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靜,任運自然,不假作為,亦不易得。廣成仙師曰:『必靜必清,勿勞爾形,勿搖爾精,乃可長生。』慎汝內,閉汝外,多知為敗。蓋內景不出,則心不外馳,神藏於中;外景不入,則邪氣不干,精神完固,百骸調理,可以養生,可以延年。太上曰:『見素抱樸,少私寡慾,攝生之道,莫要於此。』至於多知,雖與外誘不同,然亦足紛其心思,耗其神氣。況貪求多知,則無守約之功,愈多愈離,與道違背。是以孔聖不貴多聞,而戒朋從之思。《維摩經》云:『法不可見聞覺知,若行見聞覺知,非求法也!』所以善攝生者,內境不漏於六根,外境不淪於萬有,湛然清淨。凡一切憂懼煩惱妄想,不繫於心,內守真元,惟恐滲失。夫人之身,譬之於木,若內朽無實,一遇暴風,立見摧折。是以不善攝生之人,一遇天時寒則畏寒,熱則畏熱,水不上升,火不下降,故寒暑不能卻,水火不能濟,攝生之道,可弗究歟?欲求攝生,務要逆修,而使水升火降,山頭藥秀,海底日紅。《黃庭經》曰:『內守堅固真之真,虛中恬淡自致神,急守精室勿妄泄,閉而葆之可長活。』至哉言乎!人能慎守其身,以處於世,則疾可卻,年可延,而長生可幾矣。」

修崇善行章第十五

「人生世間,能知內守真元,以攝養此身,如堅貞之木,真精內含,本實固矣。然雖有根柢以厚於內,尤貴枝葉蕃茂以充於外,方能承受雨露之養。人身亦然,既知內守精氣,若不力崇善行,以積於外,譬諸無枝之木,雖生不蕃,何以邀雨露之養乎?傳曰:『樹德莫如滋。』樹者種植之義,滋者培養之深也,故德宜種更宜培。然德有萬端,而以濟人利物為先。若人於平日,好義樂施,遇人有急,存心周之;聞人有失,方便救之。力所能施,委曲濟之;力有未能,設法處之。見人理有未明,事有多滯,宛轉以開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