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性而無氣乎!抑豈有氣而無性乎!然在天地,不可以性言,亦并不可以氣言。如謂天地,惟是性耳,則高高下下者是何物?如止以氣言天地,則運行不息,不震不墜者,又是何主持?故言天地者,但曰道而已。則性與氣兼該矣。夫人稟天地之氣以生,有是性而後有是氣,有是氣而後有是形,無是氣,則形遂潰;如無是性,則氣安主乎?氣如居宅,性如主人,尋著了主人,不必更問居宅。故見性明心,不必再講許多煉氣煉形之事。若初學之士,不曾識得居宅,如何便認得主人?故欲尋主人,先要訪居宅,訪著了居宅,自會遇著主人。然亦有訪著居宅,而不識主人者,或主人翁不相照應者,此予所以掃除一切,獨見性天為上耳。但初學之士,先要存形,若不究明伭關,養氣煉形,則居宅一潰,主人無處著腳。果子輩欲求捷徑,俟予《三品》告成,依例修持,形也固,氣也全,性也見,區區嬰兒,無煩九轉,自有陽神出現,變化莫測之妙矣!

聲靜不如身靜,身靜不如心靜,心靜則萬聲俱忘,心靜則萬聲俱寂。若心不靜,即使其身趺坐鎮日,眾聲不聞,而此心已入萬聲中,莫能得片刻清靜矣!故修道之士,先要修心。修心入手,正不在靜室,於群動之際,方能勉強作功夫,可以驗吾心動靜。若修心者,不從眾動處下手,一味向靜處尋求,苟遇動時,則此心從前靜境,卻不知不覺失去。況人生那有靜日,正好於紛紜擾攘之中,默為靜擬。至於日用飲食,只可隨緣度過,又勿著意經營,以致分亂道心可也。

大抵修行人,不外修心,心為精氣神之宰。賢者希聖不外此心;道人學仙,不外此心;釋氏造佛,不外此心;三教聖人,垂教後學,無非教人修此一心。心為太極,動靜俱涵。未動之先,便是先天;既動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