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又有云:「死既不測,焉定其生?」又有云:「無所為死後有生之據。」種種議訾不一,不知古云:「死生之義大矣!」其實不可得而易為之說也。以正理論之,人稟陰陽之炁以受生,得清濁之炁以分形。來則茫茫,如東輪晨擁。人第見夫日之升矣,又焉能親覩其發於扶桑者,為真耶?為非真耶?及其死也,冥冥炁住,百體槁然,如西烏之落,倏忽而下。人第見其日之夕矣,又焉能目擊其沒於崦嵫者,為真耶?為非真耶?故執理之士,只究本來現有之軀,行真實不二之事,彼生彼死,惟須受其正而已矣!命可知也,不可言也;數有窮也,弗如守之。此大儒:明生死於未有我前,而會之以意;順生死於既有我後,而反實歸空。其伭之又伭,微之又微,俱非世人可得而道也。

世傳斗儀七十二,內隱真諦三十六,其他不過以儀文垂教者也。不知禮斗一事,不特予門科教為多,即如來門,亦多此天禮法。諸品亦自不同,然佛藏中心品,較道科為勝,皆具梵音,兼有成就法,甚為深妙。禪那家,亦有以此見性明心,如彼慧燈一燭,覺照一切處,無不朗徹。夫此暗室,未有光焰,俱作黑漆人,彼此不相面,既而忽然一炬,便覺上下洞達,光明四照,得如斯樂勝。譬彼禮天者,雖愚柔無識,茍誠慤堅摯,遵依梵教,信禮如法,一旦開霽,俱能了悟。如我如來,睹明星嘯,拈花示眾,亦復如是。是知梵音神妙,具六通力,無有勝者,其功德力,誠不可議。即予伭科祕簡,上仙真宰,尚有尊奉,每按天地同輪度數,依法瞻禮。倘根具有,間功行參差,亦不易得受上真靈寶太伭科教。故彼天為眾星主,居諸天尊,其願深固,其慈廣大,其法無邊,凡九品果徒,尚莫能窺測。傳經五斗,俱係科詞,其中皆有隱祕,不傳下士,非九天真器,亦不得聞斯語。然亦可習此條科,肫誠懇禱,依義修持,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