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革命軍
作者:鄒容 
1903年
发表于1903年

自序[编辑]

不文以生,居於蜀十有年,以辛丑出揚子江,旅上海;以壬寅遊海外,留經年。錄達人名家言印于腦中者,及思想間所不平者,列為編次,以報我同胞,其亦附于文明國中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出版自由者歟?雖然,中國人,奴隸也。奴隸無自由,無思想。然不文不嫌此區區微意,自以為以是報我四萬萬同胞之恩我,父母之恩我,朋友、兄弟、姊妹之愛我。其有責我為大逆不道者,其有信我為光明正大者,吾不計。吾但信盧騷、華盛頓、威曼諸大哲於地下有靈,必笑曰:「孺子有知,吾道其東!」吾但信鄭成功、張煌言諸先生于地下有靈,必笑曰:「後起有人,吾其瞑目!」文字收功日,全球革命潮,吾言已,吾心不已!

皇漢民族亡國後之二百六十年[1],歲次癸卯三月某日 革命軍中馬前卒蜀人 鄒容 記。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1. 順治元年清軍入關後之二百六十年,即光緒二十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