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正合歡。』雖丹經有如此種種名相,皆屬假立,若降住此心,則一切皆空。太上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即如涵三之意,三且不名,涵於何有?涵且不名,三於何分?即一而三,即三而一。了此道者,是真修行人也。」

自己本來心性,究未明了,所以冤業牽纏,輪迴往復。此劫未盡,彼劫又生;惡報未消,業債又起。沉淪愈久,陷溺愈深!渺渺泉鄉,茫無出路;悠悠歲月,何日超昇?夫人身難得,樂土難生。耳目聰明,皆上蒼篤生之德;衣食饒足,實前世修積之功。利名富貴,豈可強求!壽夭窮通,原非倖致!苟不能上酬覆載之恩,下答鞠育之德,是輕生忘本,已負莫大之愆!或更加以敗亂倫常,斵喪根本,存心積慮,惟機械巧詐之是工,處世待人,盡刻薄殘忍之是務,對三光而不知敬仰,毀三教而不屑尊從,污穢人群,傷失本性。生則難辭惡疾,橫喪天年;死則難躲冥刑,打入地獄。凡此等眾,寧不可悲!須知天堂有路,只教心地光明。今日撒手,今日即空;明日回頭,明日即了。笑人生一場虛夢,誰能夢里尋真?歎世上多少虛花,孰向虛中著實?生時不知修省,死後魂魄皆昏!依草附木,本來之靈性何存?泣地怨天,夜臺之淒涼誰顧?一旦改形換面,失卻人身,萬劫沉淪,了無出路,可不畏哉?

世人曠劫以來,迷失真性,全不皈奉三寶,只圖利養色身。不知色身是假,終有敗壞。若金丹大道,長生不滅,亦無生亦無死。但所謂「金丹」者,非如外道旁門,燒丹煉汞,惑世誣民,使人傾家破產,終無一成,而且有害也。神仙修丹,即是修心。人人有此金丹,惜自己不肯修煉,以致隨劫輪迴,永無解脫之日耳!須踴躍誓願,首謝前愆,皈依三寶。所謂三寶,釋曰「佛法僧」寶,道曰「道經師」寶。名雖各異,理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