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凡例

一世所傳呂祖圖像不一。演五品經時。曾經自寫天容道貌。望之儼然。非世間丹青所能狀。故照刊之。

一本傳紀敘呂祖籍貫。諸本各有不同。金今於文有互異者。分註本文之下。以備參考。至舊稱洞賓純陽等字。有必不可易者。悉仍其舊。若係後人稱述之辭。概易呂祖二字。庶讀者不致輕忽。

一仙派源流。前後授受。其傳極廣。不可殫述。今止列五祖七真。南北兩宗考。不廢江河萬古流。要未可以人數限也。

一聖績靈應事多。即龍沙顯跡。飛鸞演化。歷年千百。宇宙之內。靡所不周。然或所見異辭。所傳聞異辭故載籍每多互異。茲於本事之下。育有他書不同者,分註別作某某字樣。其原集未備者。悉採神仙通鑑諸書。補遺於後。

一呂祖文集。傳世既久。不無魯魚亥豬之偽。今俱校訂。分註清晰。

一文集內詩詞各體。道書全集。全唐詩俱參差編入。茲將詩內五七言律絕。及詞內單調雙調長調。俱敘次各為一類。不復攙雜。

一指伭篇。係呂祖親著。原本有郭楚陽註不錄。錄紫清白真人註。並和詩。

一忠孝誥。世本於誥後。載有呂祖並門下諸真題詠。今惟讚詠本誥者。附錄於後。

一八品仙經。初呂祖散演於五陵。後廣陵童啟伭。取而合梓。然八品雖全。而品目未定。授後復降於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