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後但去此私心,除卻妄念,令通體光明,復還天性,則道在邇矣!若言下頓悟此性,即是金丹大道。日日參究本來,自得了脫苦趣。

人生之初,惟止一性,并無他物。夫此性者,先天一炁是也。天得之以致清,地得之以致寧。人得天地清寧之炁以成形,於是遂有陰陽清濁之分。然此天地之炁,始於太極,所謂太極,即是先天一炁,因天地由此而生,故曰先天。此炁在人則謂之性。人未生時,此一點真性,投於母腹,得父精母血而成形。然此精血,亦稟天地清寧之炁而生,因此時既有精血,遂有形相,從清虛元陽無相中,落於有相,而先天之炁,於是雜而無形。故太上云:「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此之謂也。方其未出母腹,藏於無形,其性其命,尚渾而為一。及墮地一聲,已將太虛圓明光大之體,一聲叫破,於時性既發露,命亦隨之,遂有窮通壽殀之不齊,但性體本善。而既生之後,性光隱而不見,遂有心之名。然性即心體,心即性用。二者各分天地,故性曰「性天」,心名「心地」。至於用「意」,又落第三階級,愈流愈遠,愈遠愈失,所謂「水出崑崙,便不清也」。既有形相,便有五官四肢百骸六根之不一。太上云:「不物中物,不有中有。」正謂此也。惟仙佛深達此理,直究本來,所以仙家之「七返九還」,亦只是煉情歸性,歸性即太上所謂「歸根復命」。而佛法種種,亦不過修明此性耳!人自曠劫來,縱無明性,迷失真宗。夫此無明,何得亦謂之性?譬比溟渤,同謂之海,其波濤洶湧莫測之狀,總屬海水,不得謂溟渤是水,其波濤非水也!使波平濤息,則海水清淨之體,還復如是。若人能降心,除去妄想,使情歸於性,則太極真元,全體造化,與天地合德,日月合明矣!故聖門之忍性,忍此無明;予門之煉性,煉此無明是也。然作罪根因,又屬妄認色身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