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一百八十時,魄中魂進八百四十里;月望之後,九中起六,凡一日計十二時,魂中魄進七十里;凡十五日,計一百八十時,魂中魄進八百四十里。周而復始,運行不已,而不失於道,所以堅固大道,長養萬物。萬物之中,最靈最貴者,人也。人之心腎,上下相遠八寸四分,陰陽升降,與天地無二等;氣中生液,液中生氣,氣液相生,與日月可同途。天地以乾坤相索,而陰陽升降,一年一交合,不失於道,一年之後有一年;日月以魂魄相生,而精華往來,一月一交合,不失於道,一月之後有一月。人之交合,雖在一晝一夜,不知交合之時,又無採取之法;損時又不解補,益時又不解收;陰交時不解養陽,陽交時不解煉陰;月中不知損益,日中又無行持;過了一年無一年,過了一日無一日。當風臥濕,冒暑涉寒,不肯修持,而甘心受病,虛過時光,而端坐候死。

呂祖曰:奉道之人,非不知年光虛度,歲月蹉跎,疾病纏身,死限將至。蓋修煉不知法,行持不知時,以致陰陽交合有差,時月行持不準。鍾祖曰:身中用年,年中用月,月中用日,日中用時。蓋以五臟之氣,月上有盛衰,日上有進退,時上有交合,運行五度,而氣傳六候。金木水火土,分列無差。東西南北中,生成有數。煉精生真氣,煉氣合陽神,煉神合大道。

論五行第六

呂祖曰:所謂「五臟之氣」,曰「金木水火土」;所謂「五行之位」,曰「東西南北中」。如何得相生相成,而交合有時乎?採取有時乎?願聞其說。鍾祖曰:大道既判而生天地,天地既分而列五帝:東曰「青帝」,行春令,於陰中起陽,使萬物生;南曰「赤帝」,行夏令,於陽中升陽,使萬物長;西曰「白帝」,行秋令,於陽中起陰,使萬物成;北曰「黑帝」,行冬令,於陰中進陰,使萬物死。四時各九十日,每時下十八日,「黃帝」主之。若於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