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善則鼓勵之,不善則力止之。念念為人,時時方便。太上曰:『富者贈人以財,仁者贈人以言。』贈人以財,固屬濟人;贈人以言,是為法施,饒有利益,盡人可為。世人所以不能者,為人我之見,固執於中。不觀之西銘語乎:『民吾胞也,物吾與也』,人能體會得民物皆我胞與,則萬物一體,何善不可崇?何德不可修?《》曰:『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所以先聖老安少懷之願,真有與天同大之量。自古佛仙,視一切眾生,猶如赤子。釋氏謂『蠢動含靈,皆吾性中所有之物。』人能體佛仙聖賢之心,以崇善行,即未必能如聖賢,而此心亦即作聖賢之基。即未必能如佛仙,亦與佛仙不異矣!至於存心好善,其平時寧遂無過?惟知有過則宜速改。《易》曰:『不遠復,旡祇悔,元吉。』能改一過,即獲一善。語云:『行善之人,譬彼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蓋善為人所固有,行之在我,亦惟勤勤懇懇,不騖名,不求報。太上曰:『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易》曰:『君子以厚德載物。』昔之聖賢,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佛仙自度,亦即度人,若楊子為我,孟子闢之。世儒不察,妄詆吾道為楊墨之學,不知吾道慈悲廣大,無人不度,特不信者難度耳!楊子不能利人,豈吾道比乎!況修道之士,先須種德。故丹經云:『若非積德累功,動有群魔作障。』人能行善,天道必祐,神明眷顧。書曰:『作善降之百祥,若作善而不獲報,必其善有未純。如有真正好善之士,未有不獲報者,善行既久,則慶流子孫,澤綿後世。』詩所謂『受天百祿,降爾遐福』也。人能內保真元,外崇善行,終身弗懈,而不得道者,無有是處。」

嚴辨真儒章第十六

「若有眾生,專習儒業,不事他岐,則當如前所說,內守身心,外崇德行,先究根本。於天人性命之旨,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