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丹顯妙通幽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還丹顯妙通幽集
作者:潛真子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還丹顯妙通幽集。一卷,原題少室山潛真子述。疑出於北宋。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真部方法類。

還丹顯妙通幽集序[编辑]

凡以丹寵留心,黃芽役慮,不明鉛汞,浪費珠珍。或求百草之霜,欲明制伏;或合五礬之匱輒務變通。徒消歲月之功,莫達鉛汞之旨。余自從弱冠,常切親人才,逾立年,便逢至道。既悟希夷之旨,方知恍惚之問,軒帝去而垂衣,劉安升而棄鼠,事不虛傳,邇唯昭驗。故達者指余曰:龍虎者,金水也;金水者,鉛汞也;鉛汞者,陰陽也;陰陽者,坎離也;坎離者,夫婦也;夫婦者,男女也。始自一源,終分數號,其皇同出而異名也。吾切見世人,向庚辛而求虎,詣甲乙以尋龍。殊不知龍在庚辛,虎居甲乙,火炎壬癸,水居丙丁。自古聖人不直書其事,蓋為此道至易也。故訝日:龍從火裹出,虎向水中生。又日:龍不居東淇,虎不在西虜。又日:俄然木位化為金,便是大丹心。此之謂也。余今不期多幸,獲究玄文,敢罄菲材,效元陽子《金液集》作顯妙通幽詩三十首,以俟後來君子與余同志者,印證耳。

還丹顯妙通幽集[编辑]

少室山潛真子述

詩曰[编辑]

一轉安排虎作頭,先須深入水中修,經旬用意除鉛汞,火煉河車向甲求。

二轉安排聽一靈,將來還向水中烹,經陽鼎裹殷勤煉,被著青衣嫁與庚。

三轉勤修在北方,從玆一度合陰陽,水蒸火爍七十二,壬癸夫妻出洞房。

四轉修來未十旬,開鑪闢鼎若浮雲,直須洗換衣鮮潔,莫使塵埃有污薰。

鉛汞修持經五轉,三花馥馥若輕紅,開鑪出水重添火,又卻安排入坎官。

六轉綿綿逾五月,庚夫甲婦正綢繆,直教固濟須牢密,莫使鑪中有水流。

金水合時非一體,虎龍交處一重形,仙人留此神丹訣,會取束西白與青。

一味靈砂屬四神,鑪中一箇小乾坤,《參同契》裏分明說,神水華池幾處門。

由來志士煉丹砂,此道先須識馬牙,龍虎合時無異藥,誰知黃帝美金華。

聖人垂意事朦朧,鉛汞元來屬正束,女卻剛強男姪妮,一時和合入中宮。

唯有靈砂理最探,一陽須向水中尋,莫燒世上堅頑藥,必定無成損爾金。

西方姥女火中胎,束極朱南水裹來,唯有中宮堪混一,不曾纖粟染塵埃。

至道凡人莫強知,青龍誰見著青衣,黃芽不向黑方了,妮女終須逐火飛。

金液神方非一門,華池要妙理難論,君臣父子歸中土,青魄經年嫁與魂。

鉛汞從來體一真,由來學士自迷昏,憑君子細尋南北,水火分形是藥根。

純陰纔盡卻純陽,土裹港身水裹藏,若共五行無計會,如何得作藥中王。

凡流若欲煉金丹,經訣先須認九還,莫弄四黃并八石,終身不得到三山。

初煉流珠變化砂,將來鼎裹合金華,凡徒不信長生術,九轉功成切莫誇。

神丹見說極多方,燕雀無由產鳳凰,除卻真鉛與真汞,其餘皆不合宮商。

甲乙龍從離象出,庚辛虎自坎鄉生,為夫為婦能相守,不改當時性與情。

仙人留語讚黃芽,金水同為一鼎花,只自變為龍虎後,坎離同入紫河車。

坎男離女未成時,早被天公配二儀,及到變為夫婦後,立名翻作聖無知。

家家罔象藏龍虎,處處朦朧隱坎離,自為從來迷不識,聖人爭肯露希夷。

鑪中久煉見鉛精,撲撲紅霜似粉輕,百斛珠璣非價直,即知霄漢是前程。

時時一粒碾為塵,火上徐徐摻水銀,誰羨滿堂珠與玉,脫凡即便作真人。

相逢道話饅云云,那箇真中得正真,徒配四黃并八石,寧知白虎與龍親。

壬寅水裹抽庚虎,戊己鑪中鎮甲龍,賴得南方有無忌,殷勤相守赤形容。

中男中女兩相逢,二八年華理一同,更有將軍為紹介,綢繆全是得金翁。

陰煉鉛精九轉終,百年耆老卻成童,白虎這回休反北,青龍從此不歸束。

庚辛為鼎火為媒,丙午純陽隱子胎,歷歷綿綿三百日,不知此道自何來。

紫煙真人解大丹頌[编辑]

世人何處認黃芽,此物鉛中在我家,鉛汞共成天地氣,脫胎方見紫明砂。

二氣丹砂物最靈,真成正氣是黃精,汞中有物鉛中取,人自迷津落路行。

大道分明在目前,時人不會俟歸泉,黃芽便是乾坤氣,性志根基似汞連。

合其大道合其源,子母相逢不敢言,先汞後鉛真大道,莫交失伴鵠來軒。

此物皆從二八圓,吉年吉月入鑪安,千朝火候知時節,莫遣芽乾汞不乾。

日月延人人自亡,分明真道不能強,家家盡有鉛兼汞,何處迷津落草荒。

鉛汞居川不在山,三田日夜好追攀,往年縱卻疏狂性,漸漸廷贏作鬼顏。

大道空留兩卷經,自然匹配作儀刑,天生牝牡從前有,何得他州問藥名。

用鉛須得汞相和,二姓為親女唱歌,鍊到紫河車動地,白雲相伴鶴來過。

甲乙神驅造化圖,青龍知是子鉛酥,分明制出何難會,卻道仙家誑我徒。

真龍白虎合為胎,十月懷耽始滿開,此是鉛芽真口訣,世人何處覓三才。

姥女初生醉似泥,千朝暗室不束西,虔心日夜勤加火,莫遣隨時汞不齊。

芽在中宮汞在南,尋常斟酌莫交貪,還丹不是難求藥,自是無機口不鉗。

滿市黃芽無所歸,世人輕易作塵泥,公卿盡識真靈藥,祇為貪婪混著伊。

天地初分日月高,狀如鸚子又如桃,陰陽正氣知時節,直待三年脫母胞。

大道從來不負人,分明鉛汞棄如塵,世人只為無分別,二氣丹砂水火親。

此物天生人不知,陰陽真氣兌居離,坎居五色真名姓,認得黃芽作聖歸。

分明運動自追尋,芽在中宮不在心,元氣若能為大道,須知大道莫沈昤。

莫道人心自不尋,鉛芽日月在中宮,北方詫女是靈藥,得伴相隨去大蓬。

鉛汞傳來幾萬秋,幾人識得幾人修,若交俗姓知靈藥,地上仙人似水流。

沁園春[编辑]

七返還凡,在人,先須煉己待時。

七返功,人難會,返本還元,七轉收歸兌陽九。但行陰六位,何慮三峰雪裹安然睡。在人修,須發志,烹煉依時,勿使心游外。澄李湛然無垢膩,神水頻澆,別有甘甜味。

正一陽初動,中宵漏永,

一陽生當復卦,子後披衣握固,端然 坐。玄牝驅馳衝項過,一撞三關,始覺工夫大。木鉛漿,金汞火,水火之中有箇嬰兌外。漏永中宵星斗磨,唯指天呈,莫遣交差錯。

溫溫鉛鼎,光透簾幃,造化爭馳,

火初炎,歸玉戶,滿鼎溫溫,遍體周天度。水火抽添依大數,盡到丹田,須遣教燒住,自然光非晝。慕光射簾幃,可照千千步,內養還丹他自做,造化功夫,神聖如緘炬。

虎龍交媾,進火功夫猶鬥危。

水生金,陰魄這火長青龍,魂向肝中卯三七,數中無太少。相從相隨,直到泥丸腦。火頻添,功夫妙解使長生,顏貌常無老。能鬥邪魔并外道,教我逍遙,立得神仙號。

曲江上,看月華澄爭,有箇烏飛。

燦燦明,天河曲,蚌上光輝,內長娑羅木,卯兔千年毛似玉。陰裹生陽,只要人知悟,日中烏生三足,陽內藏陰,本向離中住。二物同收歸一處,對景觀形,輒莫生塵污。當時自飲刀圭,又誰信,無中養就兒。正當時,須自曉,認得刀圭,掌內冥冥香。勤飲瓊漿常是飽,大藥頻修,莫要虛拋了。龍左行,虎右逵,無裹生兄,迷者爭知道。子午寂然功最好,不會修持,空說千千兆。

辯水源清濁,木金間隔,

崑崙山,出猛水,一派束流,九曲濁連底,下流不通無處止。澄冷清清,照見神光體。金木因為妙旨,龍虎相交,何假同元義。只恐眾生難省會,再舉陰陽,切切生慚愧。

不因師指,此事難知,道要玄微。

坎離根鉛汞,始看盡千章,難取希夷理。際會先生蒙妙旨,萬卷皆通,別是心懽喜。有中藏無內起,大納乾坤,小入毫毛裹。元始曾言如黍米,靈寶分明,始覺直端的。

天機深遠,下手速修無太遲。

地氣騰,天雨降,萬物生芽,便是天機象。山頂有泉深數丈,索短求他,要覓應難望。少年修,根腳壯,老後鉛虛汞少,如何向,視聽都休神散蕩,本去乾枯,怎得成元上。

蓬萊路,仗三千行滿,獨步雲歸。

海波問,蓬萊島,行滿功成,去者絕希少。無路無舟空浩渺,酈市先生,要到應難到,養沖和宜在早,意氣男兄,守取幽玄道。滄海變移身未老,玉帝知聞,鈴有金書詔。

何仙姑頌呂真人《沁園春[编辑]

七返還丹,

反覆還丹最有功,須憑南北與西束,五行四象皆歸土,還得根元性便通。

在人先須煉己待時,

煉己先須正,待時丹成體,內有玄微,交媾往來,龍虎見丁公,抱得黑龜兒。

正一陽初動,中宵漏永。

漏永更長戰一陽,須憑卦象入離鄉,三三九九火符驗,入腹靈丹心自涼。

溫溫鉛鼎,光透簾幃。

溫溫鉛鼎入中源,放入三官養瑞蓮,蓮就自然通聖理,神光步步照神仙。

造化爭馳,龍虎交媾。

七還鑪鼎只憂遲,丹藥燒成已自知,捉得乾坤真造化,十二時中只一時。

進火功夫猶鬥危。

進火功夫自有期,鼎中丹藥雪花飛,有人問我攻何業,九曲江邊飲碧池。

曲江上看月華澄冷,有箇烏飛。

金烏飛入碧潭中,海底擒來木上龍,奪得夜明珠一顆,霞光五道照仙官。

當時自飲刀圭,

刀圭入腹鬼神驚,獨坐閑房滿室明,不向陰司有鬼趣,一心專待掛仙名。

又誰信,無中養就兒。

自家養就一嬰兒,不寒不熱不曾飢,再養一雙兒共女,等閑不許別人知。

辯水源清濁,木金間隔,

金木問隔在四邊,中央識破五行全,要了但尋宗與祖,會得陰陽午後前。

不因師指,此事難知。

長生須是拜師傳,央得天機甚不難,口口相傳不記字,得通明師宿有緣。

道要玄微,天機深遠,下手速修無太遲。蓬萊路,仗三千行滿,獨步雲歸。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