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再降覺世真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關聖帝君再降覺世真經

吾乃關聖帝君,再降《覺世真經》,言語雖然淺近,卻亦大益身心。萬善以孝為首,百惡先戒在淫。人民得生中土,天地復載維均。莫謂天無果報,須識如影隨形。莫謂神無鑒察,當知禍福分明。莫謂眼前難測,何以惡富善貧?莫謂神靈難解,何以善平惡興?莫謂我當受其福澤,須知可以對神。莫謂我當享其厚祿,須知可以對人。

為士須立士品,誠意所以正心。莫恃己才最美,得意還當退遜。莫矜自己智慧,還需謙讓精勤。吾今校閱天下,棘闈取材必須德行。朱衣原非暗點,白屋常出公卿。為官須念君國,用法要重小民。不可越例增賦,不可額外加征。不可瞞昧愚庶,假用私智推尋。不可違法欺君,好財不顧其身。為官得逢盛世,何可以濁污清?為將當培國本,不可輕用典刑。兵丁雖是素養,原為以兵衛民。倘若輕啟邊故,用兵恐誤君親。若是久興兵端,殺傷大干天心。使兵肝腦塗地,兵丁豈非良民?

或虔心禮斗,或悟道修真。既遠離乎習俗,當圖遠避紅塵。或朝山而謁聖,何不孝事雙親?或赴海而求籤,何不遠體宗煙?或迎僧而禮懺,何不晝夜自揣良因?或迎神而繪像,何不秉公而執正?或呵風而罵雨,何不揣度天仁?或因忿而挾恨,何不冰消而雪清?

吾曾誕於漢室,不幸時逢困屯。當日威震華夏,志欲扭轉乾坤。也曾仗義釋曹,也曾秉燭明心。孰意漢祚不遠,空對明月泣淋。也是大數前定,徒恨鼎足三分。

秉赤心以讀春秋,聖人褒貶非輕。欲存天地正氣,死生何足較論?竹可破而節常在,玉可碎而白自存。泰山本自重,鴻毛豈不輕。看來前事在目,如今也難認真。吾受歷代封贈,兼忝盛世牢牲。至今血食不變,全憑一點忠清。人性本自皆一,生英自爾死靈。此吾現身說法,看來常抱愧情。倘有信受鐫刻,作善自有福臨。為吾傳於世間,不憚誨之諄諄,若有戲侮吾言,當空霹靂一聲。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9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