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萬靈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木萬靈論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葛稚川撰

余覽養生之書,鳩集久視之方,曾所披涉篇目,已千餘卷矣,莫不還丹金液為大要焉。然則此二事,蓋中品上仙妙也。服之不仙,則古元仙矣。

往者中國喪亂,奔彼而出。余周遊豫荊廣江襄數百州之內,窺見流俗道士約數百矣。或素聞其名,乃在雲表者,然率相似如一也。各各有數卷仙書,並悉不解之徒富畜耳。時有行氣斷穀者,服諸草藥法,略為同文,人元不有。云道機科條,以此為正秘,乃云是尹喜所造。余告之曰:此是魏世軍督王圖所撰,非古人也。王圖子不曉大藥之妙,只欲行氣入室求仙,作此道機,謂道畢於此,乃俟之甚也。余問諸道士神丹金液之事,及三聖秘要之訣,天地神祇之法,了元知者。其於誇誕自譽,誑人云久壽,及曾與仙人遊者,將太半矣,得盡微者殊鮮。或有聞金丹而不為金作,皆言上古已來仙人,乃當曉之。又云元此事,又云其不得真經矣。或得贊道救病雜丹碎方,便云丹法盡於此矣。

昔左元放於天柱山中精思,而神人授之以金丹仙經。會漢末大亂,不遑合服,而渡江欲投諸郡,後於潛山修道。余從祖仙舫,又從左元放授之《太清丹經》三卷,及《九鼎經》一卷,《金液經》一卷。余師鄭君,鄭君是從祖仙翁之弟子也。又於從祖以授鄭君,鄭君授余,故道士了元知者。然受之二十年矣,資元擔石,難以為之,畜積長久耳。藏金盈櫃,聚錢如山,復不知有此不死之藥。縱令聞之,亦元一信。

夫啜玉粕則去漿蔣之薄味,睹崑崙則去丘墟之下卑。余既覽金丹之道,則使人不復視小小方書。然不可卒得辦為之者,宜誓行積德也。尚且小益,終不能遂長生耳。故《老君訣》云:不得還丹金液,徒自苦耳。夫五穀猶能活人,得之則生,絕之則死,而瓦中品上仙之神藥,豈不益人乎,豈不萬億於五穀邪。夫神丹之為靈,服之逾妙。此二藥鍊體質,故令人不死。此乃豈是食物之精耶,以自堅固也,又如脂不滅火矣。且銅青塗腳,入水不腐,此是借銅之功以銲其肉。金入身活固營衛,亦須銅青外傳也。世問不信至道,實甚鯈脩然萬。一時遇有好事者,復不可遇此法。不值先學,元由聞世問美事。

余略述丹法,以示後勤志同而求之,不可守褻近而求度世。且一卮酒,不妨九醞之醇,然小丹者猶自,豈遠草木之上也。凡草木藥燒之即燼,而丹砂鍊之成水銀,即變為還丹,法去凡藥亦遠矣,故能令人長生。神丹獨見此理,豈去俗人一何歸懇乎。世人少識多所惑,不知水銀出於丹砂,告之尚不信悟。或比喻其仙道,而大笑之,不亦愚乎。上古真仙愍念將來可教者,故委曲其說,長生不死至矣。然俗人終有不知不信。造化九變,日月所成,皆如方也。真人可以知此,不可以庸夫淺近思求耳。

余少好方術,苦心請問,不憚臉遠,每有異聞,則喜意求請,縱被毀棄,不敢為憾,安知未來者之不如今也。是以著此,以示識者,豈崇飾哉。且盛陽不能榮枯木,上智不能移下愚。方為賢者傳,法為識者貴。庸夫得雕弓以驅烏,夷人得喪服將負秤,夫不知者亦何足云哉。金精石液,不日還丹術。

余昔聞於鄭君曰:人之權輿,陰精陽精。陽精魂立,陰精魄成,二精相薄,而生神明。神以形用,形以神生。神之云逝,形必斯斃。神以道全,形以術延,道隱無名,術彰有實。有實而術自行,無名而道自成。道成而神自全,衛行而形自延。夫術有俯仰屈伸,胎息嚥津,御少女以還精,餌朱兒以存身。延身之術,取金之精,合石之液,結為夫婦,列為魂魄,一體混沌,兩情感激。夫一陰一陽謂之道,一金一石謂之丹。石乘陽而熱,金乘陰而寒。其服食也,取壯陽而伏陰。其徵應也,俾魂壯而魄嬋。類水流而趨濕,若火動而赴乾。如此之謂其金木之靈,何可議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