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孺人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孺人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一

孺人姓陸氏,朱君艮之妻,封吉安府推官諱苓之子婦。父諱桂,母王氏。伯父諱松,母朱氏,實吉安之女弟。孺人少時,伯父母無子,養以為己女。欲為朱氏重親,遂聘朱君為贅婿。久之,致其橐於陸氏之族曰蕾者曰:「女不可以為嗣,婿不可以為烝嘗,必欲為後,蕾也宜。」遂歸於朱氏。

吉安為諸生,布衣糲食,廑以自給,及長子舉進士,選調吉安,得推封。及為監察御史福建副使,吉安始卒。已,又為廣西廉使、為河南布政使,而太夫人猶在堂。孺人終始孝養,雖其兄弟亦賴之。年二十,得寒疾,自以終不能有子,為置他姬,生三女子。已,又生三男子,撫抱若一。生平無紛華之好,無夷鬼之惑,於治生尤纖,以此致饒給云。

嘉靖二十六年八月二十六日卒,得年五十九。男:邦教,娶歸氏,予從女也;邦禮,娶徐氏;邦治,未聘。女,適縣學生周履冰、楊承芳、張復祖。以卒之年十一月壬寅,權厝於祖塋,而以某年月日葬。履冰述孺人狀甚備,予為采次其辭,而為銘曰:

三代詩書之所載,女子之行,非有怪特奇畸,而在於仁孝勤儉,而無忮忌之資。雖今世固有之,世人不察而不知。有其知之,視予銘詞。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