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4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呂字也。

石上方竅

梓潼婁道明。家富。善伭素術。常畜。少女十人。纔有孕。即遣去。復置新者。常不減十人之數。晝夜迭御無休息。而神清體健。面若桃紅。或經日不食。年九十有七。止如三十許人。尤好夸誕大言。對客會飲。或言伭女送酒。或言素女送果。或言彭祖容成輩。遺書。自以為真仙也。一日呂祖詭為乞人。登門。婁不識之。叱使去。呂祖以兩足踏石上。遽成兩方竅。深可寸許。婁始驚異。延置座右。曰。子非凡人也。出侍女歌遊仙詞。命之酒。呂祖口占望。江南詞酬之。曰。瑤池上。瑞霧靄群仙。素鍊金童鏘鳳板。青衣玉女歗鸞妶。身在大羅天。沉醉處。縹渺玉京山。唱徹步虛清燕罷。不知今夕是何年。海水又桑田。侍女進蜀牋請書。呂祖自紙尾倒書徹紙首。字足不遺空隙。婁大驚喜。方欲請問道要。祖答曰。吾已口口相傳矣。婁請益。復曰。吾已口口相傳矣。俄登門外大栢樹杪。不見。後數日婁忽不快。吐膏液如銀者數斗而卒。口口相傳之說。與夫石上兩方竅。皆呂字之寓也。

一云婁問道要。祖曰。汝知潯翟莊乎。以孝友著名。耕而自食。恒以弋釣為事。中年不獵。尚釣。人謂均是命。何以猶釣。翟後晚年亦不釣。端居蓽門。徵命俱不就。汝之妄誕何為哉。未幾吐液卒。

廣陵散錢

呂祖常遊廣陵市。以十千錢散之方陌。暨翼日晚視之。十千捨者無遺。止遺其三。一落泥中。一落草中。一落井中磚石縫。去井口三寸許。最後有兩人汲水。見而爭取之。世人愛財之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