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谷客

元豐中。東京有道人。稱谷客。與布衣滕忠同飲酒。將起。以藥一丸遺丸。滕素有風癖。服之即愈。遂別。又三年。於揚州開明橋東。遇谷客。坐水次。招滕。滕取路跨橋而往。至則無所覩。始悟谷客為洞賓也。怏怏未幾卒。

同客人

熙寧中。江南有李先生者。自號同客人。持莎笠綸竿短板。唱漁家傲。又為鳴榔之聲以參之。音清悲激。如在青霄。其詞曰。二月江南水路。李花零落春無主。一箇魚兒無覓處。風和雨。玉龍生甲歸天去。詞名豆蓉黃人或與錢。不受。與酒即不辭。後以甲辰二月終。瘞之。無尸。始悟同客者。即呂洞賓寓意也。

守谷客

崔中舉進士。道過巴陵。於寓邸歌沁園春樂章。呂祖適以補鞵隱市井間。質其所歌。曰何曲也。崔曰。東都新聲也。曰。吾不解書。子為書吾詞。崔為書其詞曰。七返還丹。在人先須煉己待時。正一陽初動。中宵漏永。溫溫鉛鼎。光透簾幃。造化爭馳。龍虎交媾。進火功夫牛斗危。曲江上看月華瑩淨。有箇鳥飛。當時自飲刀圭。又誰信無中養就兒。辨水源清濁。金木間隔。不因師指。此事難知。道要伭微。天機深遠。下手速修猶太遲。蓬萊路。待三千行滿。獨步雲歸。崔問姓氏曰。吾生江口。長山口。今為守谷客。翌旦訪太守言之。曰此呂洞賓也。亟令召之叩其戶。應聲漸遠。再呼不應。排戶而入。闃無人矣。壁有詩曰。腹內嬰兒養已成。且居廛市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