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仙樂侑席

宋陳執中。建甲第東都。親朋合樂。俄有藍縷道士至。陳問日子。何技能。曰。我有仙樂一部。欲奏以侑華筵。腰間出一軸畫。掛於柱上。繪仙女十二人。各執樂器。道士呼使下。皆累累列於前。兩女執幢旛以導。餘女奏樂。皆玉肌花貎。麗態嬌音。頂七寶冠。衣六銖衣。金珂玉佩。轉動珊然。鼻上各有一粒黃玉。如黍大。而體甚輕虛。終不類生人。樂音清徹煙霄。曲調特異。三闋竟。陳曰。此何物女子。道士曰。此六甲六丁玉女。人學道成。則身中三魂七魄五臟六腑諸神。皆化而為此。公亦願學否。陳以為幻惑。頗不快。道士顧諸女曰。可去矣。遂皆復上畫軸。道士取軸。卷而吞之。索紙筆大書曰。曾經天上三千劫。又在人間五百年。腰下劍鋒橫紫電。爐中丹焰起蒼煙。纔騎白鹿過滄海。復跨青牛入洞天。小技等閒聊戲爾。無人知我是真仙。未題曰。谷客。即出門。俄不見。陳謂谷客。乃呂洞賓也。悔恨欲抉。目未幾謝世。

管片泛波

淥江筆師翟某。喜接方士。呂祖往謁之。翟館於家。禮遇殊至。自是往來彌年。一日挈翟遊江之滸。嚙筆管為二片。浮於波上。呂祖履其一。引筆師效之。筆師怖。不敢前。呂祖笑而濟及岸。俄不見。翟始知其異人也。浹旬復來。自挈飲食食翟。皆臭腐也。翟揜鼻謝弗食。呂祖太息曰。苃不能惡食。吾以肉醬兩瓿遺君。遂去不復見。開視醬瓿。皆麩金也。兩瓿者。蓋亦兩大甕之類。寓呂字也。

鱠魚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