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轉。慎之勉之。

人心要有定見,心一不定,便不能向正大光明處著用。遂好偏執己見,不信善言,巧弄心術,爭強論弱,分人分我,不肯調服狂心,使歸於一,與正大光明者,自相矛盾。故其所為,雖或間有一二微善,而心為大本,大本有虧,小善何益?有是疚者,即宜勉力痛改。毋逞私智,毋執偏見,徹底澄清,無礙無著。提出肝膽,做那正大光明的人,行那正大光明的事,步步尋向上去,所往無不攸利。求其在我,只盡己誠,千聖萬聖,同歸于一。一念了悟,受福無盡。

予笑彼眾:奉道之心,如水之泡!求予慈悲,如火之炎!人何不以此念,而移於奉道中!則不作福,而福自增;不邀功,而功自大;不謀利,而利自溥。何容求乎?

以予婆心接引,直欲使眾生,盡登彼岸。然人無積誠而來,則視此為戲局。與其歸吾道而不能終,何如嚴其關鍵耶?然人之心,有勤於初而怠於終者,亦有懈於始而幹於後者。惟願勤者勿怠,懈者自知奮勉焉,則善矣!諸子須要從此加誠,若稍懈怠,便不可化訓矣!

凡人在幽獨中,當如神明之鑒格。而況對越神明,寧敢放肆耶!彼眾生作惡,由於一念之放肆,浸假而成狂悖,罹諸罪孽耳!可不戒哉!

大凡為道者,貴於用柔,貴於忍辱。如能安靜不校,受用亦自不小。不惟可以質諸人而無歉,即告諸鬼神,無不蒙其垂鑒。

大凡作事,不必問人之是非,必要內省。果我所為,百無可議,猶當自責我之不能,使人改過遷善,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