹。)

柘葉飼蠶,絲可作琴瑟等弦,清鳴響徹,勝於凡絲遠矣。

《氾勝之書》曰:種桑法,五月取椹著水中,即以手漬之。以水灌洗,取子陰乾。治肥田十畝,荒田久不耕者尤善,好耕治之。每畝以黍椹子各三升合種之。黍桑當俱生。鋤之,桑令稀疏調適。黍熟穫之。桑生,正與黍高平,因以利鐮摩地刈之。曝令燥。後有風調,放火燒之,常逆風起火。桑至春生,一畝食三箔蠶。(玄扈先生曰:取葚,與雞鴨食之,糞中淘出種者,更不生葚。)

王禎曰:剶桑十二月為上時,正月次之,二月為下。大抵桑多者宜苦斫,桑少宜省剶。《農桑要旨》雲:“平原淤壤,土地肥虛,荊桑魯桑,種之俱可。若地連山陵,土脈赤硬,止宜荊桑。”《士農必用》雲:“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月,又合地方之宜,使之不失其中。”蓋謂栽培之宜,春分前後十日及十月,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木氣長發之月,故宜栽培以養元氣。此洛陽方佐千里之所宜,其他地方,隨時取中可也。大抵春時及寒月,必於天氣晴明巳午時,藉其陽和。如其栽子已出元土,忽變天氣風雨,即以熱湯調泥培之,暑月則必待晚涼,仍預於園中,稀種麻麥為蔭。惟十一月栽種不生活。

《四時類要》曰:種桑,土不得厚,厚即不生。待高一尺,又上糞土一遍。

《務本新書》曰:四月種椹,東西掘畦,熟糞和土耬平,下水。水宜濕透,然後布子。或和黍子同種。椹藉水力,易為生發,久遮日色。或預於畦南畦西種檾,後藉檾蔭遮映。夏日長至三二寸,旱則澆之。若不雜黍種,須旋搭矮棚於上,以箔覆蓋,晝舒夜捲。處暑之後,不須遮蔽。至十月之後,桑與黍稭,同時刈倒,順風燒之,仍摻糞土蔽灰。春暖榮茂,次年移栽。

一法:熟地,先耩黍一壟,另捲草索,截約一托,以水浸軟,⒏飯湯更妙。索兩頭,各歇三四寸,中間勻抹濕椹子十餘粒。將索臥於黍壟內,索兩頭以土厚壓,中間摻土薄覆。隔一步或兩步,依上臥一索,四面取齊成行。久旱宜澆。十月,刈燒加糞如前。冬春擁雪蓋糞。清明前後掃去。霖雨時覰稀稠移補。比之畦種旋移,省力決活,早二年得力。如舊有椹,春種更妙。後宜築圍牆固護。或慮索繁碎,以黍椹相和於葫蘆內點。種過處用帚掃勾。或慮天旱,宜就黍壟內,撥土平勻,順壟作區。下水種之。

又法:春月,先於熟地內,東西成行,勻稀種檾。次將桑椹與蠶沙相和,或炒黍穀亦可。趁逐雨後,於檾北單耩,或點種,比之搭矮棚與黍同種,緣檾陰高密,又透風露。雖種十數畝,亦不甚委曲費力。

《士農必用》曰:種子宜新不宜陳。(新椹種之為上。隔年春種,多不生。蔭畦搭棚為上,檾麻次之,黍苗又次之。)桑芽出,間令相去五七寸,(營造尺寸也,他仿此,)頻澆,過伏,可長至三尺。(割去檾麻。)至十月內,附地割了,撒亂草,走火燒過。(火不可大,恐損根。)糞草蓋。至來春,杷耬去糞草,澆每一科,自出芽三數個,留旺者一條。(已成根,則不須蔭,可頻澆。)至秋,(魯桑可長五七尺,荊桑可長三四尺。(魯桑,可移為地桑,荊桑,可移入園養之。)

《務本新書》曰:夫地桑,本出魯桑。若以魯桑萌條,如法栽培,揀肥旺者,約留四五條,鋤治添糞。條有定數,葉不繁多,眾葉脂膏,聚於一葉,其葉自大,即是地桑。栽地桑法:秋後,於熱白地內,深耕一犁,就壟加糞,撥土為區。如無牛,掘區亦可。春分前後,取臘月所埋桑條,揀有萌芽處,各盤七八寸或一尺。钅敕區下水,臥條栽之。覆土約厚三四指,深厚則難生,以手按勻。區東南西,種檾五七粒。五月之後,芽葉微高,旋添糞土。已後條高,便作地桑。或揀魯桑箄兒,秋間埋頭深栽,更疾得力。

《士農必用》曰:地桑之功,惟在治之如法,不致荒燥。(無樹桑之家,純用地桑,則人力倍省;有樹桑兼地桑之家,樹桑既成,地桑可止而勿用,加澆鋤之功,使之滋長。至其蠶大眠之後,或樹桑不能時至,則可就取地桑,使晚蠶至終老,不致闕食。)布地桑法:牆圍成園。將園內地,或牛犁、或劚熟;方五尺內掘一坑,(每地一畝,令栽二百四十科。)方深各二尺。坑內下熟糞三升,(生糞不中,壯地少用。)和土勻,下水一桶,調成稀泥。將畦內種成魯桑,連根掘出。一科自根上留身六七寸,其餘截去;截斷處,火鏊上烙過。每一坑,栽一根。將根坐於泥中,(欲疾見功者,栽二根。)按至坑底,提三五次。(欲令根須皆順。)按桑身,填與地平,擁周圍熟土,令坑滿,次日築實。(匝坑四邊,築下土至半坑,根下土自實;不實,則根土不相著,多懸死。)上半坑擁熟土,輕築令平滿。(附身土,不可築實,實則芽難生。)用虛土封,堆如大鏊子樣,可厚五七寸,周圍自成環池。(水澆於內。)芽出於土四五指,每一根止留一二條。(澆鋤如法,當年可長五尺餘。)次年,附根割條葉飼蠶。(須用厚背鋼鐮,一割要斷;鈍鐮,一割不能斷,則條楂不齊,雨浸傷根。地桑不要放出身,隻要躲從土中長出。身出土,名為腳高;身上所長條不旺,又多被風雨擺折。)割過處,每一根盤周圍,數芽出。每一科,可許留四五條,餘者間去。年年附地割之。根漸旺,留條漸多。野魯桑根科,栽之亦可。(全如前法。地桑三年後正長旺,五年後,根相交,根交則不旺。春時,將相交根斫斷掘去,添上糞土,或澆過、或得雨,即複長旺,次後斟酌。其根欲大,將壓成栽子,圍別園如前法栽之。三年後,新桑茂盛。養蠶斫桑時,將舊桑根上,隻留一條;隔年自成一根。分出,栽為行桑。如此傳轉,無有盡期。然魯桑所飼蠶,其絲少堅韌;可斟酌栽荊桑樹,於大眠後,以葉間飼之。)

《韓氏直說》曰:地桑須於近井園內栽之。有草則鋤,無雨則澆。比及蠶生,可澆三次,其葉自然早生。(桑種自有早生者,遲生者。須擇其早生者,為地桑則可。)

鍾化民曰:種桑在正二月,至八月亦可種。根要理直,泥要挨緊。當以水糞澆灌,方有生意。(玄扈先生曰:初種不用糞。)

桑有二種:一種有桑椹,即以桑椹植地,一二月即出。一種,將桑樹柔條,攀至於地,以泥壓於其上。每一桑眼,即發一枝。待至二三尺長,其桑有根,用剪剪下,移種於地上,即成桑樹。如今年壓,明年起;明年又壓,後年又起。生生不窮。

黃省曾《藝桑總論》曰:有地桑,出於南潯;有條桑,出於杭之臨平。其鬻之時,以正月之中上旬;其鬻之地,以北新關內之江將橋。旭旦也,擔而至,陳於梁之左右,午而散。(大者,株以二釐,其長八尺。)其種也,耨地而糞之,截其枚謂之嫁;留近本之枝尺餘許,深埋之。出土也寸焉,培而高之以泄水;墨其瘢,或覆以螺殼,或塗以蠟而瀝青油煎封之,是防梅雨之所浸。糞其周圍,使其根四達;若直灌其本,則聾而死。未活也,不可灌水;灌以和水之糞。二年而盛。其在土也,月一鋤焉、或二;起翻也,必尺許。灌以純糞,遍沃於桑之地,使及其根之引者。不摘葉也三年則其發茂。禁損其枝之奮者。桑之下,厥草木留則茂。蠶之時,其摘也必潔淨,遂剪焉。(南潯之剪,價以七分。)必於交湊之處空其幹焉,則來年條滋而葉厚。桑歲剪條則盛。禁原蠶之飼,飼則來年枝纖而葉薄。桑之壅也以糞,以蠶沙,以稻草之灰,以溝池之泥,以肥土。其初藝之壅也,以水藻,以棉花之子。壅其本,則煖而易發。(玄扈先生曰:以豆餅,以棉餅,以麻餅,以豬羊牛馬之糞。)初春而修也,去其枝之枯者。樹之低小者,啟其根而糞泥壅之;不然,則葉遲而薄。凡擇桑之本也,皺皮者,其葉必小而薄;白皮而節疏芽大者,為柿葉之桑,其葉必大而厚,是堅繭而多絲。高而白者,宜山崗之地,或牆隅而籬畔。五月也,收桑椹而水淘,少曬焉,畦而種之;至冬而焚其梢,及明年而分種之。短而青者,宜水鄉之地。正二月也,木鉤攀之,土壓。期年而截之,移而種之,歲糞也二。其壓也,濕土則條爛,焦土則根生。撒子而種,不若條而壓。其為桑之害也,有桑牛,尋其穴,桐油抹之,則死;或以蒲母草。草之狀也如竹葉。其桑葉之葉癩也,亦以草汁而沃之。桑之下,可以藝蔬。其藝桑之園,不可以藝楊;藝之,多楊甲之蟲,(玄扈先生曰:楊不可絕,宜勤捕之。)是食桑皮,而子化其中焉。二月而接也:有插接,有劈接,有壓接,有搭接,有換接。榖而接桑也,其葉肥大;桑而接梨也,則脆美;桑而接楊梅也,則不酸。勿用雞腳之桑。其葉薄,是薄繭而少絲。其葉之生黃衣而皺者,木將就槁,名曰金桑,蠶則不食。先椹而後葉者,其葉必少。有柘蠶焉,是食柘而早繭。其青桑,無子而葉不甚厚者,是宜初蠶。望海之桑,種之術與白桑同。是皆臘月開塘而加糞,即壅之以土泥,或二或三。六七月之間,乃去其蟲。開塘加糞,壅土宜遲。紫藤之桑,其種高大,是不用剪,其葉厚大,尤早種之也。宜邇於灶屋,不必開塘而壅糞。惟幼穉之時,待冬而糞,或二或三,以臘月為佳。

《務本新書》曰:桑生一二年,脂脈根株,亦必微嫩。春分之後,掘區移栽。區北直上下裁成土壁;壁底旁钅敕其土,下水三四升。將桑箄兒,靠壁栽立,根科須得勻舒,以土堅覆。土壁,比區地約高三二寸。大抵一切草木根科,新栽之後,皆惡搖擺;故用土壁,遮北風,迎合日色也。今時移栽小桑,微帶根,上無寸土。但經路遠,風日耗竭脂脈,栽後難活,縱活,亦不榮旺。卻稱地氣不宜,此係拙謬。今後應栽小樹。若路遠移多,約十餘樹,通為一束;於根上,蘸沃稀泥,泥上糝土,上以草包;(或⒎蒲包。)包內,另用淳泥固塞。仍擗夾車箱兩頭,不透風日。中間順臥樹身,上以⒎草覆蓋。預於栽所,掘區下糞。樹到之時,晝便下水,依法栽培。秋栽法:平昔栽桑,多於春月全樹移栽。春多大風吹擺,加之春雨艱得,又天氣漸熱,芽葉難禁,故多不活,(活亦遲得力。)若是斫去原幹,再長樹身,桑聞鐵腥愈旺。地桑是其驗也。迤南地分,十月埋栽;河朔地氣頗寒,故宜秋栽。(霖雨內為上時。)區深一尺之上,平地約留樹身一二指;餘者斫去。栽罷,地須堅築,以土封瘢。比及地凍,於上約量添糞。春煖之後,就糞撥為土盆,雨則可聚,旱則可澆。樹南,春先種檾。比及霖雨以來,芽條叢茂,就作地桑。或削去細條,存留旺者一二枝,次年便可成樹。或是就壓傍條,一樹又胤十餘。比之全樹栽者,樹樹必活,桑亦榮茂也。十月木迷,宜栽埋頭桑。(截去桑身,栽如秋栽法。)冬月根脈下行,乘春亻並發;一年之間,長過元樹。栽二年之上桑,穀雨時,其間但有芽葉不旺者,以硬木貼樹身,去地半指,一斧截斷,快锛更妙,糝土封其樹瘢。樹南,種黍五七粒。十餘日,始出芽條。旱則頻澆。立夏之後,不宜此法。(大暑則不能。)一歲之中,除大寒時分,不能移栽,其餘月分皆可。

《農桑要旨》雲:凡新栽桑,斫科葉須得宜。初栽後,成科時,中心長條上葉勿。其餘在傍腳科,止捋其葉,且勿剸斫。蓋令枝條繁密,就為藩蔽,以防牛畜咽咬,掣罷拖挽之患。後中心枝既粗,即可剸斫在傍條葉。本根既盛,脂脈盡歸中心枝,便可長成大樹。堅久茂盛,不生糖心。

《士農必用》曰: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月,又合地方之宜,使之不失其中。栽培所宜,春分前後十日,十月內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木生長之月,故宜栽培,以養元氣。

又曰:桑者易生之物,除十一月不生活,餘月皆可,仍須於園內,稀種檾或麻黍為蔭。每歲三月三日晴雨,卜桑之貴賤。

養樹桑法:牆圍成園,大小隨人所欲。將園內地,耕劚熟,方三尺許掘一坑。(坑之方澤、下糞水,與栽地桑法同。)將畦內種出荊桑,全條連根掘出,栽培亦如前法;但所築實土,與地平。上複用土封身一二尺,周圍自成環池。(無雨則澆。)待桑身長至一大人高,割去梢子,則橫條自長。(任令滋長,休科去新條。當春不宜科,科了數年不旺。十二月內或次年正月科,則不妨。)如澆治有功,至秋可長大如壯椽。十月內,或次年春,可移為行桑。(若不如此於園內養成,從小便栽為行桑者,多被風雨孳畜損壞。)野荊桑不成身者,移根於園內養之,亦同。(栽培如地桑法。芽出,留旺者一條。長至如大人高,其科養法如前。)

《務本新書》曰:壓條法:寒食之後,將二年之上桑,全樹以兜橛袪定,掘地成渠。條上已成小枝者,出露土上;其餘條樹,以土全覆。樹根周圍,撥作土盆。旱宜頻澆。如無元樹,止就桑下腳窠,依上掘渠埋壓。六月不宜全壓。

《士農必用》曰:春氣初透時,將地桑邊傍一條,梢頭折了三五寸,屈倒於地空處。(多用栽子,多屈幾條,隨人所欲。)地上,先兜一渠,可深五指餘,臥條於內,用鉤橛子即釘住,(條短則二個,長則三個。)懸空不令著土。其後芽條向上生,如細杷齒狀。橫條上約五寸留一芽,其餘剝去。(可飼小蠶。)至四五月內,晴天,巳午時間,橫條兩邊,取熱溏土,擁橫條上,成壟,橫條即為臥根。至晚,澆其根科。(當夜臥根生。)至秋,其芽條茁為條身。至十月,(或次年春分前後。)際臥根根頭,截斷取出。土隨間空處斫斷。(一如拐子樣。)每一根為一栽。(此法,出胤栽子無窮。)

《務本新書》曰:栽條法:秋暮農隙時分,預掘下區。藉地氣,經冬藏濕,又分減栽時亻並忙。區方深各二尺之上,熟糞一二升,與土相合,納於區內。土,宜北高南下,以留冬春雨雪。(餘區準此。)臘月內,揀肥長魯桑條三二枝,通連為一窠,快斧斫下,即將楂頭於火內微微燒過。每四十五條,與稈草相間作一束,臥於向陽坑內,(坑深長三、四尺。當預掘下,防冬深地凍難掘。)以土厚覆。春分已後取出。卻將元區跑開,下水三四升,布粟三二十粒。將條盤曲,曲以草索係定,臥栽區內;覆土、約厚三四指。如或出露條尖三二寸,覆土宜厚尺餘。俱當堅築。仍以虛土,另封條尖。已後芽生,虛土自脫。先於區南種檾,地宜陰濕,時時澆之。若全臥栽者,已後逐旋添土。芽條長高,斫去傍枝,三年可以成樹。或就作地桑。

栽桑梢:據埋頭栽桑,斫下桑梢,相連三二枝為一窠,栽如前法。或於蘿卜內穿過一枝,假藉氣力更妙。掘區堅埋,依前法。

壟種桑條:秋耕熟地,二月再罷勻,東西起昜。約量遠近,撥土為區。將臘月元埋桑條,栽依前法。或是單根肥長桑條,依上栽之亦可。

栽種桑條者,若舊桑多處,可以多斫萌條;若是少處,又慮斫伐太過,次年悮蠶。故具種椹、壓條、栽條之法,三者擇而行之。

《士農必用》曰:插條法:牆圍成園,掘坑如地桑法。大葉魯桑條上青眼動時,科條長一尺之上,截斷兩頭,烙過。每一坑內,微斜插三二條。待芽出,封堆虛土三五寸。每一根科,止留一條。至秋可長數尺。次年割條葉飼蠶。(止怕當年三伏日,澆蔭不缺,無不活者。畦內插亦可。)如當處無可之條,預於他處擇下大葉魯桑,臘月割條,藏於土穴。(如藏花果法,接頭,透風,則乾了。)候至桑樹條上青眼微動時,開穴藏條上眼亦動。截烙栽培,用度如前。)

玄扈先生曰:《齊民要術》雲:種椹而後移栽,移栽而後布行。《務本新書》雲:畦種之後,即移為行桑,無轉盤之法。二法皆可也。

《士農必用》曰:園內養成荊魯桑小樹,如轉盤時,於臘月內,可去不便枝梢,小樹近上留三五條,碗口以上樹,留十餘條,長一尺以上;餘者皆科去。至來春,桑眼動時,連根掘來。於漫地內,闊八步一行,行內相去四步一樹,相對栽之。(栽培澆灌如前法。桑行內種田:闊八步,牛耕一繳地也。行內相去四步,一樹破地四步。巳耎,可成大樹。相對,則可以橫耕。故田不廢墾,桑不致荒。)荊棘圍護。當年橫枝上所長條,至臘月科令稀勻得所,至來年春,便可養蠶。

《士農必用》曰:科斫樹桑,惟在稀科時斫。(依時斫也。)使其條葉豐腴而早發,不致蠶之穉也。(稀則條自豐,葉自腴。今年科不過時,則長條豐美;明年之葉自然早發,而又腴潤也。)又科斫之利(惟在不留中心之枝:容立人於其內,轉身運斧,條葉偃落於外,比之擔負高幾,繞樹上下,科有心之樹者,一人可敵數人之功。條不可冗,冗則費芟科之功,葉薄而無味。是故科斫為蠶事之先務。時人不知預治於農隙之時,而徒費功力於蠶忙之日,人則倍勞,蠶複失所。如得其法,使樹頭易得其條,條上易得其葉,蠶不待食,葉以時至,又其葉潤厚。農語雲:“鋤頭自有三寸澤,斧頭自有一倍桑。”秦中一法,名曰剝桑:臘月中悉去其冗,所存之條甚疏。又於所存條根之上,僅留四眼,餘皆去之。其所留者,明年則為柯。其眼中所發青條,可長三數尺,其葉倍常,光潤如沃。蠶逼老而手之。獨留一向外之條,滋養及秋,其長以至尋丈。臘月複科之如前。歲久,則所留之柯重繁,複從下斫去。既周而複始。洛陽河東亦同,山東河朔,則異於是:必留明條。疑風土所宜,然欲一試此剝桑之法,而未果也。)

又斫樹法:自移栽時,(長五七尺高。)便割去梢。既不留中心,其條自向外長。樹長大,中心可容立一人。如長成樹者,當中有身及枝者,亦可斫去也。

科條法:凡可科去者有四等:一、瀝水條,(向下垂者。)一、刺身條,(向裏生者。)一、駢指條,(相亻並生者,選去其一。)一、冗脞條。(雖順生卻稠冗。)臘月為上,正月次之。(臘月津液未上,又農隙。人家春科,隻圖容易剝皮,卻損了津液也。欲用桑皮,將臘月正月科下條,向陽土內培了;至二月中取之,自可剝。)

《士農必用》曰:接換之妙,(荊桑根株,接魯桑條也。)惟在時之和融,手之審密,封係之固,擁包之厚,(凡博接皆同,此最為要訣。)使不致疏淺而寒凝也。(春分前十日、為上時,前後五日、為中時;然取其條眼襯青為時尤妙。此不以地方遠近,皆可準也。然必待晴煖之日,以藉其陽和也。接不密,則氣液難通。擁包不固厚,則風寒入而害之也。果之一生者,質小而味惡;既一接之,則質碩大而味美。桑亦如是。故接換之。)

接時,取遠處有者,預先取下,可節氣內,割取其條。(其取培養之法,全如條桑內所說。如取接萌處過遠者,可於未曾盛油新柿簍中,與蒲包穰一處樁了,外密封不透。雖行千里,不致凍損。果木宜三年條,其藏及接法亦同。)

玄扈先生曰:莫如當年條為妙;三年之說,不然也。且接時必待月暗,自下弦至上弦皆可,晦尤妙;自上弦至下弦,皆忌;望尤險。

劈接法:先附地平鋸去身幹。於砧盤傍,向下一寸半,皮肉上,用快刀子尖,向上左右斜批豁兩道,至平麵;其下尖,其上闊一指。中間批豁斷者剔去。(其批豁了處,如一鴉嘴樣渠子也。兩壁有斜麵,無平底。其尖淺,向上漸深,至平麵,可深至半指許。)接頭可長五寸。其粗細如一指許者,於根頭一寸半內,量留一半;將其外一半,左右削兩刀子,成蕎麥楞樣,令頭尖。口內噙養溫煖,嵌於砧盤傍所批渠子內,極要緊密。須使老樹肌肉,與接頭肌肉相對著。於一砧盤上,如此接至數個,(斟酌砧盤大小。)用新牛糞和土成泥,封泥其接頭周遭,又用新桑皮纏繳牢固。上又用牛糞土泥封,泥了所繳桑皮,然後用濕土封堆接頭上,可厚五寸,(大小斟酌其樹盤。)周圍棘刺遮護。接頭生條芽出土,長高一二尺,約量留三二條。用依柱如前。(玄扈先生曰:渠子淺深,量樹大小,及接頭粗細。其緊要處,隻在皮對皮,骨對骨耳。更緊要處在縫對縫。)

又曰:接大桑,宜劈接插接;小桑宜搭接壓接。附地接者,封泥壅培如前;半身截成砧盤接者,但其縫隙上用紙封,又用破⒎片包係,如仰盆子樣,內盛潤土培養。其接頭,勿令透風。(用無底瓦罐盆子代⒎片,亦可。)土乾,則灑水。所包土上條芽長出,其所包土,亦休取去。至秋,條長成,接處長定,所包土不用也。(如接頭都活,則斟量橫枝多少,樹之氣力,留之。)

壓接者:可就於橫枝上截了,留一尺許。(然尺寸不可定,惟取樹勢圓也。)於接頭上眼外方半寸,刀尖刻斷皮肉,至骨款揭下帶眼皮肉一方片。(其眼底骨上,一小心子如米粒,此是一芽生氣之根。揭時,用指甲尖剗起,令其小心子帶於皮肉之上。)口噙少時,取出,印濕痕於橫枝上,複噙養之。用刀尖,依濕痕四圍,刻斷皮肉,揭去露骨,將接頭上靨皮嵌貼上。(其眼向上,勿令顛倒。)上下兩頭,用新細薄桑皮係了。(斟酌其緊慢:太緊,則生氣不通;太慢,則不相附著。俱難活也。)用牛糞和泥,眼四邊泥了,其所貼之靨多少,可量其樹之大小。

又接小條芽:(可用搭接法。)就畦內,將已種出荊桑隔年芽條,去地二寸許,向土削成馬耳狀。將一般粗細魯桑接頭,亦削成馬耳狀。兩馬耳相搭,細桑皮係了,牛糞泥封,濕土壅培。其芽條出土,可留一二芽。至秋長如一大人高。明年,可移入園中養之。其法如前。(全要大小一般,令其縫對縫。)

取藏接頭:側近有接頭者,土

中種之。其高原山田,土厚水深之處,多掘深坑;中種桑柘者,隨坑深淺,或一丈、丈五,直上出阬,乃扶疏四散。此樹條直,異於常材,十年之後,無所不任。

《博聞錄》曰:柘葉多叢生,幹疏而直,葉豐而厚,春蠶食之。其絲,以冷水繅之,謂之冷水絲。柘蠶先出,先起而先繭。柘葉隔年不者,春再生必毒蠶;如不,夏月皆要打落,方無毒。

《齊民要術》曰:種柘法:耕地令熟,耬耩作隴。柘子熟時多收,以水淘汰令淨,曝乾散訖勞之。草生拔卻,勿令荒沒。三年,間劚去,堪為渾心扶老杖。十年,中四破為杖,任為馬鞭胡床。十五年,任為弓材,亦堪作履,裁截碎木,中作椎刀靶。二十年,好作犢車材。欲作鞍橋者,生枝長三尺許,以繩縛旁枝,木橛釘著地中,令曲如橋,十年之後,便是渾成柘橋。欲作快弓材者,宜於山石之間北陰。

柘葉比桑葉澀薄,十減二三;又招天水,生牛蠹等蟲。若種薥黍,其梢葉與桑等。如此叢亦不茂。如種菉豆、黑豆、芝麻、瓜、芋,其桑茂,明年葉增二三分。種黍亦可。農家有雲:“桑發黍,黍發桑”,此大概也。

《務本新書》曰:假有一村,兩家相合,低築圍牆,四面各一百步,(若戶多地寬,更甚省力。)一家該築二百步。牆內空地計一萬步,每一步一桑,計一萬株,一家計分五千株。若一家孤另一轉,築牆二百步,內空地止二千五百步,依上一步一桑法,止得二千五百株。(其功之不侔如此。)恐起爭端,當於園心以籬界斷。比之獨力築牆,不止桑多一倍,亦遞相藉力,容易勾當。

《務本新書》曰:桑皮抄紙:春初,剸斫繁枝,剝芽皮為上,餘月次之。桑木為弓弩,射則耐挽拽。桑莪素食中妙物。又五木耳:桑、槐、榆、柳、楮是也。桑、槐者為良。野田中者恐有毒,不可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