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謁丁晉公

丁晉公謂。倅鄱陽。呂祖作一秀才往謁。曰吾唐呂渭之孫也。經史百家。無不通究。因與晉公言。君狀貎大似李德裕也。他日出處皆如之。後晉公果大拜而竄海外。信似贊皇矣。

謁張參政

張公泊。早年家居。呂祖謁之。與張講周易。併言孟子存心養性之旨。張自後文章日進。臨行索紙筆。作八分書詩一章。微示他日將佐鼎席之意。其卒章曰。功成當在破瓜年。後張果參政。逾十六歲卒。世以破瓜為二八。蓋其讖也。

謁石直講

石介字守道。為國子監直講。一方士稱回叟上謁。袖出詩曰。高心休擬鳳池遊。朱紱銀章寵已優。莫待禍來名欲滅。林泉養活預為謀。石遜謝不悟其旨。延以酒食。日將夕。叟辭。石留之宿。曰。吾孤雲野鶴。安可留也。其後朞年。因賊孔直溫謀逆。石嘗有書與之。坐貶卒。

謁王岳州

太常博士王綸。守岳州。有回道人上謁。貎清癯。短褐不揜骭。語音清圓。綸問世系。回曰。不必問。所請教者。奕碁耳。與奕。綸素號國手。至是連負。曰云暮。乃酌以酒問何方人。回書詩曰。仙籍班班有姓名。蓬萊倦客呂先生。凡人肉眼知多少。不及城南老樹精。綸驚訝問。已失之矣。庭下煙雲滃然。移時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