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9-06吕祖全書.pdf/5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良由此矣。

呂祖曰:大還丹既已知矣,所謂七返還丹,九轉還丹者何也?鍾祖曰:五行生成之數,五十有五。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一、三、五、七、九,陽也、共二十五;二、四、六、八、十,陰也,共三十。自腎為始,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此則五行生之數也,三陽而二陰;自腎為始,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此則五行成之數也,三陰而二陽。人身之中,共有五行生成之道:水為腎,而腎得一與六也;火為心,而心得二與七矣;木為肝,而肝得三與八矣;金為肺,而肺得四與九矣;土為脾,而脾得五與十矣。每臟各有陰陽:陰以八極而二盛,所以氣到肝,而腎之餘陰絕矣,氣到心,太極而生陰,以二在心而八在肝也。陽以九盡而一盛,所以液到肺,而心之餘陽絕矣,液到腎,太極而生陽,以一在腎而九在肺也。奉道之士,始也交媾龍虎,而採心之正陽之氣,正陽之氣,乃心之七也,七返中元而入下田,養就胎仙,復還於心,乃曰七返還丹也。二八陰消,真氣生而心無陰,以絕二也;大藥就而肝無陰,以絕八也。既二八陰消,而三九陽可長。肝以絕陽助於心,則三之肝氣盛矣。七既還心以絕肺液,而肺之九,轉而助心,則三九之陽長,九轉還丹也。

呂祖曰:七返者,以其心之陽,復還於心,而在中丹;九轉者,以其肺之陽,本自心生,轉而復還於心,亦在中丹。七返九轉,既已知矣,所謂金液玉液,上中下相交,陰與陽往復而還丹者何也?鍾祖曰:前賢往聖,多以肺液入下田,曰金液還丹;心液入下田,曰玉液還丹。此論非不妙矣,然而未盡玄機。蓋肺生腎,以金生水,金入水中,何得謂之還丹?腎剋心,以水剋火,水入火中,何得謂之還丹?金液乃肺液