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儒謂『克己』。修持之法,以是為先,若持是經,人能斷障以祛其私,冥心以守其正,不驕不詐,盡忠全孝,皈奉至道,斯謂之『正一真人』。非謂口頭讀誦,而即可自命真人。爾在會諸子,恒誦此經,若於經內所說諸障,一一能除斷之,以求至於無障可斷,斯為體道之極功,入聖超凡之至要也!」

詮釋經義章第二十九

「佛仙兩門,教典各殊,其修持亦多各異。然予觀《玉經》旨趣,多與釋經相同,如經稱『十方化身玉帝,普皆來集元始會下,如無邊明鏡。』此與釋迦分身十方,至欲開多寶佛塔,則三變淨土,容受十方,分身諸佛,同開寶塔同也;『清明天主,所獻天寶奇花,旋結成蓋』,與『毘耶離,五百長者子,各持七寶蓋,用以獻佛,佛令諸寶蓋,合成一蓋』同也。蓋一而不分,無以見萬化之神;分而不一,無以見一元之妙。至於釋迦應身,降自種民天宮。按諸道藏,釋迦亦即玉帝化身,特全藏人未之見,故弗知耳!所以示跡受生,與修證之神化,大略相同。所不同者,惟五方誥命。蓋上帝布化行政,寧謐水土之事,與佛不同,然五方誥命,與赤書靈文,元始天尊,謂其生於浩劫之先,混沌之初,二儀待之以分,日月待之以明。試思兩儀未判,日月未明,此靈文生於何處?於此悟得,方稱透徹。然人知五老上帝,叩請元始,開《玉匱》科,傳《靈寶》法,而不知經稱五老,所以顯人稟五行之炁,皆歸於元。《玉匱》靈文,載人心性之內,孰謂《玉經》止談上帝本行之事,而非闡道之書乎!凡修持之士,能依經先斷諸障,後依《五方靈文》如法行持,持之既久,自有天真護持,群魔束形,十二身可以自證三十種功德,不求而自至矣!特患人妄緣不除,塵障未淨,若果諸念不生,萬緣頓息,則塵沙惡業,隨心消散。若但誦讀而不能修持,終屬有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