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木冰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過雲木冰記
作者:黃宗羲 
崇禎十五年

歳在壬午,余與晦木澤望四明,自雪竇返至過雲。雰靄淟濁,蒸滿山谷,雲亂不飛,瀑危弗落。遐路窈然,夜行撤燭,霧露沾衣。嵐寒折骨,相視褫氣,呼嗟咽續。忽爾冥霽地表,雲斂天末,萬物改觀,浩然目奪。小草珠圓,長條玉潔。瓏鬆插於幽篁,纓絡纏於蘿闕,琤琮俯仰,金奏石搏,雖一葉一莖之微,亦莫不冰纏而霧結。余愕眙而歎曰:「此非所謂木冰乎?春秋書之,五行志之,奈何當吾地而有此異也?」

言未卒,有居僧笑於旁曰:「是奚足異?山中苦寒,纔入冬月,風起雲落,即凍𠗂飄山,以故霜雪常積也。蓋其地當萬山之中,囂塵沸響,扃鐍人間,邨烟佛照,無殊陰火之潛,故爲愆陽之所不入。去平原一萬八丈,剛風疾輪,侵鑠心骨。南箕哆口,飛廉弭節。土囊大隧所在而是,故爲勃鬱煩寃之所不散。溪回壑轉,蛟螭蠖蟄,山鬼窈窕。腥風之衝動,震瀑之敲嗑,天呵地吼,陰崖沍穴,聚雹堆冰,故爲玄冥之所長駕。群峰灌頂,北斗墮脅,藜蓬臭蔚,雖焦原竭澤,巫吁魃舞,常如夜行秋爽,故爲曜靈之所割匿。且其怪松人楓,礜石罔草,碎碑埋甎,枯胔碧骨,皆足以興吐雲雨。而仙宮神治,山岳炳靈,高僧懸記,冶鳥木客,窅崒幽深,其氣皆斂而不揚,故恆寒而無燠。」

余乃喟然曰:「嗟乎!同一寒暑,有不聽命於造化之地;同一過忒,有無關係於吉凶之占。居其間者,亦豈無淩峯掘藥,高言畸行,無與於人世治亂之數者乎?余方齟齬世度,將欲過而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