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友弟,處心積意,誠實無欺,持身應物,中正慈祥,齋戒沐浴,以敬禮天地神祗,志心諷誦,以了完經功大藏。更或有人,忍斷愛欲,訪求至道,吾即化形指撥,或於夢寐相通,或於坐住相遇,俾得早識其要,修煉金仙。如或不然,而能遵吾訓詞,向人世著實用功,善行無虧,惡念不起,或求洪福,而即賜以洪福;或求大年,而即賜以大年,或生肖子賢孫,或多利遂名就,若更修持罔懈,有終有始,吾則拔居南宮逍遙快樂,日久可以證位上仙,永離塵垢,不入厄運。吾之所言,功罪昭然,報應不爽。爾諸弟子,悉心聽受,各歸奉持:毋因循苟且,毋怠惰偷安,毋違正訓,毋宗邪言,各行各是,各圖各功,果屬誠信凜遵,自獲吉祥善慶。知之慎之。

濟世功德,不在大小,不計多寡,但須出一片至誠,即救一昆蟲,愛一草木,隨力所為,便有無量功德。

爾諸子等,諦聽提音底命。自今以往,各須猛省!為忠為孝,無慚子臣,克敬克誠,有光斯道。為人而不慈不惠,待物而不寬不仁,或利己而損他人,或殺命而養己命,或祀神而不恭,或持經而不信,或有初而鮮終,或外實而內詐,或於同人而較量強弱,或於同道而區分彼此,或忌刻其長,或好諱其短。凡此居心不公不平,立己不正不大,雖屬凡庸之故態,而實名教之罪人。爾諸子等,獨居深念,有一於此,速當痛改。藉誠敬以收放心,賴神明而消咎過。或行一善事,以濟人之困窮;或出一善言,以解人之冤結;或施一臂力,以扶人之阽音鹽危。或有父母者,更竭力盡誠以奉事;或有兄弟者,更公平和順以相處。如是行之,由勉強而漸近自然,更可優入聖賢之域,乃復彼此勸懲。爾我誥誡,同心同德,相諫相規,毋踵前愆,自臻善道。冥冥不爽,天鑒在茲。積過則如坵山,積功則如勺水。生死權衡,一念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