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無我。斯言體之。」

爾諸子毋太私、毋自利、毋過嚴、毋過濫。遵吾教者,吾不之拒;背吾教者,吾不之追。能體吾意者,天必降之以福;陰叛吾訓者,天必降之以災。口談道德,心居詐偽。明可以欺人,暗豈能欺神乎?總之幽獨無虧,衾影不愧,精進無已,可以希聖賢,可以參天地。彼區區富貴壽算,命豈能制哉!諸子欽之。

諸子既皈吾教,當加一番洗滌,當加一番猛醒。修福而有災者,吾能尋聲救之;積惡而不變者,吾能默為糾之。行恕顧子,素有陰行:父母不甚親愛,而孝養有加;弟兄不甚和睦,而友于不改;待人具一片熱腸,處世存一種實意。能知禪宗之理,而守之默默;亦通吾道之伭,而含之深深。視彼口是行違,道聽塗說者,真逕庭音聽也,故予喜之。一恕吳子,為人本分,心無詐偽,處世接物,全無渣滓,相時而行,因人而言,胸中若有天空地闊之妙,若有雲行霧散之致,且立心遐舉,擺脫牢籠,真有志士也,故予喜之。但二子時加修省,一步步踏將上去,不要落後,不要墮下,則善矣!慎毋因予言而懈弛恣肆,將一段美滿前程,自相誤也。二子思之凜之。

人生在世,最怕游移。若能認真決斷,何道不可聞?何仙不可希?但恐所言諄懇,而所行背謬耳!

嘆彼眾生,多行非義:不忠不信,不慈不惠。或子而不孝,或兄而不友,或弟而不恭,或交而不誠。處己多陰私險刻,接物少義仁智勇。掠他血肉,以肥己身;戕他性命,以養自體。不敬天地鬼神,而輕加侮慢;不尊寶經聖典,而妄意毀呵。怨詛咒毒,狎妮朋比,多作不善,肆行淫污。神曹糾錄,論其經重,加諸刑罰:或刀兵水火疫癘之劫,或嶔崎坎壈鄙賤之數,俾各自受,量行而止。若歸吾門,忠君孝親,恭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