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2020年第二号.pdf/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定,保持外汇悄备规模合理适度。做好金融稳定 和风险处置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 线。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将保居民就 业摆在突出位置,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 度,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 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 扶,着力防范化解规模失业风险。更好发挥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对保居民就业的支撑作用,探索相 关支持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引民有灵活 就业、 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强化对高校毕业 生、农民工、 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帮扶,实施部 分职业资格“先上岗 、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用 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加强对就业困难 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 家庭动态清零。

————加强宏观政策的统筹协调。加强政策预 研钳备,促进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与消费、投 资、 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坚 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湾 力,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引 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 具有乘数效应的领 域,推动国内需求稳步扩大。产业政策要围绕推 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 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着力 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强化竞争 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进 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区域政策要充分发挥各地区 比较优势,以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为牵引推动重 大区域战略落地,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 的新动力源。

三、2020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2020年,要按照党中央、 国务院决策部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伏好九 方面工作。

(一) 继续巩固和括展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坚决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 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 ,及时采取有针 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 项防控工作。

一是坚决巩固国内防控成果。健全及时发 现、 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 控机制,完善并及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科学防 范,堵住漏洞。全面筑牢社区防控网底,加强信 息化.和能化防控能力。继续全力做好疑似和确 诊患者的救治工作,继续做好康复患者、隔离群 众和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足导。加快推进疼 苗研发。

二是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继续加强对 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坚诀守住守好口岸城 市防线,优化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布局,支持边 境地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加强检疹检测能力建 设,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集 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做好健康监测和人文 关怀。

三是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 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 ,探索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 和急联络机制,继续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 及的帮助 ,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以多种方式 为国际防疫合作贡献力量。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 量关。加强科研攻关国际合作,争取在特效药物 研发和疼苗研制等方面尽早取得突破。

(二)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加期完成 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 成,确保实现污染防褒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 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好中央统筹、 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