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曰『淫』。淫之一字,舉世易犯,而豪貴文士,其惡為最。從古聖經賢傳,諄諄誡淫,深為剴切。蓋淫之為惡,喪人名節,虧己德行,受害無窮,流毒莫甚。不必顯有其事,始謂之淫。凡創為淫詞,造作淫具,起一淫念,述一淫事,皆是淫機未除,淫根未斷。若妖冶在前,而一心不亂,一塵不染者,世有幾人?昔佛訓諸弟子:「見婦之長者,視之如姊,幼者如女。」所以敬守此心,不使放佚,則雖目觸色境,心離色塵,於此制得,色根自除,不致染著也。然此三業,心為之根!富貴豪強,文人學士,犯者極多。爾諸學人,欲淨身業,務淨其心,業根一除,萌芽不復生矣!

斷除口業章第五

「身業既淨,尤須警戒口業。蓋口業一端,較之身業易犯,雖高人達士,亦多不檢。然非禮勿言,克己之要。昔孔門諸賢,惟三復白圭之彥,至聖獨取,而多才如端木,兼擅言語之科,猶以存魯一舉,致貽美言傷信之歎,況其餘乎?往昔釋迦如來,率諸弟子,渡經恒河,見眾漁人,舉一巨魚,首備百獸之形。諸弟子莫識其因,請於佛曰:『是何惡物,獲如是身,不亦怪乎?』如來告曰:『曩昔劫中,有一僧人,自恃才辯,與人談論,必欲爭勝,稍或拂意,即生瞋怒,徧指獸名,訾詈弗己,究之咒詛於人,祗害己身,積孽愈深,罪報愈重,萬劫寒冰,無能解脫,豈不悲歟!』如是諸大弟子,諦聽斯言,互相誡謹,皆願眾生,永斷口業,無墮惡趣。然業有四端,而妄言綺語,才智者多;兩舌惡口,愚賤者廣。如學士方入儒林,緇流粗通禪教,黃冠羽客,略識導引,輙生矜詡,恣意貢高,大言欺世。習儒者曰:『我得精一執中矣!』為釋者曰:『我得最上一乘矣!』學道者曰:『我得金液還丹矣!』是皆大妄。執迷一己,復誑於人,終身邪慝,罔知醒悟!聽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