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3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隱名。太上宣說,以教修真之士,誦持不退,則群魔懾伏,百邪避路,惡鬼殄滅,不能為殃。是此梵音,最為伭妙,能愈一切沉痾痼疾,能禳一切災星惡煞。若人命宮,運限參差,或年災月厄,剋戰刑沖,誦之可以解免。惟在誠敬,則感應之妙,至靈至神。夫人身面有七竅,內應乎心。魄有七真,受魄於斗。故斗竅原通心竅,人心即是天心。凡人頭上皆有三台北斗,錄人罪過。蓋世人頂門之上,各各俱有自性光明,或紅或紫、或黃或白,其色不同,惟有道之士,其光高大。為善之人,其色紅黃;至於作惡之人,則頂露黑氣,性光隱晦,不能發現。故北斗於其頭上,驗其光之有無,而定人之善惡。然此頂光,惟神明知之,人弗知也。禮斗之法,較之修煉金丹,雖為弗及,若兼而行之,亦可了脫輪迴,證位列仙。故《斗姥心經》曰:『凡修煉九還七返大丹者,持此頓悟伭關,靈光現前,自然生榮。』此與釋門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皆得妙果相似,豈非超證之一捷徑乎!」

統明修證章第三十二

天尊曰:「吾今所說,皆日用常經,修真之要道,入聖之筌蹄。初非險僻,亦無詭異。上士可行,即中下之資,亦無難為之事。然事固非難,而自人視之,恒亦不易。昔烏巢禪師,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語,三歲孩童知得,百歲老翁行不得,正此不難為之事,而盡人不易為。如公孫丑所云:『高矣美矣,宜若登天者也。』但受持之士:第一要發『正信心』。知三業當淨,則慎爾威儀,謹爾話言,淨以信盡,知天地當敬;則曰明日旦,罔敢戲渝,敬以信生,事君宜忠;則靖共爾位,忠以信人,事親宜孝;則明發有懷,孝以信成,昆弟友恭。惟信斯真,夫婦和睦;惟信斯敦,交友之道,篤信全倫。奉師之教,遵信欽承。鬼神雖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