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令尊崇孔聖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通令尊崇孔聖文
大總統袁世凱
1913年6月22日

大总统通令:

立國之本,在于政治;而政冶新旧之递嬗,恆視学說為轉移。我中國之遵孔子,始于汉武帝之摈黜百氏,表章六經。自是,学說遂统于一遵。願孔学博大,與世推移,以正君臣為小康,以天下為公為大同,其后歷代人主,專取其小康学派,巩固君权,传疏諸家,变本加厉,而专制之威,能使举世学者不敢出其范圍。

近自國体改革,締造共和,或謂孔学言制,大一統而辨等威,疑其說與今之平等不合,淺妄者流,至悍然倡為廢祭之說。此不独无以识孔学之精微,即于平等自由之真相亦未有当也。孔子生貴族专制時代,憫大通之不行,哀斯民之昏垫,乃退而祖述尧舜,删訂六經。春秋拨乱之后,為升平、太平之世,礼于小康之上,进于大同共和之义,此其导源。远如顏、曾、思、孟,近如顾、黄、王诸儒,多能發明宗旨,擇精語詳,大義微言,久而益著,醞釀郁積,遂有今日民主之局。

天生孔子,爲萬世師表,既結皇煌帝谛之終,亦開選賢與能之始,所謂反之人心而安,放之四海而准者。本大總統證以數千年之曆史,中外學者之論說,蓋灼然有以知日月之無傷,江河之不廢也。惟民國以人民爲主體,非任其自由信仰,不足以證心理之同。前經國務院通電各省,征集多數國民祀孔意見,現在尚未複齊。

茲據尹昌衡電稱:請令全國學校,仍行釋奠之禮等語。所見極爲正大,應俟各省壹律議複到京,即查照民國體制,根據古義,將祝孔典禮,折衷至當,詳細規定,以表尊崇,而垂久遠。值此被邪充塞,法守蕩然,以不服從爲平等,以無忌憚爲自由,民德如斯,國何以立。本大總統維持人道,日夜兢兢。每子古今治亂之源,政學會通之故,反複研求,務得真理,以爲國家強弱,存亡所系。惟此禮義廉恥之防,欲遏橫流,在循正軌。總期宗仰時聖,道不虛行,以正人心,以立民極於以祈國命於無疆,鞏共和於不敝,凡我國民同有責焉。

此令。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