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蜉蝣,天地同終始。

晝,動機也。萬物皆動,而我亦動之;夜,靜機也。萬物皆靜,而我亦靜之。一動一靜,與物消長,此天地自然之氣機,生生不息之道也。世人每多俾晝作夜,以夜繼日,是違天地自然之氣機,大悖乎生人之理,自絕乎化育之能矣!故晝而興,夜而寧;固而精,養而神。與物無競,寡慾清心,能知靜攝,可冀長生!吾道以「清靜虛無」為本,以「長生不死」為急,以「濟人利物」為心,以「逍遙自在」為欲。彼深山窮谷中,儘多慕此之人,惜乎未遇真師指點,徒虛歲月。下此則濁界眾生,爭名於朝,爭利於市,汨沒於慾海之中,顛倒於愛河之內。明明畏死求生,忽忽貪財忘命。放著一條正覺法門,而不知入;觀著一條方便捷徑,而不知行。真可訝也!真可憫也!

問云:「爾等且就這『心』字講來。爾等俱有心麼?有心又在何處?」有對以「不知道」者。答云:「妙!妙!只在這『不知道』三箇字上。『不知道』者,『對境無心』也。即如此時,子輩心在此。過此時,遇彼境,心又在彼,恁般不可捉摸,如何便知他在何處?『道心』者,覺也,覺即是知,知即不知,不知便無為,無為便能有為,有為即可至於無為。無為者,先天之本體也。本體既為無為,則本來面目,又何可知?故『不知道』,乃真知也!子幾談言微中乎!」

問云:「人之有覺,即為心。心之出入無鄉,究竟心在何處所住?」有對以「心在聖前」者。答云:「歎哉!人之所以不得真道者,為其有心耳!為其心有所住耳!如子云『心在吾前』,此心便著吾相,一著吾相,則子心非子心,乃吾心矣!吾心豈可以為子心乎?故至人無心,非無心也,心如太虛,心無所住耳!要知心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