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忠孝二端,為天地間第一根本!凡修道之士,尚須歷劫苦行,而後成真證果。惟大忠大孝,命光一謝,遂獲生天!即極樂國中,上品上生,亦惟忠孝居多。故忠孝之人,朝廷褒之,史冊傳之,天道祐之,鬼神敬之。以視不忠不孝,顯被刑誅,陰遭鬼責,萬世貽譏,永沉惡趣者,奚啻霄壤。故凡疫癘刀兵,水旱饑饉,皆不忠不孝之所招也。爾諸學人,若欲決志修行,而不敦子臣之道,妄冀成真,必無是處!」天尊說是十章已。諸仙真宰,一時踴躍,歡喜讚歎,異口同聲,而作頌曰:巍巍無上尊,救劫廣慈仁。宣演微妙法,開章洩伭真。太極一元理,三乘秘密文。言言皆透徹,字字極精深。大道本庸常,先須淨業根。敬天昭感格,敦倫踐實行。修善獲生天,作惡墮沉淪。民彝共物則,五典與三墳。同參能實證,躋聖入伭門。眾生含佛性,自性有靈明。願登大法航,莫負聖慈心。妙哉導師言,億劫永欽遵。於是諸仙真宰,說是頌畢,普集天尊座前,稽首禮謝,同時侍衛神將,咸各喜躍,歎未曾有。於是龍鶴翔空,雲霞散彩,寶旛絳節,隊仗前軀,擁衛鸞輿,復還無上。其時在會諸弟子等,各各禮謝,信受奉行。

悲心度世,廣法慈尊,敷揚天道顯人倫。盡性有常經,忠主孝親,奕世永為箴。

吕祖全書卷十七

叅同經讃偈

中卷讃

慈航普渡,接引群迷,伭關要訣絕支離。直指本原機,法體真如,參學莫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