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政疏 (蕭至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時政疏
作者:蕭至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0

臣聞王者列職分司,為人求理;求理之道,必在用賢。得其人則公務克修,非其才則厥官如曠,官曠則事廢,事廢則人殘,漸至陵遲,率由於此。頃者選曹授職,政事官人,或異才昇,多非德進,皆因依貴要,互為粉飾,苟得是務,曾無遠圖,上下相蒙,誰肯言及?臣聞官爵者公器也,恩幸者私惠也。隻可金帛富之,粱肉食之,以存私澤也,若以公器而為私用,則公議不行,而勞人解體。以小私而妨至公,則私謁門開,而正言路塞。憸人遞進,君子道消,日削月朘,卒見凋弊者,為官非其人也。昔漢館陶公主為子求郎,明帝謂曰:「郎官上應列宿,出宰百里,苟非其人,則人受其殃。」賜錢十萬而已,此即至公之道不兮,恩私之情無替。良史直筆,將為美談,於今稱之,不輟於口者也。臣又聞唐、虞之時,建官惟百,秦、漢之後,命爵逾多,故官眾則事繁,人撓則偽起。當今列位已廣,冗員倍多,希求未厭,日月增數,陛下降不訾之澤,近戚有無涯之請。賣官利已,鬻法徇私,台寺之內,朱紫盈滿,官秩益輕,朝綱日壞。憸利之輩,冒進而莫識廉隅;方雅之流,知難而斂分邱壟。則才者莫用,用者不才,二者相形,十有其五。故人不效力,而官為匪人,欲求其理,寔亦難遂。

臣竊見宰臣貴戚及近侍要官,子弟親眷,多居美爵,忽事則不存職務,恃勢則公違憲章,徒忝官曹,無益時政。陛下若因循往轍,不革前非,為弊已成,返改難及,惟陛下詳參之。《詩》云:「東人之子,職勞不來。西人之子,粲粲衣服。私人之子,百寮是試。或以其酒,不以其漿。鞙鞙佩遂,不以其長。」此言王政不平,眾官廢職,私人之子,列試於榮班,苟非其才,徒長其佩飾,無德而祿,有類素餐。而詩人之言,多存諷刺,因國風之有暢,冀王道之不偏。前人之所譏,後王之所戒,願陛下想居安慮危之義,行改弦易張之道,貴惜爵賞,審量材識,官無虛授,人必為官,進大德於樞近,退小人於閒僻,法令惟一,威恩以信,私不害公,情無撓法,則天下幸甚。臣伏見貞觀、永徽故事,宰相子弟,多居外職,此藎為勢要親戚,有才藝,遞相囑託,虛踐官榮。伏願陛下遠稽古典,近遵先聖,特降明敕,令宰相已下,下及諸司長官,各通內外緦麻以上,見任京官九品已上,精加檢擇,每家量勒一人在兩京,餘並改授外官。庶望分職四方,共寧百姓,表裏相統,遐邇乂安。非直抑強宗,分大族,亦以退不肖,進賢才。雖言之稍難,而行之甚易。其外官有行能久著,淪滯未申者,望令巡使察名以聞,即加進用。冀四海之內,無復遺才,八埏之中,同歌聖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