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化成形。腎生脾,脾生肝,肝生肺,肺生心,心生小腸,小腸生大腸,大腸生膽,膽生胃,胃生膀胱。是此陰以精血造化成形,其陽止在起首始生之處,一點元陽,乃在二腎。且腎,水也,水中有火,升之為氣,因氣上升,以朝於心。心,陽也,以陽合陽,太極生陰,乃積氣生液,液由心降,因液下降,以還於腎。肝本心之母、腎之子,傳導其腎氣以至於心;肺本心之妻、腎之母,傳導其心液以至於腎。氣液升降,如天地之陰陽。肝肺傳導,若日月之往復。五行各數也,論其交合生成,乃元陽一氣為本,氣中生液,液中生氣。腎為氣之根,心為液之源。靈根堅固,恍恍惚惚,氣中自生真水;心源清潔,杳杳冥冥,液中自有真火。火中識取真龍,水中認取真虎。龍虎相交,而變為黃芽,合就黃芽而結成大藥,乃曰「金丹」。金丹既就,乃曰「神仙」。

呂祖曰:金丹就而脫質升仙,以返十洲,固可知矣。如何謂之「黃芽」?鍾祖曰:真龍真虎者是也。

呂祖曰:「龍虎」者何也?鍾祖曰:龍非肝也,乃陽龍,陽龍出在離宮真水之中;虎非肺也,乃陰虎,陰虎出在坎位真火之中。

論水火第七

呂祖曰:人之長生者,煉就金丹。欲煉金丹,先採黃芽。欲得黃芽,須得龍虎。所謂真龍出於離宮,真虎生於坎位。離坎之中有水火,水火者,何也?鍾祖曰:凡身中以「水」言者,四海五湖、九江三島、華池瑤池、鳳池天池、玉池崐池、元潭閬苑、神水金波、瓊液玉泉、陽酥白雪,若此名號,不可備陳。凡身中以「火」言者,君火、臣火、民火而已。三火以元陽為本,而生真氣,真氣聚而得安,真氣弱而成病。若耗散真氣,而走失元陽,元陽盡,純陰成,元神離體,乃曰「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