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呂祖曰:天長地久,亘千古以無窮。人壽百歲,至七十而尚稀。何道之獨在於天地,而遠於人乎?鍾祖曰:道不遠於人,人自遠於道耳。所以遠於道者,養命不知法。所以不知法者,下功不識時。所以不識時者,不達天地之機也。

論天地第三

呂祖曰:所謂「天地之機」,可得聞乎?鍾祖曰:天地之機,乃天地運用大道,而上下往來,行持不倦,以得長久堅固,未嘗輕泄於人也。

呂祖曰:天地之於道也,如何謂之運用之機?如何謂之行持之機?運用如何起首?行持如何見功?鍾祖曰:大道既判而有形,因形而有數。天得乾道,以一為體,輕清而在上,所用者,陽也;地得坤道,以二為體,重濁而在下,所用者,陰也。陽升陰降,互相交合。乾坤作用,不失於道。而起首有時,見功有日。

呂祖曰:天得乾道,所用者陽也。陽主升,何以交於地?地得坤道,所用者陰也。陰主降,何以交於天?天地不交,陰陽如何得合?陰陽不合,乾坤如何作用?乾坤既無作用,雖有起首之時、見功之日,大道如何可得也?鍾祖曰:天道以乾為體,陽為用,積氣在上;地道以坤為體,陰為用,積水在下。天之行道,以乾索音色於坤。一索之而為長男,長男曰震;再索之而為中男,中男曰坎;三索之而為少男,少男曰艮。是此天交於地,以乾道索坤道,而生三陽。及乎地之行道,以坤索於乾。一索之而為長女,長女曰巽;再索之而為中女,中女曰離;三索之而為少女,少女曰兌。是此地交於天,以坤道索乾道,而生三陰。三陽交合於三陰而萬物生,三陰交合於三陽而萬物成。天地交合,本以乾坤相索,而運行於道。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