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才,與道為一。敬畏天地,功效最神;不知敬畏,漫曰學道,祗是魔精,命終之後,必墮惡趣,永失真道。」

清淨身業章第四

「既知敬畏存心,則三業可淨。然此三業,亦須逐事省察,隨時檢點,方能漸淨。如彼身業,曰殺盜淫,無論貧富貴賤,人皆有之。何謂皆有?即如『殺』業,大之帝王窮兵黷武,武將誅降屠城,文吏草菅民命,輕戮無辜;次之豪貴,非理烹宰,屠兒魁儈,慘割生靈;小之啟蟄之際,戕害昆蟲;方長之初,刈伐草木,此皆殺業之易見者。又如世俗愚氓,與人仇怨,遂欲立殲其軀。瞋憾一萌,殺機旋動,天鑒其罪,註名殺籍,致受殺報,了無解釋。又有一等深文胥役,筆鋒害命,不顧天理,枉法屈刑,殘虐無辜,緣玆殺因,釀成殺果,冤冤相報,無有了期。太上曰:「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天網恢恢,疏而不失,能無報乎?」然昔聖戒殺,言其大概,吾今詳為開導。爾諸學人,能淨殺業,即是仰體好生,蓋一切蠢動含靈,與吾同體。自昔聖賢,皆以愛物為心。能愛物,則殺業淨,殺業淨,則太和元氣,在吾一身,而此心與天地通矣!何災不滅,何福不增乎!其一曰『盜』。盜之一字,匹夫匹婦,稍知惜恥者,皆不肯為。似乎甚少,不知所謂盜者,豈必白晝劫奪,昏夜穿窬,方謂之盜?凡官吏侵漁國帑,以及有主之物,不問而取,雖一草一木,一花一菓,一飲一食,皆謂之盜!蓋以其物非己有,我私竊之,欺人於不及知也。是以古之聖賢,非道非義,一介不取。謹小慎微,職此之故。至於學士文人,剽竊文字,掠取虛名,以欺於世,此更盜之尤者。究之天惡其心,神為之鑒。久之敗露,貽譏儒林。此種盜業,世多蹈之,人最難知,實為奸險。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