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人無我,各盡所事,踐形復性,克履厥言,於君盡忠,於親盡孝,友愛恭順,信實不欺,慈以接眾,仁以育物,不驕不吝,虛中善受,不侮鰥寡,不虐無告,不貪不淫,不拂本性。道之真仙,釋之古佛,不過如是。如是之人,乃能祀神,神即其人;乃能奉佛,佛即等倫。不假修鍊,道體永貞;不假參悟,佛性圓明;不假養氣,大丹自成;不假知悟,禪理印真。在天為天,天尊其名;在人為人,人共尊親,長存三界,俎豆斯馨,萬世永賴,三教師承,是大聖賢,為萬世尊,出入陰陽,理治乾坤,上覆下載,悠久無倫,佛也仙也,釋也道也,無乎不奉,無乎不欽,不生不滅,無等無倫,三教宗師,一炁歸根。爾諸弟子,信受奉行。

玉函妙相真人讚

解徹伭伭妙,三教總歸宗,一元開闢洩宗風。 道法啟鴻濛,萬象咸空,奧典利無窮。

吕袓全書卷十五

清微三品至道極伭參同妙典大乘度劫真經下卷

大道之根,原於無始,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無物不有,無乎不存。或靜息機,或動行神。出有入無,為萬化根;入幽出顯,為造物心。古不為古,匪今斯今。微乎微乎,不可以名,名之為道,亦起於人。我聞在昔,太極未闢,一炁渾淪,陰陽交錯,混混沌沌,天地倒亂,五行紛更,乾坤失敘,日月無明,人物銷鑠,世界咸湮,乍無乍有,若浮若沉,惝恍渺忽,汨沒紛紜,或上或下,飄蕩無憑。是諸上聖,仙佛真人,帝天神宰,祖伭高尊,一切金剛,不壞法身,遇茲劫會,感化邅迍,以茲銷鑠,漸喪其神,形神互化,罔保元真,一失永失,盡撥本根,萬年苦行,累劫良因,以斯厄故,無與為存。中有至人,名曰元始,憫茲劫運,大顯威神:攝諸帝釋、上聖高真,暨諸伭宰,佛菩提根,一切聖神,納諸黍米,珠中藏之;又復收攝,萬炁祖根,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