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中國臺灣同志會宣言 (1925年4月24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廈門中國臺灣同志會宣言
作者:廈門中國臺灣同志會 1925年4月24日


國恥!國恥!莫忘國恥!舊事重提,記憶尚新。回收旅大,取消二十一箇條,撤廢一切不平等條約;這些事,件件橫在我們眼前,一無解決。可嘆!人們只有五分間熱情而已。嗚乎!中國同胞啊!我們信仰民族終須獨立。不要紙上空談,先來整頓國內,然後始可能對抗外敵。怎說呢?近來內政外交,無一而不脫軌;人民苦於塗炭,國勢日就衰頹。內顧不遑,侈談對外。

中國同胞啊!要振作須從臺灣做起。臺灣是清朝割讓予日本為殖民地的。臺灣人要洗恨說恥,正在爭取獨立,要先建設自治議會。中國同胞有愛國思想者,當然也要負起援助臺灣的義務。

過去是怎麼一回事?光緒二十一年馬關條約:支付賠償金二億元,割讓臺灣及奉天南部,承認朝鮮為完全獨立國。光緒三十一年至民國十四年,旅大租借期間,滿期已過二年。民國四年迫於暴日的最後通牒,政府不得已予以批准的國恥二十一箇條,國民並不承認,至今尚在繼續反對!

臺灣同胞啊!倭奴的兇焰,有進無退。在對岸廈門的臺灣同胞,也要受暴日的壓迫。我們已被迫到無容身之地了,應該快和中國同胞協力,來雪恨報仇。同胞們!要自重!要自重!要自覺!快醒來!睡獅啊!要做醒獅喲!五月九日迫近了。各團體須結束,來做有理智的運動。不要終於五分間的情熱!

这部作品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或者以法人、非法人单位名義但非作者個人名義發表,1996年1月1日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法人、非法人单位作品發表起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