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經/大體第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長短經卷第一
大體第一
作者:趙蕤 
任長第二

臣聞老子曰:「以政理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荀卿曰:「人主者,以官人爲能者也;匹夫者,以自能爲能者也。」傅子曰:「士大夫分職而聽,諸侯之君分土而守,三公揔方而議,則天子拱己而正矣。」

何以明其然耶?

當堯之時,舜爲司徒,契爲司馬,禹爲司空,后稷爲田疇,夔爲樂正,倕爲工師,伯夷爲秩宗,臯陶爲理官,益掌驅禽。堯不能爲一焉,奚以爲君,而九子者爲臣,其故何也?堯知九賦之事,使九子各授其事,皆勝其任,以成九功,堯遂乘成功以王天下。

漢高帝曰:「夫運籌策於幃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鎭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粮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人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有天下也。」《人物志》曰:「夫一官之任,以一味協五味;一國之政,以無味和五味。故臣以自任爲能,君以能用人爲能;臣以能言爲能,君以能聽爲能;臣以能行爲能,君以能賞罰爲能。所以不同故,能君衆能也。」

故曰:知人者,王道也;知事者,臣道也。無形者,物之君也;無端者,事之本也。鼓不預五音,而爲五音主;有道者不爲五官之事,而爲理事之主。君守其道,官知其事,有自來矣。

先王知其如此也,故用非其有,如己有之,通乎君道者也。議曰:《淮南子》云:「巧匠爲宮室,爲圓必以規,爲方必以矩,爲平直必以準繩。功已就矣,而不知規矩準繩,而賞巧匠。宮室已成,不知巧匠,而皆曰︰『某君某王之宮室也。』孫卿曰:「夫人主欲得善射中微,則莫若使羿;欲得善御致遠,則莫若使王良;欲得調一天下,則莫若聦明君子矣。其用智甚簡,其爲事不勞,而功名甚大。」此能用非其有,如己有者也。人主不通主道者則不然。自爲之,則不能任賢;不能任賢,則賢者惡之:此功名之所以傷,國家之所以危。議曰:《申子》云:「君知其道也,臣知其事也。十言十當,百言百當者,人臣之事也,非人君之道也。」《尸子》云:「人臣者,以進賢爲功也;君者,以用賢爲功也。」賈誼云:「臣聞聖主言問其臣,而不自造事,故使人臣得必盡其愚忠,唯陛下財幸。」由是言之,夫君不能司契委任而姤賢惡能,取敗之道也。湯武一日而盡有夏商之財,以其地封,而天下莫敢不悅服;以其財賞,而天下皆競勸,通乎用非其有也。議曰:孫卿云:「修禮者王,爲政者強;取人者安,聚斂者亡。故王者富人,霸者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亡國富筐篋、實府庫,是謂上溢下漏。」又曰:「天子不言多少,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失。」昔者,周厲王好利,近榮公。芮良夫諫曰:「王室其將卑乎?榮公好專利而不知大難。夫利,百物之所生也,天地之所載也,而有專之,其害多矣。天地百物皆將取焉,何可專也!所利甚多而不備大難,以是敎王,其能久乎?」後厲王果敗。魏文侯御廩災,素服避正殿,羣臣皆哭。公子成父趨入賀曰:「臣聞天子藏於四海,諸侯藏於境內。非其所藏,不有火災,必有人患。幸無人患,不亦善乎!」孔子曰:「百姓足,君孰不足?」周諺有言曰:「囊漏儲中。」由此言之,夫聖王以其地封,以其財賞,不與人爭利,乃能通於主道,是用非其有者也。

故稱:設官分職,君之體也;委任責成,君之體也;好謀無倦,君之體也;寬以得衆,君之體也;含垢藏疾,君之體也。君有君人之體,其臣畏而愛之,此帝王所以成業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