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富貴。如所云:腰纏十萬,跨鶴揚州,皆是也。至於清虛寂滅,真常大道,鮮有好之慕之。如書所稱如好好色之堅確不移者,而況素習儒業,釋道兩門,尤所弗齒!今某等乃能幼習儒業,長列簪纓,現膺民社,而乃渴慕仙風,真龍沙一會,不可易視!須知:道以誠入,若由一誠以至乎無不誠,道不遠矣!故經云:「未修仙道,先修人道。人道不修,仙道遠矣!」何謂修人道?蓋大道本虛而實,充塞宇宙。人惟體道而行,使此心量,無乎不周,大則包羅天地,凡一切靈蠢,俱在吾心量中,即孔門「老安少懷」,佛門「度盡眾生」,道門「方便接引」,咸此一心為之也。然又要細細參究靈根慧性,時時返觀內照,以心問心:某事合道,某事不合道。出身加民,不使有一毫之未盡。此即儒門「參贊位育」,釋門「性光透露」,道門「忘形合虛」之至理。故昔觀音大士,亦曾現宰官身說法;太上亦曾為柱下史。非入官之人,便不可學清虛之道。倘能由予所言,事事秉一誠意,如:誠以利民,民受其福;誠以興化,風俗美;誠以自持,臨政無苛;誠以學道,惜精保神。仙佛與儒,寧外一心以求之乎?予於某等所厚望者,須體此太上好生之心,佛法慈悲之念,與聖賢與聚勿施之言,不特為予門增輝已也。

凡學道之士,貴在精專。默運伭機,冥心內照,致虛守靜,和光同塵,以遊於世抱一以自修。勿雜念,勿貪名利。內忘其心,外忘其形,以心御氣,以氣合神,以神合虛,以至於忘無可忘,復還清淨太虛無為之道。能明乎此,是為「明」道;勤修行之,是為「行」道。若夫南宮之法,雖云正法,然亦非了脫生死度世無為之大道。故太上云:「清淨為天下正。」又曰「保神固氣,長生之本。」至筆籙雖非真一法門,而好之者多。然亦有文士壽終,飛精附人,以發洩生平之學識者。至外丹鼎爐汞鉛,更屬惑世誣民。愚人受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