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回處士

尚書郎賈師雄奭為太守時。有家藏古鏡甚寶。常欲淬音翠磨。呂祖稱回處士謁焉一云有道人自稱善磨鏡。乞試其技。笥中取藥少許。置鏡上。辭去曰。俟更取藥來追之己不見一云須歸取足之去不復來。但見所寓太平寺扉上。題詩曰。手內青蛇凌白日。洞中仙果艶長春。須知物外烟霞客。不是街頭磨鏡人。奭見而異之。知為呂仙。視鏡上藥。已飛去一點光明如玉。後復儒冠登武岡譙樓。歎曰。佳哉山水。五百年無兵火。可避亂也。

回道人

呂祖遊長沙。詭為回道人。持小瓦罐乞錢。得錢無算。而罐常不滿。人皆神之。一日坐市道上。言有能以錢滿吾罐者。當授以道。人爭以錢投罐。竟不滿。有僧驅一車錢。戲曰。汝罐能容否。道人唯唯。及推車入罐。戛戛有聲奇幻。俄不見僧曰。神仙耶。幻術耶。道人口占詩曰。非神亦非仙。非術亦非幻。天地有終窮。桑田幾遷變。身固非我有。財亦何足戀。偈不從吾遊。騎鯨騰汗漫。僧益驚疑。欲執之。道人曰。若惜此錢耶。吾今償你。取片紙投罐祝曰。速推車出。良久不出。曰。非我自取不可。因跳入罐。寂然更奇幻僧擊罐碎。有片紙題一詩曰。尋真要識真。見真渾未悟。一笑再相逢。驅車東平路。僧悵然歸。次東平。忽見道人曰。吾俟汝久矣。以車還之。錢皆在。曰。吾呂公也。始謂汝可教。今惜錢如此。不可也。僧方悔謝不及。「驅車東平路」一作「攜囊瀟湘渡」

回心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