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青城石室,以待識者。嗣於毘陵,開演《八品仙經》,較之《指伭》,固為顯著。然「升降水火」、「嬰兒姹女」之旨,「龍虎爐鼎」之說,多屬取譬,世人弗察,悞入旁門,間有一二聰穎之士,又多執泥文字,不解得言忘象,以意逆志。天尊垂憫,每於翼軫之區,飛鸞闡化,廣結眾緣,或《五品》,或《三品》,先後敷宣,以示大乘精微之旨,不離自性覺明,使修真之子,因文修道,良為慈悲方便,不負初誓。第經文流播未廣,奉持者少,因侍元始法几,聽說太伭無上至真妙道。偶見井鬼分野,有諸戾氣,盤結幽黯,於是天尊俯察劫運,慨然太息。正思啟白元始,說法救度,乃有天尊門下法嗣,啟請天尊,飛鸞羅甸。天尊心切度人,爰生悲憫,哀求元始至尊、玉皇上帝,懇於蠻烟瘴癘之境,溥宣大化。及細按因緣,仍屬鄂渚。於是天尊稽首元始几前,白言:「臣昔請於羅施,開演伭化,救度末劫。今臣檢校天運流行,因緣聚會,當在翼軫分野。臣今改請楚地,敷揚伭功,伏願慈悲,哀憫聽許。」於是元始天尊告曰:「子今所奏,豈不善乎?吾當命更生永命,輔贊元化。爾其明白闡揚,無取陳言,務使愚夫愚婦,皆知修省,歸依正道,了脫生死,出離苦趣,爾之功也。」天尊稽首謝恩。自玉京金闕,駕五色祥雲,白鶴前導,蒼龍捧輿,天花繽紛,瑞霞靉靆,同諸天諸仙,齊詣玉皇駕下,奏請勅旨,復蒙玉帝,憫其慈願,勅允開演,遂與諸真列聖,降神鄂渚涵三道場,為諸天人,並在會弟子,宣說「太上救劫妙經三十二章」。

始炁伭要章第二

於是天尊普告四眾云:「吾今所說,惟談真實,不事枝葉。蓋修道之士,不明根本,徒尋枝葉,雖極精進,如木無根,亦復何益?夫此根本,原於混元一炁:天地未分,日月未光,混沌太無,無象無名,無聲無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