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出版之前,已经是美国公认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工作者。《世界是平的》更奠定他趋势大师的地位。他的影响力早已不限于美国。他在《纽约时报》每周三、五见报的国际事务专栏,透过其供稿系统,固定被全世界七百多种报纸转载。转载之频之广,无人能出其右。他太常得奖,如今已是普利策奖的终身评审。他精通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有五所美国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新闻工作之余,他也是哈佛大学的客座教授。

  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工作期间,担任驻黎巴嫩的采访主任,专事报道中东问题,曾三次获得普利策奖。他还是三本畅销书的作者:1980年的著作《从贝鲁特到黎巴嫩》被授予非小说类国家图书奖,至今仍被认为是研究中东问题的必读书之一;1999年其写就了《凌志车与橄榄树:理解全球化》一书;2002年,他出版了《经济与态度:探究9.11后的世界》。现在,他与家人生活在马里兰州的贝赛斯达。

  《世界是平的》是弗里德曼目前最畅销的著作,并且先后推出了1.0、2.0、3.0版,内容不断扩充。在本书中,弗里德曼描述了当代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科技和通信领域如闪电般迅速的进步,使全世界的人们可以空前地彼此接近——在印度和中国创造爆炸式增长的财富;挑战我们中的一些人,比他们更快占领地盘。作者通过其对复杂外交政策和经济问题的非凡解读能力,解释了世界的平坦化趋势是如何在21世纪来临之时发生的;这个趋势对于国家、公司、社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政府和组织如何才能接受而且必须接受;为什么恐怖分子仍想妄为。由托马斯·弗里德曼撰写的《世界是平的》,被认为是全球化的基本读物,既是成功作品,两年来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同时也招致一些人的不满。

  在《世界是平的》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最近弗里德曼又推出了一本最新力作《世界又热又平又挤》,并很快荣登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第1名。在该书中,作者以高超的讲故事技巧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及令人震撼的无数事实,向人们揭示了日益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中国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资源需求大国,这些年来我国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我们要走西方发达国家以牺牲环境来换取发展和财富的老路吗?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做出选择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已有了明确的认识和选择,我们的政府正在制订和完善对改善、保护环境有利的可持续发展国策和方针,并大力执行和推广。而本书恰能给我们许的教益和启示。作者提出了许多新观念和新思路,如:能源气候,能源互联网,绿色能源 ,绿色革命等等。能让人获得许多新知识,《世界又热又平又挤》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该书的中文版已经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引进出版,喜爱弗里德曼著作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