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云。內待言於嶶宗。命召之。不得。但於其遊息處。得詩曰。遙指高峰笑一聲。紅霞紫霧面前生。每於塵市無人識。長到山中有鶴迎。時弄玉蟾驅鬼魅。夜煎金鼎煮瓊英。他時若赴蓬萊洞。知我仙家有姓名。

無上宮主

全州道士蔣暉。志行高卓。呂祖謁之。適蔣他出。祖題詩於壁曰。醉舞高歌海上山。天瓢承務結金丹。夜深鶴遊秋光碧。萬里西風一劍寒。末書無上宮主。訪蔣暉作。蔣歸。驚曰。宮字無上呂翁也。追之不可得。宫字無上固是吕字,然吕祖果位實居無上宫,其真誥曰:「巍巍無上宫,渺渺清微境」是也。

賓上人

青城山丈人觀。黃若谷。風骨清峻。戒行嚴潔。常以天心符水。三光正炁。治疾良驗。得錢帛。即以散施貧乏。呂祖自稱賓法師上謁。留月餘。所作符篆。往往吹起。皆為龍蛇霧雲飛去。治鬼召將。必現其形。通人言語。足踏成雷。目瞬成電。呵氣成雲。噴唾成雨。又善畫。不用筆。但含墨水噴紙帛上。自然成山川花木宮室禽獸人物之狀。略加拂拭而已。每畫得錢。即市酒與若谷痛飲。若谷飲素無量。每為賓所困。一日若谷間曰。先生操行異常人。必自神仙中來。還可語吾道否。曰。子左足北斗七星缺其一。奚能成道耶。更一生可也。若谷驚曰。賓公殆聖人矣。蓋其左足下有黑子作北斗七星狀。而缺其一。未嘗為人所知故也。復問壽幾何。呂祖倒書九十四字於壁。作兩圓相圍之。即別去。始悟作圓。相為呂而賓姓其字也。後若谷四十九歲卒。果符倒書之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